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寧的疑問

  今天馨寧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她說:「我很想知道讀書對你的定義是什麼?」突如其來的疑問,我想應該跟週記有關係吧,因為我寫的相當的少。我的杏仁核在七毫秒內做出了判定,「馨寧是認真的在問」。她說:「你可要認真回答唷,我真的很想知道答案」。我不是火箭隊,我沒辦法大發慈悲。

  我認為一個人能切割成多種層面,例如「物質人」、「精神人」等等。這些層面是共同存在的,只是每個人對各種層面的重視可能不同。這種差異就構成了人與人之間的不同。而大層級如「物質」之下還有許多小層級。

  若要我說明自己獨特的層面排列組合,我不能說清,更不敢說定。因為我認為人就像宇宙,看似大體不變,但內部卻激烈的變化著。而誰最清楚這些變化呢,不是宇宙自己,而是旁觀者。所以,若真要了解我,我能做的是請諸位去觀察。

  讀書之於我,如水之於魚。魚分淡水、鹹水;讀書亦分不同。我並非像淡水魚活在鹹水中那樣的不能生活。反而比較像是熱帶魚生活於較寒冷的水域。我不會死亡,但是日日夜夜因為水溫寒冷而苦。我唯一能做的只有燒「書」取暖,就像明天過後裡面的情節一樣。就像汽機車,加滿了汽油才能上路。溫暖了身子的我,才能夠在寒水裡深存。

  馨寧問了個較直接的問題:「課外書、課內書對你而言有何不同?」我想我回應了一個比較類似故事的回答,但其中細故還請諸位和馨寧品味。課內舒適「生活」,課外書是「生命」。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