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賺錢之前,先問自己,要讓來台的陸客看到什麼樣的文化?


look001

我想,開放陸客來台在眾說紛紜好壞之外,我們都要接受與承認的,便是這的確是兩岸關係的全新一頁。而筆者認為,現今台灣國內論調過度把陸客來台解釋為經濟與政治之事,窄化了思想寬度。

筆者認為,陸客來台最簡單也確實的解釋是「文化」的衝擊。而如果真要談經濟與政治,也必然得從文化上去出發。簡單來說,文化給了陸客什麼啟示

陸客對於花錢來看台灣山水應該不是頗有興趣。但他們想來看的是什麼?他們可能想看的是台灣多元並存的文化力。台灣人的熱情、親切,甚至是驚訝為什麼台灣人可以在電視上罵政府。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一種新的體驗,這些體驗是發生在他們同一個文化出身的台灣國裡。台灣是與他們截然不同的民主社會,對他們是shocking的。

這也正是為什麼筆者說一切都從「文化」起頭。若看政治面好了,今天台灣大多想與大陸和平解決,在國際上有一份空間出頭。台灣若藉由陸客傳達這份民主的文化、民主的訴求,也算是從大陸的根部開始溝通。這種淺移默化的長遠影響應該是可觀的。

而經濟面呢?我想,只要洞悉陸客對台文化面的需求,另外開發行程,方能打動陸客的心。如今的行程看似都有點暴發戶,逛shopping mall、住五星級飯店。這些是不足以打動陸客的心的。

所以回來,我們要問自己的是,要來台灣的陸客看到什麼文化?不止只有旅遊業者、政府機關,所有希望台海和平的台灣國民都應該問自己。問完自己後還要展現出來,展現出與中國不同,我們泱泱民主大國風範。整體去行銷台灣,而不是把陸客當肥羊,巴不得他花個幾萬塊消費你的店。

加油台灣!加油台灣國民!

圖片引用自蘋果日報

喜歡隨心齋的文章,可以用E-mail訂閱唷!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