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與公共運輸交織成的綠色美夢,我談「市區公共腳踏車租賃」」

鑒於汽機車對個人或環境造成的經濟負擔或傷害,「腳踏車」逐漸地從原本的學生通勤工具或休閒運動轉變成為「上班族上班方式的一種選擇」。

當然,這樣的選擇必須是在上班地點與自家是呈短距離」時才有較低的機會成本。所以若是單純的從家中騎腳踏車前往上班地點的話,選擇這樣通勤方式的人肯定不多

今天要談的「市區公共腳踏車租賃計畫」,在部份歐洲國家已經發展起來,就是來解決上述腳踏車通勤實際上產生的問題的。藉由與公共運輸系統站點的搭配(例如捷運站、火車站、某某大社區或住宅區),解決公共運輸站點到上班(目的地)地點距離曖昧的問題。

最著名的例子絕對是「法國巴黎」啦!當地人稱這樣的服務Velib'」。出租部分採用電子化系統,只要到電子站點買票(有點像北捷的票卡),再到停放腳踏車的地方逼一下,腳踏車就會解鎖出來。之後,只要到任何一個腳踏車出租的站點就能把腳踏車歸還了。租借一天最便宜只要47元台幣(年票)。

舉個情境例子。今天筆者自家離上班地點的距離有點遠,而離上班地點最近的公共運輸站點,也有段距離。所以若要從站點步行到公司得花許多時間與體力。這時,若在站點與公司附近都有個公共腳踏車站點,那筆者從站點到公司的問題就解決了。也因此放棄了開車或騎摩托車直達公司的通勤方式。

台灣國內也有縣市開始積極推動這種便民又環保的服務

台南市政府在今年3月4日時,舉辦智慧型電子化公共腳踏車租賃招商說明會,計劃投入新台幣二千五百萬元,建構電子化腳踏車租賃系統。

市府規劃在全市飯店、機關學校、車站、古跡、景點建置至少九十個腳踏車租賃站,全用電子化管理,以儲值刷卡出租腳踏車,預定提供電子化腳踏車超過一千五百輛,有些觀光景點更出租協力車,全市公共腳踏車停車格位至少三千格,電子化格位和一般格位各半。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報導]

自行車休閒活動在國內逐漸風行,由捷安特捐助成立的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在台北縣、台北市的河濱公園設立十七處租借站,部份只在假日營業,依車種不同,原地租借每小時十五元至八十元不等,也提供甲地租車、乙地還車服務;據台北市政府統計,北市八個租借站,去年租借達廿六萬餘輛次,今年一至四月已突破十萬輛次。

自行車不只用在休閒,也能成為都市的主要交通工具;環保署試辦「市區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計畫」,台北市計畫在一○一大樓、新光三越百貨和市政府,建置公共自行車租借站,最快七月上路。

[自由時報/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

不過,要發展此服務也是要有先決條件的:

  1. 服務地區要先備有較完整的公共運輸網,以便腳踏車站點的配置
  2. 服務地區中道路兩旁的腳踏車道必須一定程度的完善
  3. 一定程度都市區域規劃,住宅區商業區分離,以便設置腳踏車站點

 

除了台北縣市與台南市之外,筆者目前居住的高雄市,在腳踏車道與路權上,雖說要加強的地方還很多,但應該是可以來推動「市區腳踏車租賃」了。尤其高捷紅、橘兩線全通車也快要到來,除了藉此想救活高雄市公車外,腳踏車租借絕對是更好的選擇。

台灣對腳踏車工業或腳踏車出租業都不陌生,但至今腳踏車遠遠不及汽機車被人們使用。但今天,誠如文章一開始所言的因素之外,腳踏車本身在人們心中的意義還包含「環保」「樂活」等等正面想法。政府在推動綠色能源、業者在尋求新商機時,就看緊這次機會,好好的推動吧

最後,除了這樣便民的服務能夠趕快實現於眾人身邊外,還是要呼籲大家要注重環保唷!有時候走段路、騎段腳踏車對地球與身心都有莫大助益啦

喜歡隨心齋的文章,可以用E-mail訂閱唷!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