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詩的革命

  吾友旻育日前於其部落格上發表「口語詩的革命」一文。其中提出幾個口語詩的特色:押韻形式達到琅琅上口,壹也;文辭清新但華美,貳也;淺顯易懂的意境與意象,此三也;適合初學者撰寫,四也。話不多說,先給諸位看一範例。

  下面這篇詩乃吾友旻育寫《王建民》一詩:

「本壘後方我很激動,

揮舞加油棒替你進攻,

你指頭在縫線上滑動,

抬腳揮臂勝利握在手中。

投出的球,

在風中呼嘯而過,

本壘前突然下落,

揮棒落空打者搖頭,

不微笑也不握緊拳頭,

思考下一球要怎麼樣投。

汗,

來自台灣,

灑落在國際的投手板,

慓悍,

用最溫柔的方式為你征戰

國人的慓悍,

化成念力漂洋過海為你征戰。」

  口語詩應當是一種新世紀的文學。誠如X19文學獎所言,我們這一代青年的文學,被上一代,甚至上上一代給侷限了。然而每一個時代應當有每一個時代的理想文學;拿學術、事業來比喻,每一個時代要有每一個時代的理想學術、事業,由一批理想所需要的人物來研究學術、幹出事業,社會才能有進步。如今,新一代的文學,如「速食文學」,即成一代表,代表這個世代的新文學的結果。開出如網路小說、口語詩等等的時代之花朵。

  時代驅使必有其意義。

  老實說,我一開始也不太喜歡速食文學。但反覆的思索讓我得到一個結論,「時代驅使必有其意義」。今天任何一個東西的出現,若不是有人刻意作為,是其以自然方式產生的話,必有其不可忽視之原因。一種新文體產生,必定有其悠久歷史;而其體制的完成,亦受多方的影響。依文學演變現象推斷,此時必有另一新體起而代之,這是文學發展自然趨勢。 

  所以新文學、口語詩的出現必然有其時代意義以及時代責任。

  文風日下,如今對於所謂文學有興趣,肯閱讀並鑽研之人已非常之少。就算大學讀的是國文系的人,也未必對文學有自發性的涉略。傳統的小說、新詩、散文書籍售量大降。但其中確有仍然維持成績者,速食文學、都市文學、理財人生工具書也。撇開最後一項不談,前兩者皆是新文學的表現。代表傳統的文學不管其價值如何,它終究得不到市場的喜愛,漸漸走上小眾文學之路。承前段所言,吾本身是熱愛傳統文學的。我愛看張曉風、簡媜、鍾怡雯、舒國治、鄭愁予、余光中、陳黎等等大家。所以就算我說傳統文學可能從大眾文學變成小眾文學,並不是要抹滅其價值!但我們非常明顯的看到,不可以欺騙自己的看到,新文學突起就是突起。你要說他是異軍嗎?你要說它錯嗎?好像也不是,它純粹是方才前段所提,時代所趨使的一種狀態。速食文學目前正反評論僵持,大家都在討論其的對錯。但我還是認為這只是一種時代所趨,即為全球進入快節奏時代後產生的一類文學作品。其產生原因,這裡不詳講,另篇介紹。

  但諸位作為一個讀書人,文學是心靈的種子,每個時代開出不一樣的花朵。但是要注意的就是,今天開的花無傷大雅,我們便順著時代去。今天開的花若如駢文一樣,我們讀書人應當要有韓柳精神,阻擋不當的文學發芽。文學要有中心思想,這是我一再強調的。文學若只是無病呻吟、華而不實,很容易就落入如駢文的的下場般。

  今天新文學、舊文學不是誰好誰壞的問題,是時代帶來各種影響因素的問題,舊文學失去了其原有地位。但是又如上段所言,今天萬一新文學正如反新文學的人士所言,新文學有不好的、有害的地方,那該如何?很明顯一條路,斬斷壞的,留下好的。任何事皆有其正反兩面,不可避免。關於新文學有太多好壞批評,這也不詳講。但我們要知道的就是上面說的。

  終於回到了主題,口語詩。口語詩是一種新文學,我認為,吾友旻育認為的好文學。為什麼?且聽我娓娓道來。口語詩的特色優點在最前面有提過,但另外要扣住一個關鍵,文學依附時代,時代依附文學。今天口語詩被時代帶來,要對時代有什麼貢獻?這是我們主要的思考方向。

  分析時代的工作前面大致作過,就拿那個結果來吧。「文風日下」是我認為應當推廣口語詩這個好文學的一大原因。也許你會說速食文學興起,承接以前的文學空缺,人們還是保有閱讀習慣。但諸位一定也曉得這不是事實,後現代文學興起是事實,但不看書的人越來越多也是事實,原因複雜,此不多講。因此,出現了嚴重的閱讀斷層。這會有什麼後果,這會造成日後萬一新文學的路走偏了,讀書人匡正風氣時,配合的力量將會減低;閱讀人數減少必定造成知識傳播減低,國家競爭力會下降,凡此種種諸多原因。市場上只會剩下舊文學支持者、新文學支持者、隨便看書者、不讀書者,其中不讀書者最多。

  所以要推廣文學。先把好的文學,即便其是新時代的文學也好,推廣給普羅大眾。而口語詩便具備了容易推廣以及好文學等等的利基。藉著推廣口語詩這種新大眾文學,讓新新人類多多接觸有意義理想的文學。而不是空洞的問學、艱澀難懂不易入門的文學、甚至是根本不與文學相伴。以此進而重振社會文風,一遠景也。

1 意見:

匿名 提到...

爲什麼要貼王建民這篇...
個人不很滿意這篇

另外當白話文革命時
傳統文言文、國學仍是非常重要的
必須要有深的基才能發展出具有改革時代力量的文章
所以以現在速食文學來說
如果沒有你所說的傳統文學為底
也是寫不出好的速食文學
這也是為什麼速食文學會被一般文學份子鄙視之原因
不過看到你對口語詩能有些微的認同
本人仍是很高興的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