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油電混合車沒關係!有正確駕駛觀念才重要,我談「環境保護駕駛」


eco001

油價飛漲,很明顯的拖累了全球的經濟。而其進一步帶動或伴隨的原物料、糧食作物的漲價,也將影響層面全面往普通市井小民的生活擴大。相信在台灣國內的朋友們對這波物價上漲也有深刻印象。

台灣因為大部分地區的大眾交通工具尚不發達,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人們要自己駕車上下班。每個月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開銷。當大部分車廠都為此現象搶先推出所謂「省油型」「油電混合」的車款時,往往也讓人們以為,車子耗油耗錢,換台省油的就好了呀

但事實不然。我們可以做的其實更多!

Eco-Driving,環保生態駕駛」,以駕駛方式層面來講,就是比較省油的開法。此種觀念在歐洲已經盛行多年,並且英國與荷蘭也早在好幾年前就將其納入駕訓班的課程當中。

而詳細部份,像是教導駕駛人去控制轉速於最適當範圍、不要猛催油或踩重煞,開車要順一點(smoothly)、最適當的駕駛速度、在出發之前計畫好自己的最佳路線,不要繞遠路、出發前檢查胎壓等等。如想要更詳細的項目,大家可以點這個網站

儘管有人批評,這樣的內容沒有強制規範的法律,就算納入駕訓課程中,成效也不會多大。但是大多數的專家還是認為,環保生態駕駛教育是治人類能源危機之本,是值得投資的。

再來,也許大家也會認為這麼繁雜的注意事項,常常就會不小心違反。遵守實在是很累人的事情。也許是因為如此,日產汽車(Nissan)推出了所謂「Eco-driving」的駕駛軟體。此套軟體除了全程會監控車輛的所有數據外,也會主動提醒駕駛需要注意或改進的駕駛方式,也有類似GPS幫使用者配置最佳路線的能力。經過在日本的測試,約可以省下兩成的用油量

這邊有一個簡單的駕駛方式測試,可以測試你駕駛方式的是否符合ECO駕駛方式:點此

最後,除了希望各位朋友們都有個安全舒適的駕駛體驗,也希望大家都動起來,為自己的荷包跟地球加加油吧!

喜歡隨心齋的文章,可以用E-mail訂閱唷!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