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掛件「8aweek」,幫助你戒掉網站成癮的好幫手!

之前筆者父親在努力戒菸的同時,筆者總是對於那些設計用來幫忙煙槍朋友戒菸的工具感到驚奇。不過戒毒可就沒那麼簡單了,筆者曾聽進過勒戒所戒大麻的朋友講過,戒毒所有時的課程可不跟戒菸工具一樣人性,辛苦的咧。

人類總是找了一堆東西讓自己上癮,然後又出現以戒掉這些東西為志的怡群人。物極必反嘛,筆者只能這樣講XD。所以嚕,戒電腦早就出現了。不論是物理上的還是心理上的還是用軟體監控使用電腦的時間樣樣具唄。那戒網路的呢?

先稍為提一下好了,不知道各位朋友們還記不記得一款會監控你使用了哪些軟體、上了哪些網站,並製成圖表的軟體「RescueTime」。今天要介紹的這一款 FireFox Plugin 「8aweek」便是跟「RescueTime」母公司相同的兄弟網站。

初用者進到「8aweek」的首頁後,很明顯的就能看到安裝的圖示。安裝之後,以後只要進到「8aweek」的首頁就會自動跳轉到使用者的專屬頁面,且會在 FireFox 多出一個工具列。

8aweek001

大家在上面這張圖上,也可以清楚的看到「8aweek」的使用者頁面中可以設定的幾個大項目,包括了「Restricted」「Habits」等。

而多出來在火狐中的那列工具列呢,則是可以讓使用者選擇所需要的模式。而「8aweek」目前的模式有兩種:

一是「倒數模式」,這個模式中,會自動針對你在「Restricted」裡面設定成限制的網站,去倒數計時。時間到了之後,會對你發出強烈的提醒。二是「阻擋模式」,這個就更殘酷了。顧名思義就是當你超時的時候,會擋掉你設定的網站。這個比較酷吧!

而專屬頁面中的「Habits」頁面,則是會顯示使用者到底在哪些網站上花的多少時間,還有一些統計圖表。

FireShot capture #9 - '8aweek_ Make the web productive' - 8aweek_com_stats

功能的部份大致介紹到這邊嚕,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玩玩看。

也許有些人會質疑說「8aweek」跟「RescueTime」到底哪裡不一樣?為什麼還要出一個功能重疊的產品。其實筆者自己也蠻匪夷所思的,而看網路上的部落客好像也沒有個答案。

不過這兩項服務的確是有不同的地方啦,「RescueTime」是要安裝到桌面而且提供比較複雜的監控服務。而相對於「8aweek」,他則提供了較簡單方便的資訊。各有利弊嚕!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有點隱私疑慮:
這會不會是掛羊頭賣狗肉,私下蒐集你網路瀏覽習慣的網站呢?

Darks 提到...

這位朋友,您的說法或許是真的也說不定唷!

因為根據了解,8aweek目前的主要收入來源是提供中小企業監控自己員工上網情形的服務。

並不是直接擋掉,而是「監視」。也就是說,員工還是能保有自由啦,只是不能過度。

所以嚕,如果說8aweek在這項服務外想辦法另闢財源,應該不意外。

對於蒐集網路瀏覽習慣的問題,我想他們沒有必要私底下進行。大可公開的跟使用者講說會將統計數據蒐集自用。

跟AC尼爾森在你家電視裝個監控器的道理差不多吧?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