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人們與土地之間的情感,我淺談「農業美學教育」


f_136180_1

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目前正在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不知道各位朋友們有沒有去看過了?在米勒那個時代,正如目前我們所經歷的,是工業社會對農業社會展開無情衝擊的時刻。而米勒,透過他的畫筆,真切的畫下他眼中農民對土地的尊重與包容,是農民對土地的一種愛。

今天筆者在聯合新聞網上看到台灣人物名人對談單元中,請來了當今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先生與美學大師蔣勳先生,一同談了一些關於農業農村社會中的美好記憶。筆者感慨頗多,遂想與各位朋友們分享。文章點此觀看

兩位名人也共同關注了一個議題:「台灣能否重新建立人與土地和諧共處的生命秩序?」並且將這樣的信念定義為「農業美學」。

我想,台灣經歷快速的工業化過程,經濟起飛固然為全體國民帶來更好的生活福祉,但是無情的成長數字似乎破壞了什麼,破壞了那些我們最初擁有與守護的倫理。

相信不只筆者,有許多目前跟筆者一樣在大都市浮浮沉沉的游子們都是農家子弟出身。每每回到故鄉也最是能感受什麼叫做「農村凋零」的景況。甚至有些朋友們還要面對自己的下一代的童年生活方式與自身的完全無法連結上的窘況。

正如新聞中有提到蔣勳說的一段話,現在的孩子可能連牛犁田都沒看過(我想可能連犁田的牛都沒看過吧)。不過真的不能怪他們,但也不能坐視不管。孩子們必須從與大自然的接觸去學會如何尊重生命,必須從接觸農村生活體驗生命的刻苦堅毅,有很多東西是困在水泥叢林裏面學不到的

而「農業應該有新的教育」,從這些教育中讓孩子們去經歷那些我們小時候身邊就會遭遇的美好的事物。不正是農業美學的培養嗎?例如說,可以安排小學生一個禮拜某個下午到農村實作一些簡單的農村工作。或者說校園中設置田地讓孩子們負責耕種一些簡單的作物。讓孩子們去觸摸,我認為就是最好的學習。赤腳踏在泥土上,才會感覺自己是活生生的

「農業美學教育」是生命教育的一環,是以農業社會起家的人類不可以去忽視的,也最直接的教育方式。加油,農村!

圖片來源:http://udn.com/NEWS/main.html

喜歡隨心齋的文章,可以用E-mail訂閱唷!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