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國污染」的危機與轉機

  近年來中國的快速崛起,成功背後的瑕疵點點。「污染」便是其中一項為人詬病的大問題。除了對環保問題較為敏感的環保團體出面喊話外,中國污染的嚴重程度也讓週遭各國及國際密切注意,深怕污染會影響到自家的國民安全。

  大規模的韃伐大約是從2006年開始。由《美國商業週刊》發表的《中國經濟中的骯髒秘密》可說是點燃了這場戰火。觀看這文章有如觀看一場授獎典禮,中國大陸是全面的贏家。煙霧濃度、酸雨、河川污染、森林濫砍、沙漠化等等指標都拿下世界第一,看了頗叫人痛心,中國壯麗的山川正在快速的被耗盡。中國的人呢?每年有三十萬人直接死於環境破壞災難。中國經濟規模尚不及美國,二氧化碳排放量卻只花了短短幾年時間就上升到美國屁股後面,更是嚇人。2004年3月份的《國家地理雜誌》指出,中國有三分之二的地區缺乏乾淨的飲用水,高達七億人喝到的水受了人類與動物排泄物的汙染,還真是人畜共生。

  然而那時候的中國政府可說是對這些報導與研究充耳不聞。甚至還在媒體上發表文章來強力辯解他們認為的這些不實指控。殊不知在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報告中,全世界污染最嚴重的前十大城市,中國就佔了七個了嗎?殊不知中國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城市不適合人類居住。中國大陸2006年第一季的官方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十。而中國環保總局(SPEA)在2006年年中的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因污染所造成的災難每年花費了政府兩千億美元,而這個數字剛好等於中國GDP的百分之十,結論就是中國大陸等於沒賺到錢,還賠上了更多。

  國際各界對於「中國污染」今天會如此嚴重的原因,多半認為是道德觀念上升的速度跟不上經濟上升的速度。然而也有學者認為始作俑者是中國根深蒂固的官場風氣。官員們為了加官晉爵,為了烏紗帽,不惜只追求經濟的成長,而罔顧環境的破壞。今年三月,由世界銀行所發表的《中國污染的成本》在北京的一個研討會發表。甚至還被中國當局刪除將進三分之一的內容。而這三分之一想掩蓋的事實是指出中國目前最嚴重的空氣污染造成每年有三十五萬到四十萬人早亡。這樣的中國政府若持續下去,只會變成另一個「中國威脅」。

  隨著「北京奧運」將進,北京當局似乎也感受到了一些威脅感。愛面子的中國政府豈能將一個骯髒不堪的北京呈現在世人眼前。2007年的夏天開始進行所謂「整容」的工作,包括了拆除違建、綠化等等工程。整個北京可說是煥然一新,讓身負奧運馬拉松以及自行車賽的北京街坊呈現了古典與現在結合之美。然而這只是治標卻不是治本,只要一走出北京城,骯髒凌亂污染不堪的中國依舊在你眼前上演。

  中國根除污染的決心,到底只是依附在北京奧運這件事情上,還是是一種決心,有待時間的考驗。但根據《天下雜誌》的報導,就因為北京政府這樣的「整容動作」,帶起了中國各大省的一些環保風潮。讓人玩味的是,中央以下的政府領導人,果然還是看上面的人的臉色做事。不過不管原因如何,這些環保風潮可說是帶動了另類的「奧運商機」。包括了太陽能產業、電動交通工具、淨水產業、有機廢棄物處理等等,都因此而受惠良多。(關於這些產業的詳盡介紹,在此就不多詳述,有興趣者可以前去觀看天下雜誌)但不管目前如何,筆者認為中國政府的決心還是有待時間考驗。這樣的政府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就是當上投下定決心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沒有人敢說不。但中國人民環保觀念的提升,恐怕還是得從「軟體」方面來進行改革,包括教育、宣導等等軟性措施,才能夠長久。

  中國污染,台灣會直接遭受到影響。因中國沙漠化嚴重,台北也出現了類似北京沙塵暴的景象。因此還是衷心希望中國政府能夠正視這個問題,而不是只是應付北京奧運了事。所有的一切都是從自然出來的,毀了自然,就沒有了一切。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