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2):小小的文化反思

  我沒辦法以為人父母的態度來描述我對龍應台與安德烈之間對話給我的感想。首先是因為我不適人婦人母,那樣的口氣我無法模倣。再來是因為我對自己未來面對自個兒子女時,到底會是龍應台的開放李幸還是現在所謂的「直升機父母」。如果今天一個像安德烈的西方青年被問及:「請問你以後會如何對待你的子女?」我想答案都惠一樣的,開放理性。這麼的理所當然是因為他們的父母也是這樣的對待他們。這是一種文化遺傳!

  隨著全球化,西方文明鋪天蓋地地朝亞洲殺來。而西方文明的入侵,其實早就在全球化以前就登「陸」了,不是嗎?怛羅斯之役,成就西方多少文明。而如今,我們的文明被取之代盡。資本主義、共產,都是中國的東西。但看看遭周人事物,西化徹底。東方文化真的不好嗎?

  以上也許有點嚴重。但請試想,徹底去中國化後,你還剩什麼?我們終究是中國五千年文明的一個旁支,主流吳水,隨即乾枯。而如今這有如樹根的文化基礎被西方拔起,甚至被我們自己國內的官員盲目胡來!悲哉!還是一句,中國文化真的不好嗎?

  「直升機父母」又可稱為「中國式父母」,意思是指凡事皆為子女打理好的教育方式。在全球化漸深的今天,這樣為子女勞一身心力者,大有人在。這表示中國傳統「家庭核心」的價值還存在。但可以觀察的道的就是,七年級生對於權威的反抗性是相當的高的。所以當持有傳統價值碰上這些高不成低不就的西化小子時,產生的火花是前所未有的。這絕對是中國傳統價值式微的前兆,你不擔心嗎?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