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保護珊瑚還是更氾濫的破壞?我看農委會核發珊瑚船執照事件

首先,讓我們先來回顧一下新聞內容:

農委會日前開放九十六張珊瑚開採漁船執照,引起環保團體強力撻伐。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無奈表示,本案是前主委蘇嘉全在任期最後通過,他上任前公文就已經出了農委會大門。未來只能嚴格執法,一旦發現違規立刻吊照,未來不會再發新照,讓珊瑚捕撈業逐步消失。

至於為何讓原本違規經營的漁船就地合法?漁業署長謝大文認為,這不算「就地合法」而是「加強控管」,開放這九十六張執照是兼顧現實與環境保育,一旦發現違規濫挖深海珍貴珊瑚,就會立即除名。胡興華強調,農委會保證不再核發執照,並將邀請學者專家研商,希望台灣珊瑚漁業可以逐漸結束,不再開採珊瑚。

根據漁業署規定,目前全台共有五處准許捕撈珊瑚的區域,均在距岸十二浬外,總面積約七千八百平方公里。船隻必須裝設漁船監控系統、填寫漁撈日誌,珊瑚必須在指定之漁會以公開方式交易,單船年出口量不得超過一百廿公斤,兼營許可以一年為限。

以上新聞內容節錄自聯合新聞網蘇嘉全卸任前 開放96張珊瑚船執照

根據這則新聞,我們了解到農委會目前的態度如下

  1. 核發執照的公文是前任主委蘇嘉全所核發
  2. 目前農委會的態度是傾向禁止珊瑚的開採,故以後絕不核發新執照

而當初蘇嘉全主委與漁業署署長謝大文的態度如下

  1. 讓盜採業者合法是為了「加強控管」,將來也會更嚴格取締
  2. 若發現有持執照者濫挖深海珍貴珊瑚,就立即除名

 

就筆者我個人而言,是堅決反對開採珊瑚的。更何況是「合法」的開採,筆者認為更是不可。珊瑚長成是需要一段時間的,除此之外,珊瑚與珊瑚礁更是許多海底生物棲息的地方,若是被開採,影響所及恐怕不只珊瑚消失而已。

再來,讓我們來檢視一下前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先生所持有關開放珊瑚採取的態度。說什麼「合法」是為了「加強控管」?拜託一下好不好,今天你沒有合法都管不住人家盜採過量了,你合法管的住個屁呀。(我言重了抱歉)

就客觀來看,如果那些盜採業者會害怕你農委會取締的話,那為什麼現在就有人在盜採?如果他們不怕的話,那請問核發執照後發現他們違規取消執照又有什麼用?這一切,在在展現農委會的取締不力呀

也許筆者不了解蘇主委實際上是怎樣的考量,或者說什麼的壓力下去想要執行這種規定。但「開採珊瑚」一開始根本就背離了普世的價值。何況今年可是「國際珊瑚礁年」,台灣竟然就大剌剌的大方將原本屬於台灣每一位國民的珍貴海底資源換成一袋袋的鈔票給某些特定的業者。真是笑話國際!

還好,不幸中的大幸,新任的農委會目前是保證不會再核發新執照。而且也承諾會讓這樣開採珊瑚的產業消失。希望他們說到做到。

我們要認清一個事實,這項政策畢竟是扁政府時期的農委會所遺留下來的。筆者卻看到有些新聞媒體藉由這個議題來諷刺現在的新政府。筆者想要說的是「請台灣的媒體看清事實」。這無關政黨色彩,諷刺哪方我都不痛不癢,但是筆者只知道別亂屋賴別人是一個做人的原則。否則,這樣的輕率寫新聞方式跟輕率做出這樣貽笑大方的決策的人又有什麼兩樣?

最後,大家要好好愛護海洋呀!

3 意見:

Unknown 提到...

您的真知灼見
應當要讓更多人知道的
...
珍惜海洋資源
應當是台灣最重要的事
官員竟然會不知道嗎
真枉顧真知與天良

Darks 提到...

To runner

您過獎了啦@@"

說實在的,蘇嘉全跟我都是屏東人,所以我才看不下去。畢竟他當過屏東縣長,應該知道海洋資源對屏東跟台灣有多麼重要。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屏東人,看到蘇前主委的這作為,特別去找了資料,請參考:
珊瑚船起錨,海洋生態航向毀滅
http://sowkh.sow.org.tw/e-paper/theme/t-080716-01.html
裡頭有提到追究責任,可參考二則政府公報
http://gazette.nat.gov.tw/EG_FileManager/eguploadpub/eg014096/ch07/type2/gov62/num13/Eg.htm
http://gazette.nat.gov.tw/EG_FileManager/eguploadpub/eg014008/ch07/type3/gov62/num41/Eg.htm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