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青社的挑戰

今天與阿朱閒聊到關於鳳青社的事情。對談來往之中,阿朱落寞之情顯現在他的一字一語上。他道出目前鳳青社遇到的困境以及未來可能會面臨的挑戰,字字艱辛。阿朱對鳳青的用心是絕對可以肯定的,我想她只是需要一點勇氣。故為文以誌之。

  目前鳳青社經過風風雨雨,如今亦也剩下四人了。阿朱表示,實質有在做事情的人,甚至只剩下兩人。對於鳳青社的「定義」,阿朱表示除了校刊的編輯外,他實質發現到這個社團必須負起推動校園文風的責任,因為鳳青是鳥中唯一有體系脈絡的文藝性質社團。但是依照目前社團的情況來看,能夠運行完全,阿朱自己也相當不樂觀。阿朱表示,希望將「推動文風」這項責任轉移到才剛新成立的文促社。自己則在校刊編輯作業可以運行的前提下,全力支持文促社任何有關推動鳥中文風的行動。這是大致上阿朱對隨即要展開的學期,鳳青的大概運行方針。

  我想,社團的事情是非常難說的。就像之前鳳青遇到的風雨,誰會曉得會發生這款事情。一切的一切,我想只能歸咎於那比「當歸」長一點的東西吧。但是就是基於社團發展的「不可預測性」,在此我要向阿朱提出的第一個建言:「不要放棄希望」。沒錯,也許今天這屆的社員跟能力都相當的薄弱,但是放眼下一屆,後有來者唉。學弟妹的表現可能會在你我之上,他們可能擁有能夠帶起鳳青以及鳥中文氣的絕對力量。但如何讓這件事情更容易發生呢?關鍵就在於「阿朱你為他們鋪的路」有多長,有多寬。鋪的路爛一點沒關係,但要長,學弟妹們才有機會跟隨阿朱你的腳步走出美麗大道。鋪的路爛一點沒關係,但要寬,學弟妹們才有機會將成功帶往四面八方。所以,不要放棄希望。努力的規劃出鳳青的一張「藍圖」,一張充滿的未知美好挑戰的尋寶圖,留待阿朱你與學弟妹們「攜手」去發現這美麗的世界。這是我的第一個建言。

  第二個建言延續著第一個而來。未來是無限可能的,幫自己及下一代鋪出明確的路線,通往成功的大海。第二個建言是:「借力使力,但根留鳳青」。關於阿朱你打算將「推動文風」的責任交付給文促社的這個決定,我個人是持反對意見的。承襲著無限可能一說,若今天將這個尚未有明確草圖的責任丟給一個剛剛成立且運作績效不明的社團,是否太過於草率,這是第一個反對的原因。這樣做可能會導致於接下來的學弟妹因為文促社推動成功,都一窩蜂往文促跑;也可能在把此責任丟給文促社後,他們無能力承擔並且失敗,想攬回來鳳青做,卻發現一切根基已經不見。第二個反對的原因如上。所以我建議,承襲第一個建言所言。今天鳳青能力不足時,可以藉著文促社的力量來運行這個責任,但是絕對必須自己開拓出一領域,讓自己社員發展。這樣方能避免上述可能發生的危險,這是我第二個建言。

  「就算跌倒,姿勢也要很豪邁」。這句替代役先生講的話,大家耳熟能詳。這就是我第三個建言,可以說是給鳳青也是給阿朱。放手去做吧,阿朱你以及鳳青絕對有那個能耐的。古言云:「智勇雙全」。絕對的智能要搭配上一定的勇氣,方能成一番大事業。多給自己一點自信,你能開花結果的。

  以上就是小弟我所給的一些小小建議,阿朱你能參考參考。若還有其他不管是實質還是非實質的,需要我幫助的部份,儘管開口,我必定盡我能力所及幫忙。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