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自己,沒有了政治文,那FUNP還剩下什麼?

簡貞說:「台灣人是政治狂熱的民族」(好一座浮島,洪範出版)。或許吧,台灣的政治形態,不管內再或者外在,都是相當特殊的。小小一個浮島,大大小小的政論節目少說數百個(包括地下)。每天都有人在為了他們的理想,或者自以為,噴盡了口水。

這樣的情形,也延燒到了一像Geek走向的網路界。還記得剛接觸FUNP的時候,最多人推的總是科技類文章。早期台灣的部落客圈中,資深的也清一色是資科與以分享生活經驗的出身。談的總是硬體、軟體和哪裡有好吃的好玩的。上司如何機車?教授如何難纏?網路是當初那樣的神奇,是人們生活的一個出口。

如今呢?筆者沒辦法得到內部的數據,但是根據手動的計算,有一些觀察提出來跟大家分享。今天三月十五日,筆者點入FUNP新聞政治類別的本月最熱門,手動的計算了一下前兩頁的推文數,竟然高達「2047」個推文數。而討論數量呢,總共是「367」個

而以往最受歡迎的科技類文章呢?(包含所有科技類裡的類別),每月最熱門前兩頁的總推文數是「1854」個。而總討論數則是「90」個

以這樣的數據進行解釋,大家可以看到,FUNP目前政治文的比重已經相當的高。也許推文數與科技類差不了多少,但是在討論數上可是絕對的落後。或許(因為筆者沒有精密的數據),政治文真的已經變成FUNP的主軸了吧?

大家都知道FUNP有文章過濾的功能,相信一定有許多朋友將政治文列入文章過濾的選項。但是筆者從來不這麼做,有朋友跟我說,這樣是不是筆者我就看不到其他類別的文章了。不,我寧願多翻幾頁,也不要將政治文過濾掉,雖然我幾乎都不看。為什麼?

因為筆者認為這樣,才能夠看到FUNP的現狀。並不是把政治文擋掉,政治文就不會存在了。沒有把政治文擋掉,才能越發的發現,政治文已經悄悄的在FUNP中,取得了很大的勢力。

筆者絕對承認,作為一個民主社會的公民,沒有政治傾向是不對的。因為當多數人沒有了政治傾向,政治就只是少數人的遊戲,而我們百姓就只能被少數人所統治。所以,政治文本是美事一件?

但綜觀現今的政治文,也許跟台灣的政治生態有關。充滿了叫罵、嘲諷,評論政見的竟然不是具有學術涵養的學者,而只是些會操弄人們情緒的寫手。FUNP內其他類別文章的素質,絕對不輸政治文。但是這默默的一堆文章或說一群寫手們,卻永遠沒辦法比過政治文。這是FUNP成立的本意嗎?

或許我們永遠沒辦法解決政治文獨大的問題。或許是因為總是有些人能夠找到方式讓政治文被推上推推王的首頁。但FUNP團隊得努力,我們也要跟著一起努力。正視問題不是擋掉政治文。而是多設計些機制,讓人們注意非政治文章,讓人們去推政治文章。不要讓以後,那些初次接觸FUNP的朋友們說:「要看政治文,去FUNP就對了啦!」。

筆者問自己「沒有了政治文,FUNP還剩下什麼?」。到如今,還剩下很多,剩下了許多人對社會的關懷、對科技的努力、對人文藝術的付出,剩下許多部落客每天努力的結晶

但這是現在,以後呢?或許叫罵嘲諷的人依然,但我們可以做點小改變。每天多去科技類別以外的地方晃晃,多推些文,不求多。只要每人一點就是力量。少推政治文,少推那些充滿口水叫罵的政治文。叫罵不能解決問題,讓我們少推政治文,來提醒這些寫手們,要幫助自己支持的政治人物不是在網路上罵別人支持的政治人物就能解決的了

加油!FUNP與我們所在的台灣網路界、台灣社會。

7 意見:

匿名 提到...

一切都是選舉惹的禍。
相信選舉完之後,政治文會慢慢淡出吧!

小弟另外觀察出一個現象,那就是推文者有相當大的比例都是同一批人。我猜想是某陣營的網友企圖營造多數網路族(年輕族群?)都擁護某政黨的印象吧...

至於是那一陣營我就不明說了,網友自行觀察吧。

匿名 提到...

當初黑米也是,你可以看看現在黑米推文數低到不行,其中也包含系統等其他問題。funp當然也逃不出那些政治狂熱份子的魔掌,只要社群能夠宣導洗腦的地方,他們是不可能放過的。

以下是個人看法請略過︰
政治不是不好,太過於熱衷、反目成仇、挑釁、誹謗、挑撥離間等行為就不好,講的那麼多政治理念、口號等廢言,以上行為和邪教沒兩樣。出一張嘴打個嘴炮,這麼行的話,你怎麼不出來選,頂多落選而已。

最好笑的是有些人根本不在台灣,也在那邊靠悲靠墓,還講什麼愛呆完,台灣就算掛了,他也不會遭殃,講難聽點就是台灣政治干你屁事啊,還要你來插嘴。

匿名 提到...

其實,對於很多淡漠者,真正激怒他們的就是某些政客說了不該說的話:

一個最簡單的例子:

三軍統帥(兼某政黨黨主席):
「老芋仔是偷竊國家預算的竊賊」

一言喪邦阿~這些人到現在還沒清醒~~還以為可以操弄與使用猜忌來讓自己獲利,這是很讓人痛恨的。

匿名 提到...

的確
現在都是政治文
看到都不想看了!
不過真的是有趣的現象~

匿名 提到...

funp 變成選舉議題的另一個戰場了!!

看到政治文就有莫名的厭惡感阿~~

而且推文數都爆多!!留言也爆多!!

= =

匿名 提到...

一個社會熱衷什麼?就會在不同的小地方顯露出來!

但願台灣是一個熱愛"心靈成長、正面積極、富而好禮、文藝舞蹈"的社會!

Reno Yeh 提到...

人文社會文章的比例往後會在網路人口增加下,越發增加吧,畢竟科技性的議題比較偏向某一些專業,人口比例不會如前者這麼多。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