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個性隨和,望諸事隨緣,望自身隨心」

  提筆寫下這十五個字作為這小小文齋的起頭。萬事起頭難,這Blog建好也有數把月的光陰了。但遲遲到了今天,更詳細說是今夜,讀完床頭書後不知哪來的意念驅使我將這小文齋引進了我心門與你們眼前。

  歸有光項脊軒佔地只有一丈見方,但擋不住熙甫盡通《五經》、《三史》諸書。我自認長不出古人才氣,五經三史四書翻透都沒翻透,更別說西引一句,東套一句,這得滾瓜爛熟的活,我是做不來的。我也認為不必去做。

  難道我們的人生見聞就只依附著那些死板教科書上?讀張潮《幽夢影》能通曉人情世故,讀論語孟子故是儒家思想泉源。但人生的見識應該是從「生活」中去探尋,人生的知識通達不只依類前人整理出的筆記。

  從生活中探尋生活的一切。

  讓你的意念隨著你的心遊走,讓你的注意力隨著你的心眼的開透去領悟生活中大大小小細節所代表的大大小小道理。你的生活將更有樂趣。

  最後,僅祝福自己,別讓人類原始惰性毀壞了這好不容易起頭的小文齋。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