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一點的消失,澎湖石滬


  相信諸位都看過這澎湖的雙心石滬吧?這已是中外知名的景觀了。今天翻開報紙卻看到包含雙心石滬的這些位於澎湖海岸上的一個一個石滬,被不肖人士無情的盜採。不禁令人痛心疾首,遺憾不已。

  其實不只是盜採石滬的問題而已,目前澎湖西嶼的夢幻海岸因為政府興建海水淡化水廠的關係,正面臨著被破壞消失的危機。讓建設與保育再度正面衝突。

  別小看這石滬看似只是一座石堆,只要少一塊,影響大及整個潮間帶。石滬歷史悠久,其存在與整個澎湖目前的海岸景觀息息相關。一座石滬就算只是被少許的盜採,但因為其基底已較未被盜採前不牢固,浪水一沖就將整個潮間帶生物棲息的泥沙給帶走。以後海水甚至還會掏空壯觀玄武岩的底部,使得玄武岩山壁消失。聽了就令人覺得恐懼。

  這些宵小份子在一顆一顆的盜走這些屬於全台灣人民的珍貴風景遺產時,都不會感到良心不安嗎?就為了這幾顆石頭,就要賠上全世界人民共同擁有的台灣風光跟整個澎湖海岸的大大小小生命的生存權利,值得嗎?我想我們的政府應該嚴加取締這種不齒的行為,並且絕不可輕罰,將宵小繩之以法,才對得起生活在這土地上的人們。

  另外,關於政府興建水廠的問題。先前已鬧的風風雨雨,政府的說法是西嶼年年缺水是事實,所以應該興建水廠;民間漁民卻寧願缺水也願意保護這片樂土,因為一旦破壞的生態,靠海吃飯的漁民連小魚蝦都摸不著了。其中甚至傳出興建單位為了逃避環評,延遲完工時間。但是我想,到了這時再來探討興建水廠的必要性,早已為時已晚,畢竟都已經生米煮成熟飯。這時候應該來關注的問題,應當是水廠的海水淡化工程是否會破壞環境?水廠是否有使用非破壞性工法,謹慎的來運作?唯有這樣,才能夠將傷害減到最小,即便傷害早已造成了。

  今天問題看來只是西嶼而已,但是若不好好關注,相同問題同樣還會在澎湖的其他地方爆發,在台灣的其他地方爆發。保育與建設該如何取得一個平衡,雖總難解,但我們是否應該「做我們能做的」一切可能去維持?例如興建水廠是否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來保護生態,所有我們能做的,正等著我們去做。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