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遙遠的旅途,最緩慢的腳步

  吾友囧囧的部落格最新的標題如是說著:「最遙遠的旅途,最緩慢的腳步」,看了讓人如此舒服的一句話,你說是不?

  人生是場馬拉松。這類狗屁倒灶的話語已經說爛,但還是不時迴盪在你我的耳邊。馬拉松還好,只有四十二點一九五公里罷了。但人生呢,根據辛苦的阿朱計算,就他目前而言已經活超過了六千天了。而且一切苦難將會繼續。人生是最遙遠的旅途,至少你我不是烏龜。然而你我是否跟著烏龜一樣走著最緩慢的腳步呢?我們真的不是烏龜。

  用最緩慢的腳步走最遙遠的路途,這句話美就美在「遙遠路途可細細品味之感」。人生不是走馬燈(雖然有首台語歌是這麼比喻人生如走馬燈),從起點到終點的方向已定,端看你如何行走。你可以有時用走的,享受事物從眼前慢過的清晰。你也可以騎著腳踏車,讓節奏增快一些,並且享受迎面而來的清風。你甚至可以坐上汽機車,當你想要讓眼前的不愉快加速通過的時候。但切記的是,要如何前進,以何種節節奏前進,取決於你自己。「你是你自己宇宙的中心」,羊語錄如此說道。

  但人生的油門踏板是真的如此乖乖的躺在你腳下?有時候會沒了油,有時候會故障。這麼的通俗無加修飾,但人生就是如此。遇上了就是遇上了,無地選擇。當你的生活被人操弄,當你的節奏被人打亂,又奈何呢?這就是人蔘呀人生。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努力的奪回生命的遙控器,拿出妳在家裡跟老公老婆男朋友女朋友哥哥姊姊弟弟妹妹搶遙控器的那股力量,就是這樣。「沒有變動,不能產生歷史」,簡媜如是說過。並不是鼓吹家庭革命搞叛逆,而是「清楚地」「正當地」奪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寫到這篇好像已經脫離主題了,拉回來。

  也許每天的腳步總是匆忙,也許每天的光陰總似箭飛。你能否在時光的洪流中抓住些什麼,儘管只是一尾小魚。你是要順著滾滾黃河而下,還是尋一條適合自己步調的幽野小徑。還是一句,「你是你自己宇宙的中心」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