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ohead 的臨死掙扎或者盛世再臨

  還記得林宥嘉在第一季超級新光大道總決賽時選唱的一首「Creep」嗎?那首歌正是這一個禮拜來可說對音樂產業再投入一顆「未爆彈」的Radiohead(台譯:電台司令)之代表作品。為什麼說是「未爆彈」呢?因為炸彈投下來是投下來了,但是會不會對以後產生爆炸性的引響,現在可說是眾說紛紜。

 

  電台司令的上一張專輯已經是四年前的事情了。其後的四年間,他們不與任何一張唱片公司合作,也不打算將新專輯流入實體通路中。這就是他們投下的未爆彈,你想聽新專輯嗎?直接到他們新專輯的網頁下載來聽。要不要付錢?要付多少錢?都隨便你!以上是這顆未爆彈的基本內容。

 

  然而事情發生之後必是有褒有貶。有人認為此舉是一種前所未有的「香油錢」獲利模式;也有人認為此舉的成功只是因為電台司令名氣所產生的保護傘。然而筆者比較認同後者的觀點。

 

  要先肯定一下電台司令的就是,他們敢於嘗試。這樣嘗試的舉動,結果的成功與否,等於是為整個音樂界下層蠢蠢欲動的新生代音樂家們去探索一條未知的道路。電台司令用他們所攢下來的資源投入這樣的探險歷程。更展現了一種新的風範:「音樂創作人的音樂傳播主權應該回到創作者本身,而不是交給唱片公司處理」,實際上也是因為唱片銷售的大部分利潤都被唱片公司以及宣傳廣告費給吃掉了。

 

  肯定之後再來細究這項舉動的內容吧。剛剛在前面已經提到了有人褒有人貶。我想稱讚的人,應該是比較注重在電台司令精神層面上的肯定。而不贊成之人,應該才真正注意到了這項舉動的細部內容。請大家試想,電台司令在英國搖滾界的地位有多麼的崇高。再請大家試想,今天萬一出現在你面前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新團體,你會給予他們跟電台司令一樣的代價嗎?

 

  我比較贊同反對者的觀點,這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這樣的獲利模式並沒有辦法有效的說服我說人們一定會掏錢。在此就借用一下電台司令新專輯網頁中一項投票的結果 。大家可以看到,得到最高票數的竟然還是Free,也就是說他們最喜愛的歌手的專輯在他們眼中是不用花一毛錢來購買的。然而就算我們不看那最多人頭的Free選項,我們發現這些專輯最高最高的價錢也不過在五美元到九美元。這樣子,音樂創作者真的能夠獲利嗎?我想這是比較難讓我接受這樣一個新獲利模式的兩個原因。

 

這樣的獲利模式立意良好,也有人願意投入探險過程。或許不會跟我想的一樣,這模式會意外的成功。但還是可能會跟我想的一樣,這過度理想主義的獲利模式沒辦法在現實環境中生存。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