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pace與Facebook是日本網站市場中的失敗案例?關鍵在「尊重市場」!

關於當今世界兩大社交網站「Myspace」「Facebook」,在日本市場的表現,國外已經有非常多的討論。筆者今天重提,無非是在看過許多文章後,有一點個人的感想。mixi001

若讓數據來說話,Facebook跟Myspace的表現,在日本區域的確是無法抵抗日本最大社群網站Mixi」。這倒底是怎麼一回事?

若要筆者直言的話,我會認為這是因為兩大網站在日本版網站的在地化不夠。簡單到不行的道理,但這有時就是產品的盲點,Facebook跟Myspace在全球幾乎通行的商業模式到了日本,就是不合消費者胃口。這是文化差異的問題!把美國版本直接辦到日本是行不通的!

而筆者在國外網站看到一些網站文章的觀點,大致上也如上段所敘,只是有些資料更精確,在此也為各位朋友們整理一下。

Facebook跟Myspace承襲美式作風,標榜著個人資料與照片的完全交流等積極作風的社交模式。但是公開姓名、照片、資料,諸如此類的行為在日本是較難被接受的。(相信國內的朋友也會有感受,就筆者而言是不太喜歡在網路上講太多真實的自身資料)

而也有國外文章指出,Facebook在日本網站的翻譯做的不是很好,大部分Facebook的App,在日本朋友的眼裡是辭不達意的。而Myspace的部份則是翻譯的太慢了,市場早已經被Mixi搶佔一空。

或許還有一些極複雜的因素導致Facebook跟Myspace目前的狀況。但平心而論的,我們都可以看出這樣的失敗是源於簡單的道理-不夠尊重目標市場。這也是值得我們警惕的,就連Facebook跟Myspace這樣的跨國大網站,都會大意失荊州。

當然Facebook跟Myspace不是第一或第二個在日本市場吃鱉的公司。日本市場常給歐美企業一種難以打入的觀感,但有那麼難嗎?追根究底還是在於文化差異。重視文化差異並且改善自我,筆者相信就能夠有所成效的。

喜歡隨心齋的文章,可以用E-mail訂閱唷!

參考文章

  • Scott Jarkoff :: Taking social networks abroad - Why MySpace and Facebook are failing in Japan
  • Facebook & MySpace in Japan Not Growing, US Facebook Adoption Booming : Vastplanet Blog - Internet Marketing
  •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