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聲不斷+延期,What's wrong with 台灣樂天市場?

頗受外界看好的台灣樂天市場,在推出之前,就已飽受各個媒體的介紹與推寵。筆者當初也參了一腳(台灣樂天為網購新活水,讓店家商品展現精緻魅力!)。而在從五月初到現在,已經快要過完一個月了。原本預期是要收割自己觀點的時刻,台灣樂天的表現卻讓筆者無法下筆

講話要負責,寫文章也要負責。筆者曾經褒過台灣樂天,也要正視台灣樂天至今所產生出來的缺點。

 RAKU001RAKU002

朋友們跟筆者表示,在看了台灣樂天的網頁後,大多的人是感到相當失望的。除了網頁的整體感覺不如日本之外,最多數被提及的問題便是內容太少。隨便點一下男裝的部份,台灣樂天市場目前男裝內分類中的產品數,頂多幾百而已。日本樂天呢,則是動輒就是數萬件商品。

筆者認為這樣的現象有幾個原因。首先商品數的部份,無非就是因為招商數不足。這是需要時間來改善的,不過這也說明了,樂天到底還是對台灣的商家們沒有吸引力。如果真是如此,那可是很傷的一件事情。

不過要把商品數不足歸咎於招商不力,這邊說說卻沒辦法證明。不過推測一下,是不是也可能是因為上架速度慢呢?而上架速度慢又是什麼原因,是商家的原因還是樂天的原因?筆者在網路上挖到了似乎是樂天商家的員工對樂天服務態度的一點評語

大概是所有商家開通的時間接近吧,再加上聽說5/5就要開站,將會有一波造勢活動,因此上過課的同學們,都在四月中旬起,拼命趕進度將商品上架。不過同事發現上架的速度似乎不太理想,我trace route了一下,發現伺服器居然還是擺在日本…是怎樣…為了怕routing跑錯或是誤會,再使用了IP-address.com的服務測試,似乎日本人真的沒打算把機器搬來台灣?(至於用大陸同胞的介面去查詢,答案卻都在斯里蘭卡是怎樣?)

引用自about KT Chiu樂天市場在台灣:初步合作心得

如果以上言論都屬實的話,相信對於樂天的服務,各位朋友們心中都有一把尺來衡量。

不過我們也知道的,另一項台灣樂天被人詬病的就是,正式開站是一直延期的。從一開始的五月五號,到中間改成五月十三號,到最後改成五月二十七號。整整拖了將近三個禮拜,雖然網頁已經上線了,但是遲遲不正式開站,是否就代表著台灣樂天尚未準備好?而這樣的速度,是否也就證明了台灣樂天一開始就錯估了某些策略呢

再來看看之前,不管是筆者我自己還是各媒體們都曾關注的,台灣樂天的優勢。其中有一項是所謂的「樂天大學」,也就是在台灣網拍界獨樹一格的商家輔導服務。而且是強制性的。相信各位朋友們也是跟筆者一樣,之前一直聽這個服務有多好,但是實際情形只有上了課的人才知道。同樣地,我們再從剛剛那位似樂天商家員工的文章中再擷取一段:

至於後端上架的介面,雖然有許多人的反應是「難用」,不過因為這套平台應該是將日本行之已久的(自然也教育店家已久)後台完整搬來(不是很確定,但是應該差不太多),我大概可以理解,樂天市場為了店家能夠讓自己店面擁有更多樣化的版面與設計,因而要求店家需要大量使用HTML或網站設計的功力;但是我想不通的是,既然如此,那麼招商對象應該是已經為網路交易的重度使用者啊?(像是已經在各平台開店、拍賣達人、甚至至少應該是較有規模與人力的公司)為什麼據同事回來的說法,在上課(也就是第一批要上線的砲灰們)的人幾乎都對網路的運用不是那麼熟悉?

引用自about KT Chiu樂天市場在台灣:初步合作心得

之前筆者也曾在別篇文章中提到,樂天帶給台灣網拍市場的是一股精緻的服務。而如何個精緻法,筆者認為樂天大學是很重要的一環。例如筆者在那篇文章中還貼上了日本樂天某個商家的商家網頁圖。不過沒想到,若上片擷取的這段文字屬實,那麼似乎這個扮演著重要教育角色的樂天大學,好像沒有派上用場

所以,到這邊筆者稍微整理一下,到底台灣樂天出了什麼問題。

  1. 錯估本身進度,導致目前數度延期正式開站。
  2. 似乎只是把整套服務由日本搬過來,沒有考慮到台灣特殊情況。
  3. 服務流程與態度似乎有待加強。
  4. 目前看來是雷聲大雨點小啦,形象整個砸掉了。

各位朋友你們怎麼看台灣樂天呢?不管如何,想必台灣樂天官方得比之前花更多努力了。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