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一點正向力量,讓人民聞到快樂吧!

每期的天下雜誌中,總有洪蘭女士的專欄。說一句實話,對於洪蘭的文章,筆者真的慢慢失去了興趣。並不是說其文章不好,相信應該也有與筆者有同感的朋友,而是其文章總讓人覺得千篇一律。

不過,長期用心觀察台灣社會狀況的洪蘭女士,偶時還是會有相當特殊的想法與觀點。例如說在這390期的天下雜誌中,洪蘭女士發表了一篇《讓人民聞到快樂》。筆者讀後頗覺有趣,今天這篇文章就準備來為大家分享一下,也說說筆者自己的觀點。

文章由洪蘭女士訴說她一位因車禍失去傷了大腦失去嗅覺的朋友開始,後來談及這位朋友開始常常出入精神病院。洪蘭女士如往常文章般善用她所學,提出了許多的臨床實驗結果。她說,臨床上證明,失去嗅覺容易引起憂鬱症。

大家應該都聽過這種說法:「當你越怕狗的時候,狗就偏偏要來找你」。這就證明了動物可以「聞到恐懼」,嗅覺是五種觀感中唯一沒有中途休息直達杏仁核的。

失去嗅覺的人表面上看起來正常,但實際上是相當不快樂的。有鳥語無花香、有山珍海味卻聞不到,的確是蠻不快樂的,是不?

所以洪蘭女士就說啦:「如果正向氣味會引發正向情緒,那為什麼我們不讓家家戶戶窗口飄送出來的都是花香,而不是吵架聲呢?」

筆者認為洪蘭女士講的可謂太內斂了。讓筆者稍加修改一下這句話呢,筆者會傾向這樣說:「為什麼不讓家家戶戶的電視傳出來的都是善良的福音,而不是立X院的吵架聲呢?」

正所謂一個社會的「正向力量」,是要靠全體國民去營造的。而這其中最具有影響力的,以現在來說當然就是政府、主流媒體。而如果當政府與主流媒體都無法一肩挑起營造社會正向力量的責任的時候,單單靠人民是相當辛苦的。

我們可以看到當前有許多媒體在努力的改善,甚至可以看到人民新聞網這樣的網站。那些每天最常上電視的人呀,包括藝人,所有的公眾人物,是否也應當想想,身為這社會的一份子,所肩負的社會責任。

內容參考:洪蘭《讓人民聞到快樂》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