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Google Maps定位功能對GPS廠商所造成的影響

  Google宣佈推出了一項應用於Google Maps for Mobile 2.0上的新功能-My Location。此項功能是使用手機基地談進行三角定位功能,幫助使用者找出自己的位置。以較快的定位速度(據說是不需一分鐘)和其擁有較豐富的商家資訊。試圖侵略現今由GPS廠商所佔據的地圖導航市場。

  就地位的速度而言,GPS因為技術原理,勢必得比My Location多花上幾分鐘,而且當周遭地形有障礙物時,還可能得更久。

  而Google Maps上為何能擁有較多的商家資訊呢,我們可以參考MMDays中的Mr.Staturday先生所發表的文章:

這個功能最能讓 Google 賺進大把鈔票的關鍵在於:跨入地方廣告的市場.MMDays 兩天前才剛剛 po了 “Google 為什麼急於跨入行動通訊市場“,現在正好與這個 GMM 定位功能相呼應,該篇文章中提到,目前地方廣告市場有超過千億美金的廣告費用是還沒有被搬到網路上的,這些廣告主因為跟網路無緣,自己沒架網站,所以選擇放置廣告的地方都是在地方的黃頁和一些地方的平面媒體.搬到網路上的廣告費用竟然只占了整體地方廣告的百分之七.這也就是為什麼 GMM 定位功能對於把這些廣告費用也搬到通訊網路上至關重要.有了手機定位功能之後,使用者走到哪裡,Google 就可以馬上用定位功能查出這個使用者在什麼地方,然後立刻把他所在位置附近的地方廣告推薦給他,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 Google 藉由這個定位功能,開出了一個新的廣告渠道!地方的商家從此有了跟 Google 買廣告的理由,但不是因為他們有了自己的網站,或是想到網路上做生意.而是 Google 直接幫他們找來看這些廣告的使用者!這些商家不用知道網際網路是什麼,不用知道 PageRank 怎麼運作,不用知道搜尋引擎行銷是什麼,更不用知道關鍵字廣告怎麼運作.他們通通跳過這些令人頭痛的東西了,他們就是聚焦在地方的廣告,而 Google 透過 GMM 的定位功能,直接開出了「手機」這個新的廣告平台給他們.

  然而,筆者在此並沒有對Google Maps是否會成功或失敗投下任何一票。筆者只單純地認為,GPS廠商最根本的應用不會受到Google Maps的影響。首先,GPS和Google Maps相比,最大的優勢便在於「準確度」。根據ZDNet的新聞指出,Google Maps的定位,誤差可能達到好幾個街區。

  讓我們先排出一種情形,也就是只會有極少人在自己熟析的生活範圍內使用地圖導航。再來,我們大致分出兩種使用地圖導航的情形:外出到別的城市、外出到野外。如果你外出到別的城市,使用Google Maps的可能性,筆者承認會比GPS高。但別忘了,能夠做到導覽功能的,可不止只有Google Maps上的廣告,旅遊資訊可是豐富的。而且,Google Maps的誤差可能達好幾個街區,算算可能有數十公尺。再者,旅行到郊外。試問,當你開車到郊外旅行時,會需要一個準度高的地圖導航,還是一個準確度低的?而且在美國這個手機通訊品質極差的地方,不用到荒郊野外,就無法用Google Maps定位了吧?

  所以筆者認為,GPS廠商在其原本的核心應用-準確的地圖導航上,並不會因為Google Maps的定位功能而被影響多少。

 

「Google革命」反思

  Google的便利,相信各位都已經在其所提供的服務上感受到了。強大的搜尋功能,搜尋網站、圖片、影片、圖書、新聞等等,萬象包囉。地圖服務,更是讓你出門不用怕迷路的殺手應用。

 

  今天在Mr./Ms. Days上看到日本NHK為Google所做的一部專題影片。內容除了介紹Google公司、推出的服務應用外,還探討Google所引起的「Google革命」對整個人類社會所造成的影響與衝擊。Mr. Monday先生認為拍的相當的不錯,建議所有人一定觀看這部影片。筆者在看完後,深有同感,此片確實能帶來極多的反思。

 

 

Google革命-改变你人生的"搜索"

  

  影片共有0~5段,此連結乃第0段。

 

 

  Google的宗旨是要「整合全世界人類的資訊」。所以我們可以看到Google這幾年來不停的在這方面下功夫,包括了提升搜尋引擎的能力、網羅全天下的新聞、提供地圖衛星服務,甚至還想掃描全世界所有的書籍,將其數位化起來。

 

  而Google的強大搜尋引擎,以及現世人們對其的依賴。成功了創造出了一個前所未有、嶄新的生活樣貌。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Google革命」。革命的基礎就是搜尋服務。

 

  而當我們生活週遭的所有資訊都被Google一家公司全數佔有後,我們的日子該是什麼樣子?我想這是這個影片拋出來的一個很主要的問題,望你我共思。

亂了,民主

  有關明年的立委選舉以及公民投票相結合的大選中,公投選票及立委選票應採行「一階段」或者「兩階段」領票的程序問題,近些日子來爭議不斷。中選會與地方選委會的對抗,藍營主政的十八個縣市皆表態將採用「二階段」領票,此舉被綠營人士批成藩鎮割據。陳水扁總統甚至發出「戒嚴」的狂語,真叫人哭笑不得。地方民意代表的選舉方式和細節,本來就應當是地方政府來決定。怎麼今天被批評成一國兩制的藩鎮割據了呢?

 

  兩種程序,各有千秋利弊。兩派系的互相堅持,無非就是依附著其可獲得的政治利益及其意識形態。我國公投法中,有所謂門檻的限制。是指公投投票人數應達到總可投票人數(依最近一次大選)的二分之一,否則視同無效。綠營擔心,萬一二階段領票,將會有許多民眾會因個人因素有意或無意地放棄公民投票的機會。而進而導致公投案無法通過,成為綠營的一項政治損失。

 

  一階段的優點,即是「省時、省力、省錢」。兩項選舉,同天舉行,一次到位。而且可以確定公民參與公民投票。然而讓我們來思索一下,今天萬一我只想投公民投票而不想投立委選舉呢?今天萬一我只想投立委選舉不想投公民投票呢?今天政府有

沒有那個權利,來限制我一定得領哪樣選票?好像沒有。

 

  當政治利益和意識形態超越了自我當初堅持的實質民主,瘋人瘋語也不用見怪

試圖打破僵局,Amazon的Kindle

  如果說,飲食是強勢文化在其入侵地區最難撼動的一個環節的話。那麼,「書」就是當今數位化時代最難被數位化的一樣東西了吧?前車之鑑頗多,像是Sony之前推出的電子閱讀器。

 

  而Amazon可不這麼想。「書為什麼是類比科技的最後堡壘?」Amazon執行長Jeff Bezos如是說。亞馬遜在今天推出了電子書閱讀器Kindle,展現了想要攻陷這座佇立不毀的堡壘的企圖心。Kindle的售價大約是一萬四千台幣,價錢大概跟一台8G iPhone一樣。且重量極輕,約292公克。目前主要的特色在於使用「電子墨水」技術,螢幕文字顯示據說有模仿真實書籍紙張的效果。雖然現在只有黑白螢幕,但根據Amazon高層指出,彩色顯示器版本已經開發出來了。

 

  Kindle的使用方式是利用內建無線網路連結上Amazon的線上電子書店「Kindle Store」,購買書籍,然後下載到Kindle裡觀看。在你決定付費購買時,該書籍也會自動存入你位於Kindle Store的紀錄內,以防萬一Kindle內的書籍不見時,你可以重複下載一次你已購買的書籍。而除了書籍本身的費用,其他所有(包括無線網路)都是免費的。一台Kindle的原始記憶空間預估可以容納兩百本書,加上一張SD擴充卡後,還能增加到一千本之譜。Amazon也為使用者搜集了世界各地三百多個(持續增加)部落格提供使用者訂閱。世界各地的報紙,也是以這樣子的進入你的Kindle。

 

  但是,我們還是得問問Sony和Amazon為什麼相信,電子書閱讀器能夠真正的取代實體書呢?

  

「成長了一萬年」文明與原始碰撞的荷索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或者聽過「德國新電影」的代表導演之一的荷索(Herzog)?他的作品包括了《天譴》、《陸上行舟》、《賈伯斯˙荷西之謎》、《灰熊人》等等。九零年代後,荷索便漸漸的從大家熟悉的院線片市場中退出。沒有人確定它的行蹤。實際上,從他消失的那刻起到如今,他都沒有停止創作。他拍出了一部又一部的紀錄片和劇情片,只是愈到後期,他的影片的劇情便愈發的少。尉任之曾經對此現象做出評論,他說:「或許現在,電影只是荷索的一個哲學思考的過程」

 

  2003年荷索發表了「成長了一萬年」這部短紀錄片。1980年代初,巴西的人類學家在亞馬遜雨林發現了地球上最後一個原始種族-烏胡依屋渥瓦族(以下簡稱烏族)。在此之前,烏族一直是過著相當原始的生活。學者以其生活方式,包括了使用的工具、器物等等線索來判斷。發現烏族的文明程度,和現今所謂的文明人之間,至少相差了一萬年之久。也就是說,烏族的生活方式是一萬年前的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那樣的活過。當烏族被發現的瞬間,彷彿是觸動了時光機的開關,向時光東去。這一萬年人類興衰勝敗,耶穌的血佛陀的淚,在那一剎那朝烏族小小的活動範圍湧進,不支倒地。烏族人身上並沒有任何可以對抗現代文明傳染病的抗體,被發現以後,族人一個一個發病死去。片子後段,二十年後荷索重回烏族的保護區。存活下來的族人已經和二十年前他們的長輩完全不同。有人身穿牛仔褲,但沒人有著本能的生存能力。有人移居到大城市,有人說著葡萄牙語。尉任之:「森林裡的石器民族算是徹底地滅絕了」

 

  荷索是位對現在科技嗤之以鼻的悲觀主義者。尉任之:「更確切地來說,荷索的悲觀來自對人們深層慾望所感到的焦慮」慾望讓人互相爭奪,讓人互相攻伐、毀滅。荷索認為這一切的起點便是現今科技的便利。文明與原始的衝突,藉著荷索的鏡頭血淋淋的暴露在觀影者的眼前。你問我是什麼感覺?像是胸口被切開,心被掏出來的風乾的感覺。當你直視著人類的偉大,其實也就是人類的愚蠢。當你發現你滿身熱血的身在其中,荷索讓你知道你只是個心死的人乾。

 

  荷索大部分的片子都在探討這個問題-文明與原始的碰撞。你有多久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想大家畢竟不太可能有荷索片中所描述的那種經驗。但是,文明卻是一滴滴在我們生活的原始上滴穿了一個洞。然後原始便開始慢慢崩毀,崩毀成所謂文明。當你看見你兒時天天依靠的大樹,被活生生的拔起,只為了讓有錢有勢的大爺們,蓋他那完全無法融入景觀的別墅。這不也是所謂的文明與原始的碰撞嗎?而那時的我,也許就像片中的烏族吧?無理抵抗,不支倒地。

十一月慶生

  昨日班上辦了十一月生日同學的慶生活動。綏說是跟學校隨便搪塞個「討論重大事情」當做理由,才得以不用去週會,留在班上。但我相信,慶生會的意義是大於什麼交通安全宣導的。

  這次的主持人是許芭樂、婉華、嘉蓮。昨日中午的時候。就看到此三人在講台那裡秘密的討論著。這次慶生會,娛樂項目是傳說中很久不見的蘿蔔蹲,配上慣例的說壽星好話。基本上這遊戲只要專心,就沒有出錯的機會了,但是因為班上太吵太High,根本無法專心起來嘛。結果就是大家猛上台!

  在這過程中我覺得比較值得注意的小地方有兩個。第一是居彥出錯上台的時候的表現。那個時候已經開始玩一段時間了,但是卻沒有人去講靖傑的優點。居彥很聰明的拋磚引玉,講了靖傑的優點。第二個是瓊文,當她面對靖傑上台時,臨危不亂反應迅速,值得嘉許。但這也得歸功於全班心有靈犀一點通的良好默契配合。

  最後,祝這些十七歲的人兒,生日快樂!

安德烈(2):小小的文化反思

  我沒辦法以為人父母的態度來描述我對龍應台與安德烈之間對話給我的感想。首先是因為我不適人婦人母,那樣的口氣我無法模倣。再來是因為我對自己未來面對自個兒子女時,到底會是龍應台的開放李幸還是現在所謂的「直升機父母」。如果今天一個像安德烈的西方青年被問及:「請問你以後會如何對待你的子女?」我想答案都惠一樣的,開放理性。這麼的理所當然是因為他們的父母也是這樣的對待他們。這是一種文化遺傳!

  隨著全球化,西方文明鋪天蓋地地朝亞洲殺來。而西方文明的入侵,其實早就在全球化以前就登「陸」了,不是嗎?怛羅斯之役,成就西方多少文明。而如今,我們的文明被取之代盡。資本主義、共產,都是中國的東西。但看看遭周人事物,西化徹底。東方文化真的不好嗎?

  以上也許有點嚴重。但請試想,徹底去中國化後,你還剩什麼?我們終究是中國五千年文明的一個旁支,主流吳水,隨即乾枯。而如今這有如樹根的文化基礎被西方拔起,甚至被我們自己國內的官員盲目胡來!悲哉!還是一句,中國文化真的不好嗎?

  「直升機父母」又可稱為「中國式父母」,意思是指凡事皆為子女打理好的教育方式。在全球化漸深的今天,這樣為子女勞一身心力者,大有人在。這表示中國傳統「家庭核心」的價值還存在。但可以觀察的道的就是,七年級生對於權威的反抗性是相當的高的。所以當持有傳統價值碰上這些高不成低不就的西化小子時,產生的火花是前所未有的。這絕對是中國傳統價值式微的前兆,你不擔心嗎?

安德烈

  看完書後,總覺得有點迷惘。就像一頓下午茶餐點,吃了一半,就被強迫吐出來。而且還不只一次,是反覆進行。大家應該了解吐後的感覺吧!整條食道殘餘著那食物-或已不完全是食物的味道。又帶點被胃酸刺痛之感,不是滋味。完整的滋味失了焦,變成用玩沒弄乾的毛巾的味道。然,這不也是種味道?

  關於安德烈,有很多感覺。是文化相異的衝擊,亦或是年齡相近,卻差了天地的氣息。「他,就是我們這代台灣青年所要面對的歐洲青年嗎?」我這樣的問自己。明顯不同,卻不能直指差異。感覺一點點噁心,卻不知誰對誰錯,又錯在哪裡?

  安德烈很自信,I am who I am。這是我佩服地。「威武不能屈」表現自我的勇氣。這或許就是東西發的差異。錢穆云,中國人和和性;西方人英雄性。可能也是這道理。但或許也是因為安德烈的生長安逸,十五六歲就看光了大半天地。聽龍應台所言,貧苦生活帶給她對社會文化的敏銳嗅覺,也帶給她對人的同理心。安德烈缺乏的,或許就是這兩樣東西了吧?

  自幼在鄉下成長,或許稱不上困苦,也覺得生活週遭的朋友即使家境不錯,彼此的生活經驗也不會相差太遠。抽不離農村、街坊鄰居的熟識,彼此的關心隨時上演。雖然黃金屋,早被我在頁扉間翻爛。城鄉差距,陳幸慧初上台北時鄉巴佬的白痴行為,在心中笑過好幾遍。但實際離開習慣的生活圈子後,城鄉差距這種自己為平常的事情,竟是如此用力在我心中留下痕跡。文化的不同,也是如此吧!因為安德烈是在與母親對話,活生生的對話,不是虛構的小說或描述的散文。安德烈顯然成為我心中那「城」的代表,龍應台女士則是「鄉」。他們彼此的對話,就跟城與鄉的對話是一樣的。

  並不是想指責安德烈什麼。文化優越感長在他們心中,也不是他們的錯。只是,應該有些東西需要被點出來吧?像是那封安德烈回覆給一位香港朋友的信,諷刺至極。這果真是同理心的式微吧?別人了解自己的文化,又不削於了解他人。如果這就是歐洲青年的文化,那麼就讓我們帶著蘇東坡的靈魂去聯合國前靜坐,抗議全球化吧!

  好像講得激動了點。混合著多種情緒:害怕、焦躁、不安、生氣、擔心。是因為我們馬上就得面對這樣的安德烈。就跟在讀中國文革後的歷史一樣,兩者有同樣的心情。一胎化與文革的遺毒正在對岸與我們年齡相近的同胞心中擴散、發作著。而我們即將面對這些中了毒的同胞-害怕、不安。但本是同根生的心裡又是盼望雙方能好好相處的-擔心。面對安德烈,也不過就是這樣的心情罷了。

  如果龍應台女士這樣的用心,能讓更多父母願意,亦或者子女願意坐下來好好溝通這條阻隔兩代的文化橫溝,那真是美事一件。但如果也讓更多人知曉東西文化差異所發生的問題,並試圖去取得一個雙方的平衡,這就真的功德了。

遺失的一天,一天的遺失

  今天早上原本興沖沖的想把WG的企劃拿給羊子過目。沒想到吃了好幾碗閉門羹,羊子不在。今天見到她時,已經是下午第二節的下課。見了面才知曉,她整個上午消失的原因,是因為她那寶貝大兒子的皮夾給弄丟了。她秉持做母親疲於奔命的精神,跑了各個機關,去辦遺失或者重新申請等等手續。不過最糟的並不是如此。

  放了學後,我溜搭到校長室。她忽然想起她雅虎信箱常常會收到垃圾信件的事情,說要改密碼,如何改則要問我。我點了幾下到改密碼頁面給她,她也就照了指示改了密碼。天打雷劈的事情要發生了,興高采烈的要以新密碼登入時,唉,奇怪,密碼不正確。連試了幾次,都不正確。你想的沒錯,改新密碼不到兩分鐘,就遺忘了。之後一陣呼天喊地的豁達。

油價能否帶領人類往上爬?

  這些日子來,國際油價不斷爬升,帶動各項物料價格上漲。還記得以前,三餐在外面解決比在家裡開伙來的便宜許多,這會兒可就不了。平均每三天得加一次油,整個禮拜多出來的花費就兩百多元。有些多出來的花費是算的出來地,這還不算可怕。有些花費是無形的在增加,譬如說衣服、服務業等等較無法量化的東西,價錢默默的漲也看不出來,可怕。
  對於油價的上漲,我總抱持著「漲是一定的,但要在適當的時機,也要有適當的漲幅」這樣的想法。這並不是「何不食肉糜」的心態,我固然知道生活需索費的上漲,對台灣無數的家庭會造成大小不一的影響。小則一個月得省吃儉用,大則日子過不下去。
  但,我仍認為油價應該漲。
  油價漲價一事,每每發生,民眾的矛頭就直直指向經濟部與中油。尤其搭配著台灣現今獨特的政治生態,漲價似乎變成了政府無數傷疤中的其中一個,被民眾連連灑鹽。看完諸如此類新聞,心中想找的依附的地方,卻遍尋無門。因為你真的要說民眾錯了嗎?這些日子來,總統副總統出訪民間時,接連地被民眾「嗆聲」。民眾所喊的無非是「生活過不下去了」等等話語。試問,人民怎麼可能沒事閒閒不加糖,跑去對國家元首做這種冒險行為。(但據說我國元首還將這類情形的矛頭指向所謂的「紅杉軍」。)人民日子過不下去,出現越舉行為,抗議物價上漲,這是合理正常無錯的行為。但你要說政府錯了嗎?(這裡指油價事件,並非總統遭嗆之事)也不能這麼說吧。根據中油指出,中油目前每個月進口十億公升的原油。也就是說,油價只要每公升少收一元,中油一年就會虧損一百二十億。而政府虧損,連帶的就會影響政府其他經費的額度。你說政府能不漲價嗎?而現今的「浮動油價機制」已明定,當油價漲幅連續達到12%,就會「凍漲」,並檢討此機制與油價對社會造成的影響。這樣的情形下,我們衷心希望政府官員能夠準確的掌握該漲價的時機,並結合各個部門來穩定物價,讓民眾了解,建立民眾政府的同心。才能度過難關。
  而油價上漲固然是個難關,但也不失為一個轉機-「替代能源」的轉機。人性總是貪婪於方便與習慣的事物。石油存量減少,科學家早已發出警告。替代能源的研發,早己經開始十年。但是如今,「替代能源」真的商業化(普及)了嗎?好像還沒有。人類只有等到真正危害到自己生活(命)時,才會改變生活習慣。油價的上漲一定會帶動替代能源產業(甚至環保相關產業)。
  加油,台灣!

拉起門扉,重新開張

  也不知道到底消失了多久,但能確定的是我回來了。

  對於觀看我部落格的各位,除了抱歉還是抱歉。這些日子來的消失的原因,我不想多說,只能說是一些人生的情感。又長了些心理上的年紀,回到這裡,重新出發。希望能帶給大家的,依然是保有以往所有優點的小小隨心齋。

  感謝這一陣子對我伸出援手的朋友們,人生總有低潮。人生的高潮,正是因為在低潮時有了你們對我伸出的手。達則兼善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我想這老祖宗的教誨,必定是都記在你們和我的心中了。你們兼善天下的對我伸手,我獨善其身的閉關歲月。

  但不管如何,隨心齋,重新開張了!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