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內容講座」有感

  今天去聽了學校為學生舉辦的職涯講座「數位內容產業及創意人才」。偶有一些所得,故為文以誌之。

  今天來執講的人是數位內容學院南部資源中心的主任李耀威主任。那還是不免俗的小小的介紹一下數位內容學院。其成立的緣起是行政院經濟部工業局有鑒於數位內容產業為具高度成長潛力的產業。在數位內容產業人才的這個部份,因為產業鏈長,就算即時調整我國教育體系來應對,還是無法即時的提供人才。所以工業局才委託數位教育研究所成立數位內容學院,提供許多在職課程給社會人士進修,暫時填補了數位內容人才的空缺。

(圖片取至數位內容學院

  那至於數位內容產業的定義與架構,在這邊便不詳說,請有興趣的諸位可以參考這個數位內容學院中的這個網頁

  今天的講座,吾覺得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主講者太低估我們了。李主任其實可以更深入的帶我們了解數位內容產業,而不是看一段屬於數位內容產業的動畫。吾以為,產業架構這東西只要明白,有興趣的人自然會去深入研究。播一段動畫,並不能代表產業的面貌。但是主任韋人是相當合善博學,在會後我與他的交談過程中,題材涉及還算多,他都能對答如流,我感佩服。而至於另一個我比較不滿但又無力反駁的狀況是,今天的講座太偏重要「學校校系要如何選擇才能進入數位內容產業,這個產業賺不賺錢?」這個部份,內行人聽主任講話是會笑的。主任一方面得顧及學校邀請他演講的目的,但又一方面根本打從心底覺得這個產業很難賺大錢,甚至穩定薪水也不一定。我認為,應該還是得從產業結構下去分析,自然會讓學生們了解自己適不適合。而且數位內容產業之產業鏈長,跟其有核心關系的科系本來就少,其他都是產業鏈下的腹地效應。所以應該是要強調這個產業的「夢想」,因為這個產業本來就不太實際,不是嗎?有夢有熱誠的人被吸入,這個產業才會發光;反之萬一是只想穩定工作的人,他承受的住夢想吃掉現實的壓力嗎?

  今天講座的內容,因為上述原因以及時間因素。只要是主任講講自己生涯的經歷,還有播放了一段國人製動畫。數位內容產業著墨的部份就只有在於「動畫」這個部份,其他像是「數位學習」、「數位遊戲」等好多部份的內容都沒有帶到,實在可惜。但是還是歸一句,有興趣者會自己找到出口的。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