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是平的

很抱歉因為連日大雨,導致沒有文章產出。(搞笑?)

  暑期班上開出來的課外閱讀有兩本,一是「藍海策略」,另一就是「世界是平的」。這兩本書在其一上市販售後我就已經買來詳讀。藍海策略又分原版,與台灣版。這次開出來的為台灣版本。

  來談談世界是平的這本書吧(以下簡稱世)。

  當初是在紐約時報的專欄報導看到這本尚未中譯,由紐約時報資深記者湯什麼廢李曼的人寫的,有關全球化議題的書籍。其實坦白說我買下這本書很大的原因是他書名給我心靈的第一層震撼。緊接著拿到書以後,書背面的一番話又給我另一層震撼。閱讀完後,他媽的震撼!

  最後一層震撼分兩個部份。首先,他媽的!!媽媽媽媽,世界真是平的!!;再來,狗屎,世界只會越來越不平。

  很顯然的第一種反應是很直覺的,又稱被書給唬爛住的。書中所提的不知道幾部去的了的推土機,正在移平國界,個人與大公司因為網際網路而站在同一個平面上互相競爭。其中詳細因為是此書論點所在,所以我就不在多詳述,大家自行去觀看即可。但我要承認,承認這本書所講的,世界在衛星溝通、資訊流動快速並且流通到世界上每個角落上來說,「世界是平的」。

  但是回頭想想,也許就如那個什麼馬修里卡德講的一樣,「內在是一切善的根源」。如果世界真的如此書所講,已成平地。那環顧生活四周,在台灣這個已可以說是小小聯合國的國家內,捫心自問,你是否真的覺得每個人的世界都是平的,每個人都站在同樣的平面上?

  人與人間的階級、種性、性別及族群的差距上已經越來越「不平」。

  若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所謂的全球化的主導端,並不是地球村的每一個村民。而是由少數握有較大力量的集權者(國家)所推動的。沒有錯!剷平世界的推土機是他們請來的。全球化體系的根本就是「帝國主義」。帝國國家、帝國企業所組成的強大力量的帝國主義由三個層面表達:剷平各國法律的差異讓資金、貨物自由流通和戰爭武器的全球擴張、透過媒體傳播資訊文化娛樂,向全球滲透霸權觀點。

  全球化實質好與壞我無從論定。但有些是你我都看的到的,正在侵略我們生活的,一些負面影響。例如剛剛所提的三個層面所造成的影響。我想這才是目前全球各個政府應該努力去制定策略來應映的吧。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