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新一代且螢幕更大的Amzon Kindle 2.0是為了教科書市場而來?


在前幾天,筆者曾經在「Rumor :Amazon將在2008年10月左右推出「Kindle2.0」!」一文當中,寫道國外有關於Amazon的數位閱讀器「Kindle」即將在年底以及明年分別推出兩款不同形式的「Kindle 2.0」之乳摸(Rumor),也曾提及筆者對新款Kindle的個人期待。

據說,其中一款的「Kindle2.0」將採用同樣大小的螢幕,跟改良過的使用者介面。甚至有人將原始Kindle比喻為第一代iPod,而「Kindle2.0」則是性感的iPod mini。這一款是傳聞將在年底上市的

而第二款的大小尺寸據聞是8.5 * 11吋。看起來是比目前的規格要大的多,這一款則會傳聞在明年上市。

有關於「Kindle 2.0」應用面的猜測,在傳聞一放出後也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而其中一個比較被熱烈討論的便是「Kindle 2.0」將在明年才上市的寬螢幕款,是否是針對「教科書市場」而來?筆者覺得有趣,遂與各位朋友們分享一下小小看法。

我們都清楚,目前的學子們所背負的課本呀、講義跟習題已非昔日可相比。往往一位才小學的孩子,每天就得背四、五公斤的書本上下學。更何況是到了升學壓力沉重的國高中。而大學生的原文書課本也是每本都厚的可以。

而也是因為如此,教科書也許會成為本來就是設計來迎接數位化閱讀/書籍到來的「Kindle」的一大目標。但礙於第一代的硬體規格,似乎還不是太適合拿來做教科書閱讀器。首先當然是螢幕的大小,再者就是第一代的電量,兩者似乎都還沒辦法應付一天長時間的學習生活。不過這兩者在新一代的Kindle都獲得了改善

「Kindle 2.0」據說將鎖定更年輕的客戶群,而鎖定教科書市場的學生使用者,不正是這項策略的具體實現?的確,要將數位化閱讀的觸角繼續向下扎根,用的方法可能不是逼年輕人們用新機器去看他們已經逐漸少看的課外讀物。

說起來諷刺,但是筆者認為若猜測無誤,那麼亞馬遜這招根本就是有點逼學生們就範的感覺。學生們可以選擇不用「Kindle」看課外讀物,但是他們絕對擋不了一台可以讓他們每天少背一堆重量,且他們一定得看的機器

看起來Amazon的策略還頗高招的。但是還是有幾個疑點必須要提出來說一下。首先就是,出版商真的會配合亞馬遜,將目前絕大多數是以實體出版的教科書轉成數位形式出版嗎?而若以數位形式出版在Kindle上,是否就代表著沒辦法轉讓呢?那麼家境較差的學生們,是否負擔的起每次都形同買全新的書籍的費用?

整體來說,筆者是頗期待的。不過,Amazon首先得先解決年底第一款新代Kindle的上市,再者是解決上述的一些疑點。拭目以待嚕!

喜歡隨心齋的文章,可以用E-mail訂閱唷!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乳摸的梗有笑到
XD

Darks 提到...

阿咧,我還以為那個是老梗了說 囧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