鳳青社辦理學刊的創舉

  我想這個計畫阿朱本身應該計畫很久了吧。

  首先要先讚賞一下阿朱的深謀遠略,在規劃社團上面不遺餘力的貢獻出這項計畫,在下實在敬佩。

  學刊是設定為一月一刊的狀態,內容架構於生活資訊上。我從阿朱那兒擷取了學刊簡略的結構設定,讓諸位看看,如下:

     ┌標誌     -- A 
 第一版 ┤編輯室報告  -- B 
     └本月藝文活動 -- C
 第二版 ┤本月校內大事 -- D
     ┌社論     -┐
 第三版 ┤專題     -┼ E
     └老師說    -┘
     ┌新書推薦   -- F 
 第四版 ┤生活新知新聞 -- G
     └書評、影評  -- H

職棒簽賭的惡性循環

  又再度爆發的職棒簽賭案件,讓中華職棒民心盡失。學生棒球聯盟常務理事趙士強日前出面建議中華職棒應停賽一年,並由政府接管整頓。今天中華職棒會長趙守博在與媒體的座談會中表示:「目前6支球團都沒有停賽的打算,政府接手的可能性幾乎是零。」體委會副主委蔡煌瑯也表示,在中職聯盟與體委會並無直接上下屬關係時,並無法「接管」中華職棒。

  1997年時報鷹簽賭案爆發,中職聯盟從此開始一蹶不振的走下坡。也許台灣人終究是非常熱愛著棒球,但是進場看職棒賽的人卻一天比一天少。究其原因,無非是絕大多數的人都失去了對職棒的「信心」。信心一但破碎就很難再重建了。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簽賭事件一再重演?就算球團已經幾近慘忍的把球員「集體」管理於宿舍中,不法份子就是有辦法找到球員,並且達成簽賭的不法勾當,到底是為什麼?我想很多人都會直覺反應到「錢」這個原因。有人嫌職棒的薪水太少,所以球員才會很容易被動不動一筆交易就幾十萬的簽賭金給吸引。但是究其原因,也就是今天我要說的,這樣的行為只是一種「惡性循環」。

  我們再度回顧1997年時發生的時報鷹簽賭案。在此案爆發之前,中華職棒受歡迎程度,你我都曾經歷過。那時隨便一場例行賽都可能接近滿場,外野看台上滿滿的群眾就算只能看到小小的球員在場上打拼,也要進場為喜愛的球隊球員打氣加油。但簽賭案爆發以後呢?想想如今的狀況吧,整個球場只剩下內野看台有密集的球迷坐在球隊休息室的上方,外野看台只剩下零星的人等著撿全壘打的球。

  這種情況造成了什麼?我想要各位簽賭的球員好好想想,在你抱怨薪水低的時候,你是否曾想過這是一種「惡性循環」?薪水低,簽賭,然後球迷不進場,薪水更低。

  當初若是中職蒸蒸日上,不斷前進。如今你們的薪水是否會只有那麼少?你們要認清楚,你們的老闆是「球迷」與自己的「運動心靈」,一旦沒有了球迷進場,你們的薪水當然永遠只有那麼少。出賣了自己的心靈,你們的成就就永遠只能那麼低。

  所以,不管今天中華職棒的未來如何,事情都已經發生了。所有球迷能做的只能祈禱聯盟能夠安然度過這次風雨以及類似事件別再發生。所有球員呢?你們能做的應該是跳出來挽救球迷們的心。你們是為自己以及愛你們的球迷們打球。

鳳青社的挑戰

今天與阿朱閒聊到關於鳳青社的事情。對談來往之中,阿朱落寞之情顯現在他的一字一語上。他道出目前鳳青社遇到的困境以及未來可能會面臨的挑戰,字字艱辛。阿朱對鳳青的用心是絕對可以肯定的,我想她只是需要一點勇氣。故為文以誌之。

  目前鳳青社經過風風雨雨,如今亦也剩下四人了。阿朱表示,實質有在做事情的人,甚至只剩下兩人。對於鳳青社的「定義」,阿朱表示除了校刊的編輯外,他實質發現到這個社團必須負起推動校園文風的責任,因為鳳青是鳥中唯一有體系脈絡的文藝性質社團。但是依照目前社團的情況來看,能夠運行完全,阿朱自己也相當不樂觀。阿朱表示,希望將「推動文風」這項責任轉移到才剛新成立的文促社。自己則在校刊編輯作業可以運行的前提下,全力支持文促社任何有關推動鳥中文風的行動。這是大致上阿朱對隨即要展開的學期,鳳青的大概運行方針。

  我想,社團的事情是非常難說的。就像之前鳳青遇到的風雨,誰會曉得會發生這款事情。一切的一切,我想只能歸咎於那比「當歸」長一點的東西吧。但是就是基於社團發展的「不可預測性」,在此我要向阿朱提出的第一個建言:「不要放棄希望」。沒錯,也許今天這屆的社員跟能力都相當的薄弱,但是放眼下一屆,後有來者唉。學弟妹的表現可能會在你我之上,他們可能擁有能夠帶起鳳青以及鳥中文氣的絕對力量。但如何讓這件事情更容易發生呢?關鍵就在於「阿朱你為他們鋪的路」有多長,有多寬。鋪的路爛一點沒關係,但要長,學弟妹們才有機會跟隨阿朱你的腳步走出美麗大道。鋪的路爛一點沒關係,但要寬,學弟妹們才有機會將成功帶往四面八方。所以,不要放棄希望。努力的規劃出鳳青的一張「藍圖」,一張充滿的未知美好挑戰的尋寶圖,留待阿朱你與學弟妹們「攜手」去發現這美麗的世界。這是我的第一個建言。

  第二個建言延續著第一個而來。未來是無限可能的,幫自己及下一代鋪出明確的路線,通往成功的大海。第二個建言是:「借力使力,但根留鳳青」。關於阿朱你打算將「推動文風」的責任交付給文促社的這個決定,我個人是持反對意見的。承襲著無限可能一說,若今天將這個尚未有明確草圖的責任丟給一個剛剛成立且運作績效不明的社團,是否太過於草率,這是第一個反對的原因。這樣做可能會導致於接下來的學弟妹因為文促社推動成功,都一窩蜂往文促跑;也可能在把此責任丟給文促社後,他們無能力承擔並且失敗,想攬回來鳳青做,卻發現一切根基已經不見。第二個反對的原因如上。所以我建議,承襲第一個建言所言。今天鳳青能力不足時,可以藉著文促社的力量來運行這個責任,但是絕對必須自己開拓出一領域,讓自己社員發展。這樣方能避免上述可能發生的危險,這是我第二個建言。

  「就算跌倒,姿勢也要很豪邁」。這句替代役先生講的話,大家耳熟能詳。這就是我第三個建言,可以說是給鳳青也是給阿朱。放手去做吧,阿朱你以及鳳青絕對有那個能耐的。古言云:「智勇雙全」。絕對的智能要搭配上一定的勇氣,方能成一番大事業。多給自己一點自信,你能開花結果的。

  以上就是小弟我所給的一些小小建議,阿朱你能參考參考。若還有其他不管是實質還是非實質的,需要我幫助的部份,儘管開口,我必定盡我能力所及幫忙。

破解文藝營的顧客鏈 (上)

  藍海策略有四大原則。重建市場邊界,一也;聚焦遠景,二也;超越現有需求,第三也;策略次序要正確,其四也。

  其中第一個原則「重建市場邊界」,可使用六種不同的途徑來達到。而六種中的第三種,便是「破解顧客鏈」,與第三原則相呼應。所以今天我們就要來談「超越現有需求」,也就是開發新的「顧客群」,要如何來運用於我們的文藝營。

  藍海策略專注於劃分顧客的差異性,努力與原本的「非客戶」建立共通性,藉此擴大新需求,把市場空間推上極點。如此一來便能降低建立新市場所牽涉的規模風險。組織要把藍海擴展到極限,不能再專注於「現有顧客」。而必須把眼光放遠,尋找非顧客價值的強大共通性(commonality)。把作業焦點放在把「非顧客」變成新的需求,尋找「非顧客」所重視的價值的強大共通性。而不是針對現有客戶群爭取更大的佔有率,推出更瑣碎的差異產品(文藝營)。如此一來,才能超越現有需求開發出廣大的新顧客群。

  接著先來介紹一下「非顧客」這一群人。這一群人基本上我們會用三個層次去區分這些有望變成顧客的「非顧客」。如下圖所示:

  第一層:「即將成為」的非顧客,位於市場的邊緣,隨時準備進入      或離去。

  第二層:「態度抗拒」的非顧客,刻意不選擇你的市場。

  第三層:「未經開發」的非顧客,位於遠離你的市場外的其他市       場。

  現在直接把三層非顧客套用至我們文藝營所遇到的狀況。第一層的人,也就是參加其他的文藝營的人。他們已投入文藝營的市場中,但隨時準備尋找更適合他們的選擇,抓住這個機會,就能將他們轉變成我們的顧客;第二層的人,也就是習於參與各個文藝營的人。他們樂於學習各種課外知識技能,所以參加各種營隊。但可能因為目前市面文藝營的藝術性過高,他們經過評估後決的課程不適合他們,所以一直沒有踏入文藝營的市場。只要我們能夠提供足夠誘因的課程,就能吸引他們入場;第三層的人,也就是沒有參加營隊習慣,卻對文藝有興趣的人,但其興趣的程度尚不足以讓他們進入市場。只要我們的產品能明確的挑起他們對文藝的更高興趣然後搭配更適宜的服務,就能將他們帶入市場,成為我們的顧客。


  



行動護沙,搶救潟湖

  由台灣「環境資訊中心」所舉辦的「2007 台南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活動,即日起開始報名,希望能邀集志工利用假期回饋台灣這片土地。

  生態保育的「Working Holiday」,即所謂的「生態工作假期」。2000年開始,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多次派員參加國外的生態工作假期,汲取經驗。終於在2004年的夏天催生台灣第一屆生態工作假期,招募國內外志工赴台東利嘉林道,建置簡易的污水處理生態池,引起廣大的迴響。之後年年皆有在台灣各地舉行生態工作假期。也曾於2006年,舉行2場「遇見‧工作假期」分享會,交流寶貴經驗與成果。

  工作假期( Working Holiday )被定義為一種新的休閒型態、新的志工服務型式。將個人的休閒活動與大眾的社會服務運動結合而成,也就是說你能在其中得到休閒活動該得到的放鬆,也能藉此回饋人與土地。

  今年「2007 台南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活動將前往擁有台灣最大潟湖,同時也是黑面琵鷺重要棲息地的台南七股鄉,進行減緩沙洲流失速度的生態假期。

  這是一個相當好的活動,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較為可惜的是人數上限有點低,能參與到的人真的非常的幸福,能夠參加這場與台灣土地對話的盛會。同時也希望外界的大家能夠多多關注這類型的活動,促使更多類似的活動被舉辦。也好讓我們及我們的下一代,都能了解人與自然的和協,是一體兩面缺一不可的。

鳳青社漫談

  這幾天因為閒來無事,幫了鳳青社跑了幾場社團宣傳。加加減減總有些心得從腦裡出,故為文以誌之。

  其實早在一年前,選社團的彼時,我也曾考慮過鳳青社。但不知道什麼原因,最後卻不是我的選擇。我跑這幾場宣傳下來,一直跟學弟妹們強調的,來高中玩社團一定要有收穫,「要知道加入這個社團能學到什麼」。也許或許可能大概是因為去年的彼時,上一屆鳳青的學長姐們並沒有將「學」擺在「賣點」(sell point) 的關係,我才會沒在選社單上填下鳳青吧。

  那,我就稍微講一下我這幾場宣傳跟學弟妹大概聊了什麼東西。

  我幾乎都是以鳳青社的大概介紹為一個開頭,然後直接把社團的成果(校刊)給秀出來。希望能給學弟妹們在整個宣傳過程的「前十五秒」留下印象,因為據說人類專注力最強的持續時間就是十五秒。介紹近幾年校刊的編輯走向等等,然後提提徵文徵漫畫的活動。我想以上是基本功,大致上表面的東西。

  接著的話,如果我喉嚨受的了,而且學弟妹的尚未露出厭惡的眼神,我就會進一步的分析,分析我所謂的「鳳青的賣點」。

  基本上我把這個部份分成三段來講。首先,當然來到鳳青一定會學到的東西就是「刊物編輯的技巧」。又細分成排版等等的技巧。我記得我是用「編輯技能是生活必需,做報告絕對會用到」等等比較貼近生活的例子去詮釋。第二段的部份,就講到了「刊物內容的擷取」。我舉出「讀者胃口」、尋找正確資訊、採訪等等例子。採訪的部份,因為最新一期的校刊剛好採訪了九把刀,所以講到這個部份的時候,學弟妹們的眼神似乎比較閃亮。最後,是「團隊工作」。稍微提一下,鳳青是會分組的,所以如何運行你自己的團隊,必然是現在以及未來職場都必須要會的技能,賣點。

  其實很高興能幫鳳青做這幾次的宣傳,受益良多。讓我更加了解到靜態社團所能給予的能力培養竟是如此多元。從「個人」到「團隊」,其中困難歷練,才能成就一本校刊。我們確實應該為參與校刊編輯的所有人喝采!

  也希望鳳青在經過短暫風波後能夠風調雨順,否極泰來。能為全鳳中人提供更有閱讀性的優良刊物。

 

一點一點的消失,澎湖石滬


  相信諸位都看過這澎湖的雙心石滬吧?這已是中外知名的景觀了。今天翻開報紙卻看到包含雙心石滬的這些位於澎湖海岸上的一個一個石滬,被不肖人士無情的盜採。不禁令人痛心疾首,遺憾不已。

  其實不只是盜採石滬的問題而已,目前澎湖西嶼的夢幻海岸因為政府興建海水淡化水廠的關係,正面臨著被破壞消失的危機。讓建設與保育再度正面衝突。

  別小看這石滬看似只是一座石堆,只要少一塊,影響大及整個潮間帶。石滬歷史悠久,其存在與整個澎湖目前的海岸景觀息息相關。一座石滬就算只是被少許的盜採,但因為其基底已較未被盜採前不牢固,浪水一沖就將整個潮間帶生物棲息的泥沙給帶走。以後海水甚至還會掏空壯觀玄武岩的底部,使得玄武岩山壁消失。聽了就令人覺得恐懼。

  這些宵小份子在一顆一顆的盜走這些屬於全台灣人民的珍貴風景遺產時,都不會感到良心不安嗎?就為了這幾顆石頭,就要賠上全世界人民共同擁有的台灣風光跟整個澎湖海岸的大大小小生命的生存權利,值得嗎?我想我們的政府應該嚴加取締這種不齒的行為,並且絕不可輕罰,將宵小繩之以法,才對得起生活在這土地上的人們。

  另外,關於政府興建水廠的問題。先前已鬧的風風雨雨,政府的說法是西嶼年年缺水是事實,所以應該興建水廠;民間漁民卻寧願缺水也願意保護這片樂土,因為一旦破壞的生態,靠海吃飯的漁民連小魚蝦都摸不著了。其中甚至傳出興建單位為了逃避環評,延遲完工時間。但是我想,到了這時再來探討興建水廠的必要性,早已為時已晚,畢竟都已經生米煮成熟飯。這時候應該來關注的問題,應當是水廠的海水淡化工程是否會破壞環境?水廠是否有使用非破壞性工法,謹慎的來運作?唯有這樣,才能夠將傷害減到最小,即便傷害早已造成了。

  今天問題看來只是西嶼而已,但是若不好好關注,相同問題同樣還會在澎湖的其他地方爆發,在台灣的其他地方爆發。保育與建設該如何取得一個平衡,雖總難解,但我們是否應該「做我們能做的」一切可能去維持?例如興建水廠是否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來保護生態,所有我們能做的,正等著我們去做。

開創文藝營的藍海

  「此時阿扁還沒下台,瘦肉精政策剛搞的養豬人協會集體抗議,華航CXXX班機昨天在日本那霸炸了」

  猶記當初吾友旻育與我初看到「文藝營」這個吾友旻育所謂「理想的實現體」,不知道是通往光明還是黑暗的深坑時,我探了探頭。我探了探頭,心想著這條路說不定真的通往光明,當我回頭準備準備像手電筒、乾糧、攀岩繩索等等探勘用具的那剎那,誰知吾友旻育已「縱身」跳入此「類深淵」的深坑中。故為文以誌之。

  既然如此,故事當然要從吾友旻育入坑後開始講起。我心想,既然他都這麼奮不顧身、自告奮勇、不顧一切的要開創未來,也就不拉住他了。但做事不能莽撞,必要有其計畫。從頭到尾我打算就是行這種角色分配:「毛先生旻育打前鋒,阿朱和我供智謀」。做事不能莽撞,必要有其計畫。今天文藝營固然是一個理想的實現體,但空有滿腔熱血是不夠的。今天文藝營是一個通盤學校的計畫,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要能夠說服學校上頭讓我們來主辦。「理想跟現實是有差距的」,我們不得不低頭思索出一套方法,走向光明的方法。我們必須提出一套說詞,但不是一套胡扯的說詞。我們要提出的文藝營企劃,必須在某種程度上保證文藝營的可行性。所以阿朱和我便開始從策略面著手,也就是此篇通篇要說的,「文藝營的藍海」。

  什麼是「文藝營的藍海」?先為諸位稍微解釋一下藍海這個名詞。「藍海」在商業上與「紅海」是相對的,這是兩個商業名詞。要解釋藍海必先解釋紅海,所謂的紅海在商業上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削價競爭。想當然爾,藍海與其相對,所以必然是非削價競爭的模式。諸位也許會疑問,商業的東西,今天怎麼能夠拿來一併講呢?但我要告訴諸位,很多理論是可以應用在身活中的,端看你自己如何把玩。回正題接著說,所以我要諸位跟著我一起來體會一下「藍海」這兩個字的意義。非削價競爭意味著什麼?今天五個人在同一個產品市場上戰鬥,五方都只將目光集中於「價格」,誰的低價重拳越強,就能讓對方硬聲倒下。沒錯,這就是目前大部分的企業最常使用的策略。目光被侷限住了,大家都只想在最短時間內用最不用思考的方法解決對手,毫無弘觀產業未來的眼光。所以「藍海」策略與其相對,必然是要避免競爭,用高度的視野開發出新的市場,一個產業的未來,一個沒有人可以跟你競爭的未來產業市場。

  不知諸位是否已經體會出藍海的意思了?我再小小補述一段好了。在紅海環境中,打開產業出路的不是死守固定市場(產業),也不是在圍城中寸土必爭(削價競爭);而是另建舞台,另闢市場,另找活水(藍海策略)。

  好了,諸位應該都懂了吧?剛剛用的語言比較商業化一點,但是諸位要是能懂個七八分,那接下來應用到文藝營的策略中,你必然會懂得。緊接著就直接從應用於文藝營中開始講起。

  首先我們拿紅海藍海的來比對一下文藝營的市場狀況。很快的我們就會發覺到目前市面上的文藝營呈現一種紅海狀態。什麼樣的紅海呢?是師資的紅海。文學藝營的數目甚多,各家對於師資方面可說是同樣都下了最大功夫,希望能夠找到最好的陣容吸引最多的學員。從此以後消費者(學員)都陷入了師資的泥沼,每每看到文學藝營的文宣必先看師資陣容,此項目想當然爾對於其人參加與否構成很大影響。這是目前的紅海所產生的問題之一。

  相信文字淺顯易懂,諸位已經了解到目前文藝營市場的紅海狀況,那接下來各位應該等不及要發掘出文藝營的藍海了吧?讓我先打住一下各位的腳步,我先來介紹個東西-策略草圖。

  這是一個使擬定和執行藍海策略變得有系統並且可行的分析工具。對建立強大的藍海策略而言,策略草圖提供了診斷及行動架構。首先,它會秀出目前的市場空間競爭重點(紅海重點),以及顧客從市場得到什麼。話不多說,我就直接貼上市面文藝營的策略草圖。大家看此圖熟西一下策略草圖是什麼東西,然後可看出目前市面文藝營的策略曲線。

  上面這張就是由兩條不同策略曲線所描繪出來的文藝營的策略草圖。藍色曲線是我和阿朱所架構的策略曲線。圖中可以看見的,價格、藝術性、場地、師資、課程、凝聚力等等項目雙方面的比較。策略草圖將是我們開發藍海不可或缺的分析工具。

  接著來說,我們繼續這趟文藝營的藍海發覺旅程。我們搭配著策略草圖來說。大家可以看到的,市面營的部份,因為在大學舉辦,不論學員住在台灣的天涯海角都要遠赴舉辦大學參加,因而如此增加了一筆住宿費用,又跟我們之前段落提及的師資部份,砸下重金,所以價格方面大家可以看到,市面營是相當高段的。

  藝術性的部份,我想融合著課程適合一般大眾來講。目前市面營的部份,還是跟師資脫不了關係,因為各營的師資都是學術界、作家界的大手。諸位試想,這樣會造成什麼狀況?這樣固然課程的傳授是較為藝術性的,也較為有深度的、理論的。絕對會讓平日就對文學有研究的人大飽口服。但相對的!絕對也會造成較少接觸文學的人有「艱深難懂、枯燥乏味」之感。

  所以就單單看著市面營的策略曲線,在座諸位可以想到什麼我們文藝營可以善加利用的利基,可以善加利用航向藍海的利基?

  我和阿朱目前擬定的策略,已經明確的標於策略草圖中。我們的利基是什麼,有三個:價格、課程適合大眾、鄉土凝聚力。

  價格的部份,我想不必多說。錢少離家近,是一個促使學員參加或家長放行的重要誘因。

  課程適合大眾的部份,我跟阿朱討論的結果,這個是我們的主要利基。我與阿朱都覺得目前社會文風日下,閱讀人數減少。但為什麼文學藝營還是一個一個的開,然後一個一個的倒?他們一定是嗅覺到還有文學種子需要灌溉的需求,才開設文學營的;他們也一定是因為文學種子越來越少,加上本身設計不良吸引不到學員而倒的。由這個事件顯示了什麼,顯示了目前的文學已呈現小眾化。(關於文學大小眾的事情我有在「口語詩的革命」一文中講及)但是看網路小說等後現代文學的人還是存在的,他們才是未來社會的市場。所以今天我們文藝營的藍海要迎向的方向就是這群人,所謂的普羅大眾。

  重新定義文藝營的客戶群、配合正出現的外在趨勢、強化文藝營的功能與感情的定位,然後以上利基轉換成別人所沒有的策略曲線。達到焦點明確、獨樹一幟、標語犀利的藍海。

  以上便是我和阿朱的一點小小心得,但卻因為睡眠不足的我害得此篇收尾無力。命哀,完。

  短暫的睡眠使得今天一早的我就精神不佳的來到學校做返校打掃。偏偏又分配到較勞力的工作,命哀。隨後而來的數學重修課程是恍恍惚惚,心隨床去了。

  中午的時候與阿J一起去幫他的社團宣傳,面對新生們,我拿出老練的口吻講著臨時掰的台詞,擔心會壞了阿J的社團。但也許就如阿J所講,社團招生這種事情,「人該來就是會來,不該來的,來了也是會走」。反正能講的我都講給那群小菜聽了,心無愧已。

  今天與阿J相談甚歡,聊的一發不可收拾。結束上述活動後,還將口水戰場拉至校長室。接著不僅文藝營開會遲到,並且整個會議的過程兩人呈現出一種「來亂的」之氣勢。結束後兩人匹哩啪拉的又跑到公車站繼續聊(死)

  大概就是這樣。(睡)

口語詩的革命

  吾友旻育日前於其部落格上發表「口語詩的革命」一文。其中提出幾個口語詩的特色:押韻形式達到琅琅上口,壹也;文辭清新但華美,貳也;淺顯易懂的意境與意象,此三也;適合初學者撰寫,四也。話不多說,先給諸位看一範例。

  下面這篇詩乃吾友旻育寫《王建民》一詩:

「本壘後方我很激動,

揮舞加油棒替你進攻,

你指頭在縫線上滑動,

抬腳揮臂勝利握在手中。

投出的球,

在風中呼嘯而過,

本壘前突然下落,

揮棒落空打者搖頭,

不微笑也不握緊拳頭,

思考下一球要怎麼樣投。

汗,

來自台灣,

灑落在國際的投手板,

慓悍,

用最溫柔的方式為你征戰

國人的慓悍,

化成念力漂洋過海為你征戰。」

  口語詩應當是一種新世紀的文學。誠如X19文學獎所言,我們這一代青年的文學,被上一代,甚至上上一代給侷限了。然而每一個時代應當有每一個時代的理想文學;拿學術、事業來比喻,每一個時代要有每一個時代的理想學術、事業,由一批理想所需要的人物來研究學術、幹出事業,社會才能有進步。如今,新一代的文學,如「速食文學」,即成一代表,代表這個世代的新文學的結果。開出如網路小說、口語詩等等的時代之花朵。

  時代驅使必有其意義。

  老實說,我一開始也不太喜歡速食文學。但反覆的思索讓我得到一個結論,「時代驅使必有其意義」。今天任何一個東西的出現,若不是有人刻意作為,是其以自然方式產生的話,必有其不可忽視之原因。一種新文體產生,必定有其悠久歷史;而其體制的完成,亦受多方的影響。依文學演變現象推斷,此時必有另一新體起而代之,這是文學發展自然趨勢。 

  所以新文學、口語詩的出現必然有其時代意義以及時代責任。

  文風日下,如今對於所謂文學有興趣,肯閱讀並鑽研之人已非常之少。就算大學讀的是國文系的人,也未必對文學有自發性的涉略。傳統的小說、新詩、散文書籍售量大降。但其中確有仍然維持成績者,速食文學、都市文學、理財人生工具書也。撇開最後一項不談,前兩者皆是新文學的表現。代表傳統的文學不管其價值如何,它終究得不到市場的喜愛,漸漸走上小眾文學之路。承前段所言,吾本身是熱愛傳統文學的。我愛看張曉風、簡媜、鍾怡雯、舒國治、鄭愁予、余光中、陳黎等等大家。所以就算我說傳統文學可能從大眾文學變成小眾文學,並不是要抹滅其價值!但我們非常明顯的看到,不可以欺騙自己的看到,新文學突起就是突起。你要說他是異軍嗎?你要說它錯嗎?好像也不是,它純粹是方才前段所提,時代所趨使的一種狀態。速食文學目前正反評論僵持,大家都在討論其的對錯。但我還是認為這只是一種時代所趨,即為全球進入快節奏時代後產生的一類文學作品。其產生原因,這裡不詳講,另篇介紹。

  但諸位作為一個讀書人,文學是心靈的種子,每個時代開出不一樣的花朵。但是要注意的就是,今天開的花無傷大雅,我們便順著時代去。今天開的花若如駢文一樣,我們讀書人應當要有韓柳精神,阻擋不當的文學發芽。文學要有中心思想,這是我一再強調的。文學若只是無病呻吟、華而不實,很容易就落入如駢文的的下場般。

  今天新文學、舊文學不是誰好誰壞的問題,是時代帶來各種影響因素的問題,舊文學失去了其原有地位。但是又如上段所言,今天萬一新文學正如反新文學的人士所言,新文學有不好的、有害的地方,那該如何?很明顯一條路,斬斷壞的,留下好的。任何事皆有其正反兩面,不可避免。關於新文學有太多好壞批評,這也不詳講。但我們要知道的就是上面說的。

  終於回到了主題,口語詩。口語詩是一種新文學,我認為,吾友旻育認為的好文學。為什麼?且聽我娓娓道來。口語詩的特色優點在最前面有提過,但另外要扣住一個關鍵,文學依附時代,時代依附文學。今天口語詩被時代帶來,要對時代有什麼貢獻?這是我們主要的思考方向。

  分析時代的工作前面大致作過,就拿那個結果來吧。「文風日下」是我認為應當推廣口語詩這個好文學的一大原因。也許你會說速食文學興起,承接以前的文學空缺,人們還是保有閱讀習慣。但諸位一定也曉得這不是事實,後現代文學興起是事實,但不看書的人越來越多也是事實,原因複雜,此不多講。因此,出現了嚴重的閱讀斷層。這會有什麼後果,這會造成日後萬一新文學的路走偏了,讀書人匡正風氣時,配合的力量將會減低;閱讀人數減少必定造成知識傳播減低,國家競爭力會下降,凡此種種諸多原因。市場上只會剩下舊文學支持者、新文學支持者、隨便看書者、不讀書者,其中不讀書者最多。

  所以要推廣文學。先把好的文學,即便其是新時代的文學也好,推廣給普羅大眾。而口語詩便具備了容易推廣以及好文學等等的利基。藉著推廣口語詩這種新大眾文學,讓新新人類多多接觸有意義理想的文學。而不是空洞的問學、艱澀難懂不易入門的文學、甚至是根本不與文學相伴。以此進而重振社會文風,一遠景也。

鬢角

話說對於「阿角」、「鬢角」、「角哥」、「老大」等等諸如此類,我等身份不夠格承擔之稱號,卻加諸於我身上一事。今天在此公開做一個回應。

  緣起原由,是因為我個人的鬢角過於茂盛的緣故,似乎成為本人相貌上的一大特色,所以被兩洞兩的新同學們以此為底,衍生出第一段中那四個或四個以上對我的相關稱號。

  首先我要表明立場,我並不反對大家以這些稱號來叫我。你們就儘管來吧(羞)

  再者,本人要再度強烈強調,本人之鬢角並非刻意留長所致。本人之鬢角的生長能力已達到本人無法掌握的地步,所以如今蔓生至此情況,實為非戰之罪。

  三者,因考量到大家對本人鬢角如此之厚愛。關於近期本人將去剪頭髮一事,是否要將鬢角如往常一樣一併理除,想請問諸位的意見?若有什麼中肯建言歡迎來電或當面告知。

  以上,完。

兩洞兩

  來談談新班級吧。本人為了強烈表達出看了瓊瓊等一票人在BLOG中對我(鬢角)的入木三分的描述後,在我心中蕩漾不已的激烈情緒。

  故為文以誌之。

  先不那麼快切入重點。先以客觀方式以及剝筍法,層層由各種不同面向頗析兩洞兩。

  先從小龔說起好了。余人致學高中學業之第一年中,歷史科由此女執教。高中學業第二年有幸能於其導師班中精進學業,余深感「我命好,我感動了天」(試以山東腔讀此句)。與小龔尚能稱上小熟,閒來無事總會招我入社會宮,閒談個三四刻鐘。其人和善可親,對弟子可說秉持中國傳統國民所具有的「和合集團」之國民性。秉持孔道「因材施教」原則,於鳥中深耕多年,得意門生至今每年必回校探望,可見其人為師之道高也。余如今身處其門下,想必同窗二十九人必與吾一般將有如沐春風之感。於學業、心業、事業上必能步步高升。

  再來便是將來主宰整個兩洞兩風景的二十九位諸門同道們。要詳細講完是必定攏長且不一定正確。在下便挑幾個我較為熟識的來嘴砲。另外感念老天,讓我與吳旻育與陳裕友兩位同道繼續前緣。
  
  我想跟我對話最多的新同學就是「許囧囧(瓊文)」莫屬了。因為地緣關係,他坐在我的右前方。會跟他搭上話,究其根本應該是我前方的國學大人自成一小小天地,我不易介入;坐在我左前方的班長(稍後另段敘及)因其本身對班級之熱愛程度和本身熱心程度產生加乘效果,其戰鬥力等級已高過愚人太多,便無太多同等級話題可聊,坐在我後方那位妍文小姐尤是此類(稍後另段述及),亦無同等級話題可聊。所以還是究其根本,我會跟囧囧有話題可聊,很大的原因,很悲哀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囧囧阿~你比較嫩啦XD。且不管囧囧等級高低,其人和藹可親,惟其言稍許銳利外,實質為一位可深交之好友人選。(蓋上「角哥嚴選」章)另外一提,其繪畫功力貌似不錯。各社團若需徵什麼畫稿可來信索取。

  既然上述已經提及班長以及妍文,我想我就直接來寫吧。

  班長姓白名居彥,家世不詳。在輔導課的第一天挑選幹部時,便義不容辭、在所不惜、挺身而出的躍上兩洞兩共和行政區政治界的最高舞台-班長。其為人為官積極,分班初始時混亂局面被他臨危不亂的表現給統一。目前最大政績為「只教我們四個禮拜地理的代課林老師怡芳之歡送會」。白先生對於此事似乎視為兩洞兩於班際間之形象確立不可忽視的一戰。在戰前的發起、策劃、執行,由白先生一肩扛下,最後得已圓滿收場,並讓兩洞兩官民們獲得國際回饋禮物-飲料一杯。由此可見白先生戰鬥力非常高強,也讓他目前四個禮拜的兩洞兩政治生涯畫下完滿句點,也為即將到來的政府改選做出實質上的鋪路!其後續如何發展,欲知後續如何,請待各位詳細觀看此書齋,後續回目必有分解。

  妍文,兩洞兩總務長,身兼英文科小老師。其人貌中上,會打扮,給人一種時下高中女生之普遍氣息。但若只看其外表便斷定其人深淺,那就有失一二了。經這四個禮拜來其言行所見,其人戰鬥力可比孫悟空超級賽亞人二代。其戰鬥力何言?其戰鬥力著重於課業之精進、社團活動隻活耀。其於課堂中對於課業的求學態度令人敬佩,頓時讓吾感到自己相當不足。其又於社團中擔任副社長一職,致力於社務而不失其課業之精進。「雙管齊下,造就充實高中生活」兩句話用於其身上可說是再貼切不過。其為官最大政績除了為總務事務勞心勞力外,就是他於輔導課最後兩天在眾議院帶著「輔導課結束到開學前要背四回的四千五百單字本」案闖關,挾著其本身強大戰鬥力,讓此法案得以順利通過。也讓兩洞兩官民們未來在指考學測中若能在英文此科博得好成績,必得感念妍文至今的努力。就吾本人對妍文之了解,她本身的志向是政大外交系。能於這麼早就確立其志向,實為一豪舉啊!順帶一提,妍文你跟我借的「天下雜誌」還沒還我唷~

  接著來說說毅昕吧。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虎背熊腰的,長的像「阿兩」。這傢伙是個活力十足的小子,徹底貫徹「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這句箴言。說實在的,我蠻喜歡這小子的。怎麼說呢,對於他一開始的「活力」表現,我是有那麼一點擔心他會是一個異常「白目」的傢伙。但觀察這四個禮拜下來,說句實在的:「你還蠻識相的咩XD」。不該招惹的老師,他就不會去碰。其實有時候想想,自己的人生是否太過嚴肅了呢?毅昕的人生觀該是曠達的吧?就類似阿兩那樣「大笑的人生」。以一種不受世俗所約束的表現與整個世界形成了一個對比,但又不顯突兀的以非常恰當的方式融入了你我的生活,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歡樂。我只能斷言,這傢伙會是未來兩洞兩活力的泉源,精神的支柱!

  阿,佩珍。我們的第一句話好像是在電腦課上講的吧。因為我的電腦故障的緣故,我跑到後面號碼的電腦去坐,佩珍也在那,坐我旁邊。我不太清楚她臉上的過去,但就她臉上的如今來說,總覺得少了一點東西。是「笑」嗎?「快樂」嗎?我總不斷在心中揣摩她綻放笑容的模樣,應該很可愛。(女友大人別誤會,你還是世界上最可愛的(閃))目前唯一對她最深的印象是她的冷笑話(女友大人別誤會,你還是世界上最會講冷笑話的),聽說她那天對我放的冷箭只是她功力的萬分之一而已。對她了解似乎僅此,完。

  筱彗。我給她的活潑指數是七顆星!為人和善,敢於與未熟識之他人攀談,進而拓展人際關係。為鳥中布袋戲研究社副社長,腐女指數2。對了,就是她把我拱上副康樂的。因同為外掃區人員,發現其蠻有責任心的,未來應該能負重任。就政治路線來分析的話,她似乎走中間路線。也就是「長昌配」未來要走的那條線(走的走不上是一回事,政治議題就不多聊)。因為筱彗走中間路線之緣故,我斷言其未來在兩洞兩政治舞台上將擁有似黑白兩道通吃之神力般的影響力。前提是她要有理想、魄力,方能成就一番大事業。另外其歌聲相當優美!若想一探究竟,就直接找她唱吧,她會唱給你聽的。

  元慈,外號燕姿。也是個活潑的小女生,但程度應該是不如筱彗的。在「只教我們四個禮拜地理的代課林老師怡芳之歡送會」中客串演出完美達成任務。其餘不詳,故不多文。

  俊廷,兩洞兩康樂也。與余皆乘坐高雄市公車八八路進出鳥中,故每日為吾最早見到之同窗。活潑指數與筱彗差不多,但路線(此指活潑路線,非政治)不同。不過有點我實在要跟柯先生說的是,熱身操的動作可以再多一點,畢竟那是為自己身體好。此人未來應該避免與毅昕之路線重複,朔造出自己獨特風格與形象,方能在兩洞兩樹立不搖地位,活力泉源也。

  好啦,為文至此,我認為我已了解到某程度者我才會寫出來。寫的不一定正確,請多包含。沒有被我寫出來的諸位,在此也說聲抱歉,因為在我認識你較多之前,我不敢隨便執筆,我會努力認識你,然後另開篇章的。

  

  


  

  

世界不是平的

很抱歉因為連日大雨,導致沒有文章產出。(搞笑?)

  暑期班上開出來的課外閱讀有兩本,一是「藍海策略」,另一就是「世界是平的」。這兩本書在其一上市販售後我就已經買來詳讀。藍海策略又分原版,與台灣版。這次開出來的為台灣版本。

  來談談世界是平的這本書吧(以下簡稱世)。

  當初是在紐約時報的專欄報導看到這本尚未中譯,由紐約時報資深記者湯什麼廢李曼的人寫的,有關全球化議題的書籍。其實坦白說我買下這本書很大的原因是他書名給我心靈的第一層震撼。緊接著拿到書以後,書背面的一番話又給我另一層震撼。閱讀完後,他媽的震撼!

  最後一層震撼分兩個部份。首先,他媽的!!媽媽媽媽,世界真是平的!!;再來,狗屎,世界只會越來越不平。

  很顯然的第一種反應是很直覺的,又稱被書給唬爛住的。書中所提的不知道幾部去的了的推土機,正在移平國界,個人與大公司因為網際網路而站在同一個平面上互相競爭。其中詳細因為是此書論點所在,所以我就不在多詳述,大家自行去觀看即可。但我要承認,承認這本書所講的,世界在衛星溝通、資訊流動快速並且流通到世界上每個角落上來說,「世界是平的」。

  但是回頭想想,也許就如那個什麼馬修里卡德講的一樣,「內在是一切善的根源」。如果世界真的如此書所講,已成平地。那環顧生活四周,在台灣這個已可以說是小小聯合國的國家內,捫心自問,你是否真的覺得每個人的世界都是平的,每個人都站在同樣的平面上?

  人與人間的階級、種性、性別及族群的差距上已經越來越「不平」。

  若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所謂的全球化的主導端,並不是地球村的每一個村民。而是由少數握有較大力量的集權者(國家)所推動的。沒有錯!剷平世界的推土機是他們請來的。全球化體系的根本就是「帝國主義」。帝國國家、帝國企業所組成的強大力量的帝國主義由三個層面表達:剷平各國法律的差異讓資金、貨物自由流通和戰爭武器的全球擴張、透過媒體傳播資訊文化娛樂,向全球滲透霸權觀點。

  全球化實質好與壞我無從論定。但有些是你我都看的到的,正在侵略我們生活的,一些負面影響。例如剛剛所提的三個層面所造成的影響。我想這才是目前全球各個政府應該努力去制定策略來應映的吧。

今天親自去了國文科釐清了狀況。其實狀況並沒有那麼糟糕,與當初推估的老師反對原因相差不遠。據聞國文...

  今天親自去了國文科釐清了狀況。其實狀況並沒有那麼糟糕,與當初推估的老師反對原因相差不遠。據聞國文科目前因為教育部不願意多聘請老師,已經產生了三位老師的空缺。當然這些空缺出來的堂數,就是由目前所有老師來承擔。平均一位老師一週必須上接近二十堂的課,壓力實在很大。國文科老師會有部分反彈,實則也是整個籌備團隊的責任。當初第一次籌備會議後所討論出來的權責並非非常分明。國文科老師總難免有點焦恐,不知道什麼重責大任會突然落到自己身上。但感謝於曾甄老師親自和鄭主任討論,釐清了權責。目前的狀況就是,由學生來設計、規劃課程,提出企劃案。然後交由國文科申請趙廷箴基金會的資金。再由學校來連絡所需要的教師、教授。

  國文科會有老師反對,早已是預料之事。但是還是希望能讓所有老師了解這次活動的主旨,希望能夠獲得所有老師心理上的支持。如今國文科壓力如此之大,我們除了老師自願性幫忙外,不會額外拜託任何一位國文老師幫忙,這是必須要說清楚的原則。另外要特別感謝國文科科主席曾老師,願意以個人身分全力幫忙,辛苦她了。


  我們在追一個夢,追一個文藝的夢。
  
  但是在現今這個社會中,有夢的人是否越來越少了呢?有勇氣作夢的人是否也越來越少了?十七歲,作夢年。在拿出勇氣說出夢想之後,緊接而來的才是現在年輕人最缺乏的,執行方面的能力,也就是實現夢想的能力。所以相信只要有機會能參與到這次計畫的,不管是老師學生或者任何人,都是一次成長學習的機會吧。

  築夢踏實,與所有追夢人共勉。

  

   

寫十七歲的文字,作十七歲的夢。

文藝營從兩位高中生的胡思亂想,到如今取得學校共識,並獲得雄中、雄女兩校志同道合的同志們的實際支持,確實是一大進步!要感謝的除了上述所提及的,另外還要特別感謝那兩位高中生之一的吳旻育同學-同時也是文藝社的社長。他對此是從頭到目前的全心投入令我欽佩和尊敬,也希望他能繼續保有這股決心毅力。

  寫十七歲的文字,作十七歲的夢。

  把心胸打開,讓心飛向夢的懷抱。此次的文藝營,說實在的充滿了實驗性質。第一實驗的就是高中生辦理高中生自己的營隊的可能性,另外一個就是要讓大學生辦理大學生自己的營隊的可能性。第三個也是最主要的,是要藉由此次的文藝營,在南部地區高中生階層開啟文藝的風氣。

  革命一定遭人非議,認清著力點,排除萬難。

  有關於國文科有部分老師反對此次文藝營的問題。原則上分析老師會反彈的原因大概是因為認為營對會給其身帶來太多壓力,所以應當抱持理性態度向老師們解釋清楚,這是第一步。若老師們妥協了,那當然最好,進而表達希望他們全力幫忙的意願。但若是他們不妥協的話,也無妨,要認清一點,他們的不同意對整個營隊未來發展不會構成任何威脅。我相信老師們都是理性之人,並不會因為意見與我們相佐就阻饒我們。

  最後,加油。

  「望個性隨和,望諸事隨緣,望自身隨心」

  提筆寫下這十五個字作為這小小文齋的起頭。萬事起頭難,這Blog建好也有數把月的光陰了。但遲遲到了今天,更詳細說是今夜,讀完床頭書後不知哪來的意念驅使我將這小文齋引進了我心門與你們眼前。

  歸有光項脊軒佔地只有一丈見方,但擋不住熙甫盡通《五經》、《三史》諸書。我自認長不出古人才氣,五經三史四書翻透都沒翻透,更別說西引一句,東套一句,這得滾瓜爛熟的活,我是做不來的。我也認為不必去做。

  難道我們的人生見聞就只依附著那些死板教科書上?讀張潮《幽夢影》能通曉人情世故,讀論語孟子故是儒家思想泉源。但人生的見識應該是從「生活」中去探尋,人生的知識通達不只依類前人整理出的筆記。

  從生活中探尋生活的一切。

  讓你的意念隨著你的心遊走,讓你的注意力隨著你的心眼的開透去領悟生活中大大小小細節所代表的大大小小道理。你的生活將更有樂趣。

  最後,僅祝福自己,別讓人類原始惰性毀壞了這好不容易起頭的小文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