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青社漫談

  這幾天因為閒來無事,幫了鳳青社跑了幾場社團宣傳。加加減減總有些心得從腦裡出,故為文以誌之。

  其實早在一年前,選社團的彼時,我也曾考慮過鳳青社。但不知道什麼原因,最後卻不是我的選擇。我跑這幾場宣傳下來,一直跟學弟妹們強調的,來高中玩社團一定要有收穫,「要知道加入這個社團能學到什麼」。也許或許可能大概是因為去年的彼時,上一屆鳳青的學長姐們並沒有將「學」擺在「賣點」(sell point) 的關係,我才會沒在選社單上填下鳳青吧。

  那,我就稍微講一下我這幾場宣傳跟學弟妹大概聊了什麼東西。

  我幾乎都是以鳳青社的大概介紹為一個開頭,然後直接把社團的成果(校刊)給秀出來。希望能給學弟妹們在整個宣傳過程的「前十五秒」留下印象,因為據說人類專注力最強的持續時間就是十五秒。介紹近幾年校刊的編輯走向等等,然後提提徵文徵漫畫的活動。我想以上是基本功,大致上表面的東西。

  接著的話,如果我喉嚨受的了,而且學弟妹的尚未露出厭惡的眼神,我就會進一步的分析,分析我所謂的「鳳青的賣點」。

  基本上我把這個部份分成三段來講。首先,當然來到鳳青一定會學到的東西就是「刊物編輯的技巧」。又細分成排版等等的技巧。我記得我是用「編輯技能是生活必需,做報告絕對會用到」等等比較貼近生活的例子去詮釋。第二段的部份,就講到了「刊物內容的擷取」。我舉出「讀者胃口」、尋找正確資訊、採訪等等例子。採訪的部份,因為最新一期的校刊剛好採訪了九把刀,所以講到這個部份的時候,學弟妹們的眼神似乎比較閃亮。最後,是「團隊工作」。稍微提一下,鳳青是會分組的,所以如何運行你自己的團隊,必然是現在以及未來職場都必須要會的技能,賣點。

  其實很高興能幫鳳青做這幾次的宣傳,受益良多。讓我更加了解到靜態社團所能給予的能力培養竟是如此多元。從「個人」到「團隊」,其中困難歷練,才能成就一本校刊。我們確實應該為參與校刊編輯的所有人喝采!

  也希望鳳青在經過短暫風波後能夠風調雨順,否極泰來。能為全鳳中人提供更有閱讀性的優良刊物。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先謝謝你幫忙跑班,我真是個只會喇賽沒有口才的女人...(遠目)

老實說上次學姐沒把「學」擺在賣點是因為,一來,我們的社團老師似乎都沒再敎的,他們都是放給學姐敎,而,學姐沒怎麼在敎,二來,就算學姊有敎,也只是口頭講講,他們當初是自己摸索出來的,所以他們也放我們去摸索。專邊可能還好,至少宇筑跟毛育都很將才(至少感覺上是),文編也就是排版部份,看一班那群女人排出來的社刊就知道,而我實際上實作很少,只是理論懂得多而已。
是這次我跟宇筑決定要自己來上課(至少理論上的東西要懂),我才敢寫那些有的沒的在傳單上也才敢放你去滔滔不絕劈哩趴啦。
上面那些是我要澄清的,不是學姊不講,因為他們自己當初也沒學到什麼,再前一屆也是,從我們這屆要開始改變了!(熱血握拳)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