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Google Maps定位功能對GPS廠商所造成的影響

  Google宣佈推出了一項應用於Google Maps for Mobile 2.0上的新功能-My Location。此項功能是使用手機基地談進行三角定位功能,幫助使用者找出自己的位置。以較快的定位速度(據說是不需一分鐘)和其擁有較豐富的商家資訊。試圖侵略現今由GPS廠商所佔據的地圖導航市場。

  就地位的速度而言,GPS因為技術原理,勢必得比My Location多花上幾分鐘,而且當周遭地形有障礙物時,還可能得更久。

  而Google Maps上為何能擁有較多的商家資訊呢,我們可以參考MMDays中的Mr.Staturday先生所發表的文章:

這個功能最能讓 Google 賺進大把鈔票的關鍵在於:跨入地方廣告的市場.MMDays 兩天前才剛剛 po了 “Google 為什麼急於跨入行動通訊市場“,現在正好與這個 GMM 定位功能相呼應,該篇文章中提到,目前地方廣告市場有超過千億美金的廣告費用是還沒有被搬到網路上的,這些廣告主因為跟網路無緣,自己沒架網站,所以選擇放置廣告的地方都是在地方的黃頁和一些地方的平面媒體.搬到網路上的廣告費用竟然只占了整體地方廣告的百分之七.這也就是為什麼 GMM 定位功能對於把這些廣告費用也搬到通訊網路上至關重要.有了手機定位功能之後,使用者走到哪裡,Google 就可以馬上用定位功能查出這個使用者在什麼地方,然後立刻把他所在位置附近的地方廣告推薦給他,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 Google 藉由這個定位功能,開出了一個新的廣告渠道!地方的商家從此有了跟 Google 買廣告的理由,但不是因為他們有了自己的網站,或是想到網路上做生意.而是 Google 直接幫他們找來看這些廣告的使用者!這些商家不用知道網際網路是什麼,不用知道 PageRank 怎麼運作,不用知道搜尋引擎行銷是什麼,更不用知道關鍵字廣告怎麼運作.他們通通跳過這些令人頭痛的東西了,他們就是聚焦在地方的廣告,而 Google 透過 GMM 的定位功能,直接開出了「手機」這個新的廣告平台給他們.

  然而,筆者在此並沒有對Google Maps是否會成功或失敗投下任何一票。筆者只單純地認為,GPS廠商最根本的應用不會受到Google Maps的影響。首先,GPS和Google Maps相比,最大的優勢便在於「準確度」。根據ZDNet的新聞指出,Google Maps的定位,誤差可能達到好幾個街區。

  讓我們先排出一種情形,也就是只會有極少人在自己熟析的生活範圍內使用地圖導航。再來,我們大致分出兩種使用地圖導航的情形:外出到別的城市、外出到野外。如果你外出到別的城市,使用Google Maps的可能性,筆者承認會比GPS高。但別忘了,能夠做到導覽功能的,可不止只有Google Maps上的廣告,旅遊資訊可是豐富的。而且,Google Maps的誤差可能達好幾個街區,算算可能有數十公尺。再者,旅行到郊外。試問,當你開車到郊外旅行時,會需要一個準度高的地圖導航,還是一個準確度低的?而且在美國這個手機通訊品質極差的地方,不用到荒郊野外,就無法用Google Maps定位了吧?

  所以筆者認為,GPS廠商在其原本的核心應用-準確的地圖導航上,並不會因為Google Maps的定位功能而被影響多少。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