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青社執行業務制度導入措施(壹)

  本學期的第一次社團課程將於下個禮拜三正式開始,學弟妹的加入對鳳青社的未來可說是一大助力。但當我們都在舉騰歡慶時,深謀遠略的阿朱她已經想到了下一步了。沒錯,阿朱認為要將學弟妹帶來的力量達到「極限」的話,必須導入一套完整的執行制度,朔造出具有「執行文化」社團環境。這套制度必須包含「權責分明」、「執行透明化」、「確保在社團遇到任何問題都可正常執行」等等之類特性。而這套制度,今天齋主要帶諸位來談的是比較理論方面的,理論會分成兩篇,制度設定也可能分成兩篇。

  也許諸位中有人認為,「執行」一事屬於組織中的團體的小細節,不需要組織大費周章來關注。這個觀念絕對錯誤,諸位必須有一個新的認知,也就是「執行是領導人最重要的工作」。導入「執行」的訴求最主要並不是工作完成與否,而是在於這種「特定的行為與方法」的成效是與對手分出高下的一大關鍵。

  執行是由一套系統化的流程,嚴謹的探討每一個「How」與「Why」、提出質疑、不厭其煩地追蹤進度、確保權責分明。所以吾要建議鳳青領導人,若要達到上述一點,必須對組織的營運、人員與環境有完整的了解。

  以上介紹完「執行」的大概面貌後,另外一些關於具備執行力的領導人該有的執行風格等等,小弟會另外整理一張文書給諸位。緊接著我們就跳到具有執行能力的領導人該有的「七大行為」,講這個是為了明確標地出我們接下來另外兩篇講制度部分所要依循的設定方向。以及讓各位扮演領導人的角色的時,能參考建議一番。

  第一個行為,你必須「了解你的組織與成員」。領導人必須掌握組織營運的真實情況,並多予成員互動,以培養對組織各種狀況的直接感受力。

  第二個行為,你必須「實事求是」。領導人必須以務實的眼光來審視自己的組織,並何其他組織及現實情況做比較,來衡量自己的進步程度。「實事求是乃是執行的核心所在」。

  第三個行為,你必須「訂定明確目標與優先順序」。要讓大家的焦點集中於少數幾項應優先執行的重點,並讓大家都能清楚掌握,以使組織資源的運用獲得最佳成效。

  第四個行為,你必須「後續追蹤」。領導人必須按績效貫徹後續追蹤,並且訂定後續追蹤的方法。有不少計畫,都是因為不能貫徹後續追蹤而導致失敗,這也是執行無力的主因。

  第五個行為,你必須「論功行賞」。領導人必須按績效來給予報酬,並有勇氣對員工解釋,為什麼它拿到的獎勵不如預期的好。傑出的領導人必須在組織中明定論功行賞的原則,讓全組織都能認同,成為一種基本的生活態度。

  第六個行為,你必須「傳授經驗以提升員工能力」。領導人應先觀察受教者的工作方式,再針對個人給予適切的指導,而提出一針見血的問題,更能迫使受教者去思考、反省與發現。

  第七個行為,你必須「了解自我」。誠實地面對自己、組織的真相:容忍成員多元觀點、思想與成長背景。一個可以長期鞏固領導地位的人,內心必定秉持著某些道德規範,才能在面對最艱難的任務時,仍然不會喪失堅持到底的力量。

  以上就是這篇結尾,七個領導人行為讓諸位參考。下一篇在理論與實務中間作一銜接。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