誌《食札》開寫

  食,乃生命之必需也。俗云:食衣住行,食排行第一,可知食之重矣。沒錯,把肚子填飽才是踏上人生旅途的第一步。

  自於高雄居住後,已個把年矣。剛到高雄來時,說也是不得已的,居住的地方空有一個灶爐,但卻沒材料,想到一切購點必須重頭來起,就覺麻煩。遂才開始了這四處尋覓外食的旅程。而尋覓之外食,又因褲袋子不寬,餐餐上館子可沒這本事,一切一切以路邊小攤為首選。就是因為這兩種原因,開啟了我與高雄一些小吃的緣。

  日前讀舒國治《台北小吃札記》,覺舒先生言是,小吃才是大眾飲食之靈魂。舒先生便是一邊享受美食,一邊享受這種「探覓之樂」,遂得此書。若在座諸位感興趣,可去翻閱此書,可得良多。

  台灣小吃文化的形成固然與整個台灣歷史背景息息相關。小吃種類的多元化與口味都是一絕,也難怪有老外言:「台灣料理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也不會令人意外了。像是舒先生書中提到的「鼎泰豐小籠包」,相信在座諸位在電視新聞上應該常常聽聞此店有許多重量級的饕客常至,這其中老外聞名而來的也當然不在少數。但住在南部的各位可知道,「鼎泰豐」這家我們一直覺得好像很豪華的小籠包專賣店,竟然只是間小吃攤!而全世界又去哪裡找台灣這如此方便之國家?一天二十四小時,只要是醒著並且有著一肚子的嘴饞,便不怕吃不到東西。以上遂證明,小吃才是大眾飲食的精華所在矣。

  然而這種文化隨著都市化的腳步,一點一點的消失。舒先生書中也多次有提及一些店舖原先的店址並非如今之店址。原因何?因為原本所處的地面租金上漲或者政策限制不得擺攤之類原因。所以以後要可隨意嚐到舊時美味將比現在更困難了,該好好珍惜如今的美好。

  如此如此,余決定開闢一寫作領域,也就是「食記」。以自己微薄之筆力,將小吃之大好吃口味呈獻給諸位,就像舒先生所做之小吃札記所功能的。余將此一領域命名為《食札》,望日後此標籤文章能扎實累積,讓大眾能夠不止認識名牌昂貴餐館。為之文以誌。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