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CSR(企業社會責任)對企業價值的影響之大小

CSR

相信各位朋友們一定有注意到,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在近幾年來,可說是越發火熱地在企業界裡燃燒。絕大多數的企業,都已經對成為一個「企業公民」這件事情投注心力,而且一定要做,彷彿CSR是企業界裡的時尚一樣,不效法就跟不上流行。

且不討論CSR的詳細發展原因與過程,這不是今天本文所要討論的主題。相關的內容,或許擇日筆者再為文介紹。不過,為了接續整篇文章,筆者在這還是提一下目前CSR的發展概況。

CSR的熱潮究竟是如何而起的?大致上是伴隨著人口爆炸(Population)、兩性問題(Women)、貧窮問題(Poverty)、污染問題(Pollution)、氣候變化(Climate Change)、能源問題(Resources)、公共衛生與健康問題(Public Health)、童工問題(Child and Bonded Labour)等等問題而來。

因為這些問題的產生,消費者開始更嚴格的要求自己所購買物品的生產商。當一位婦人不忍童工們被無理的操勞,自己也不會去購買童工生產的物品。而這樣的壓力,也使得企業必須去努力保護自己所建立起的聲譽,與其商品的經營環境

而筆者今天要談論的到底是什麼問題呢?今天要問的是,且不論到底CSR為不為企業界所接受,且不論CSR是不是一個崇高的道德指標或者根本就是應該作為之事。企業執行CSR,到底對自己有沒有幫助?

也許當我們遇到這個問題的同時,普遍都會回答說「會,我喜歡一個有社會責任的企業,CSR應該會讓企業有所提升吧」。但是,這都是說說而已不是嗎?

正是因為有太多的「說說而已」,當前世界上,才會有許多組織或人士致力提出足以衡量「企業在執行CSR上的績效與獲利」的標準。更白話一點來講,今天要有一個檢視的工具,讓企業或民眾看出CSR到底為企業帶來多少增值。

像這樣的標準或指標中,比較有名的,就是道瓊永續經營指數與富時社會責任指數(FTSE4Good)。台灣著名的企業台積電,就被列入道瓊永續經營指數中的成分股。

但393期的天下雜誌中,曾經翻譯過的經濟學人「CSR真能提高企業的價值嗎?」一文中,引用了英國智庫AccountAbility的一項陳述。英國智庫依造永續經營的程度將2007年《Fortune》全球百大企業從新排行,發現永續經營的成效跟企業財務報表沒有關聯性

說到這裡,並不筆者僅想以一份數據就來強說CSR其實對企業的幫助並不彰顯。筆者更想要強調與討論的是,就算當今CSR對企業財務上沒辦法造成影響,那企業未來該如何操作?

也許CSR短期內真的沒辦法撼動大部分消費者的消費選擇。但是企業一窩蜂的執行CSR,便表示有其壓力來源。不管這些壓力是來自某些組織、政府,甚至是消費者。這股壓力已經產生巨大的效果了。

接下來企業該做的,筆者認為應該是將CSR所獲得的成效有計畫的宣傳推廣出去。讓更多的消費者知道。主動出擊的企業,才有辦法將CSR的投資換成利潤回歸自己的口袋。

筆者絕對贊同CSR的行為,也認為作為企業公民不是利潤至上。但是,當要號招更多的企業一同加入CSR的行列時,要讓這些企業看到的,便是做CSR在某部份上還是有利可圖的,是不?

資料參考:經濟學人 圖片來源:www.co-op.co.uk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