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札》光華夜市廣西路排骨飯

   確真如舒國治先生所言、眾人所想。若要在用台灣小吃排初個五十名,「排骨飯」絕對可在前頭之列。隨便一街坊店鋪,有賣排骨飯者甚多。常常公司行號、各類活動之午餐便是一個排骨飯便當。凡此種種,能不讓排骨飯登上小吃大派之列嗎?

  但,筆者與舒先生所想甚同。「好吃」的排骨飯並不好找。

  並不是批評市面上之排骨飯,為什麼說好吃的排骨飯不多,乃就是因為現今市面上的排骨飯品質都相當一致,甚突出者少。但吾於廣西路發現之這店家名為「老溫馨」,其獨特之處,且聽娓娓道來。

  講排骨飯首當排骨一物。此店之排骨乃不裹粉油炸,是以小盤子盛裝,與飯分離。雖是油炸,但上桌入嘴時卻沒有油膩感,一口咬下肉香四溢嘴中,且份量十足。排骨飯之另一重要配角便是飯了。諸位可能以為我要講的是他的米飯有多Q多香多嫩,錯了。其飯之特別處乃其配料!他的配料與排骨類炸物之相配之絕乃其成功之道。其飯是用大碗裝(一般家庭中小型湯碗),下面厚厚一層白飯,上面則分成三份:高麗菜、肉燥、酸菜。三者搭配本已絕妙,台灣早期居民之食糧。光是這樣子我就能吃上好幾碗,何況還配上美味排骨飯,人間享受。兩者加起來份量十足,絕對飽足。

  除排骨飯外,受歡迎者眾多。例如排骨麵,雞腿麵飯。我皆嚐過,皆覺好吃。價格部份,不貴,都在七十到一百間一份。

  經營部份為家族經營之餐館 。每每前去,店鋪前與店舖內總是擠得水瀉不通。絕大部分的食物料理(炸物、麵食、肉燥、盛裝東西)都是在客人面前直接呈現,可見其對自身品質衛生之信心。據悉先前負責炸物的是老闆,目前則是年輕老闆,但品質不減,給予肯定。

  還要提醒想前去尋覓的人幾些事情。便是此點是「不開晚上」,只開中午下午。而且若想於店中做下慢慢品味,或者是想秉持舒國治先生吃完就走習慣者,建議是挑一點鐘前去。那時人潮稍散,可以避免碰到內座已滿,需要站再外頭跟著外帶的一群人眼瞪眼的等待之情形。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