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黑幫 American Gangster 觀後感


導演:雷利史考特 Ridley Scott(美好的一年)

 

編劇:史蒂芬席連 Steve Zaillian(紐約黑幫)

 

演員:丹佐華盛頓 Denzel Washington(臥底)、羅素克洛 Russell Crowe(決戰3:10)、 Chiwetel Ejiofor(長靴妖姬)、小古巴古丁 Cuba Gooding, Jr(征服情海)

 

 

話說,筆者口袋隨著這個月份見底了(月底)。偏偏在這個週末,又有兩片大片搶著上映,分別是「美國黑幫」與「投名狀」。省吃儉用總算勉勉強強的擠出兩張票的錢,今天下午拉著女友走到電影院門口時才驚覺:「我們要看哪部片子呀!?」總不可能一個人看一部吧(死)。

 

各位朋友看文章標題,想必知道筆者最後是選擇了美國黑幫。而至於為什麼會選這部電影呢,老實說是直覺吧。不過至少影片沒有讓我失望。讓我失望的是,電影院投名狀跟美國黑幫的場次數目,投名狀可是開三個廳外加隨時都有得看。而美國黑幫呢,竟然用了一個大約兩間教室大的廳,還記得看淚光閃閃在那裡,而且場次少的可以。算了,只希望各位朋友們若去看此片,別與筆者有同樣遭遇才好。

 

劇情簡介:改編自真實事件的《美國黑幫》主要是在敘述,1970年代黑幫傳奇人物法蘭克盧卡斯從哈林街頭崛起竄升為黑道界的超級巨星,到後來終於被一名鍥而不捨的警察緝捕歸案的真實故事。

 

整部片子,不管其背景、故事情節,雜七雜八的都不要管。只圍繞在一件主軸上:「兩個為了自己的正義戰鬥的人」。當時美國紐約各大幫派為了進口毒品,紛紛對警察進行賄賂。而甚至有警察假裝將毒品攔截沒收,實則自己稀釋純度後再販售,謀取暴利。大部分的警察早已經習慣收人的賄賂、敲別人的竹槓。而在這之中,羅素克洛飾演的警探李奇,卻是堅持不收賄的人。丹佐飾演的法蘭克,原是一名跟在黑幫大哥旁的司機,但深得老大歡喜,得以被栽培。在老大心臟病生亡後,反而崛起吃掉了那些在週遭覬覦老大地盤的其他角頭。

 

兩個秉持著全然不同價值觀的人,不同的行事方法,但是回歸到最本質,還是善的。法蘭克儘管凶狠,但是當他功成名就時,將母親與親戚朋友全都接至哈林區的豪宅居住。黑人重視家庭的感覺,沒有隨著他的富有而離去。反觀李奇,雖然是外遇不斷、拋妻棄子,但卻是一個剛正不阿的警員。這就是筆者為什麼認為認為這部片子是兩個為了自己正義戰鬥的兩個男人之爭,本來就沒有所謂正義或非正義。

 

另一個專注的問題是,影片末端被起訴收賄的警員,竟然佔了紐約緝毒小組中的四分之三。我想警察們因為這部片子出來,恐怕又要緊張一場。因為這再度提醒了世人們,警察是否也用他們的方式,維護著他們的正義呢?當然筆者並不認為當今的警察們不好,警察可是很辛苦的在工作的呢!

 

影片一層一層的帶給觀眾省思,靜態的震撼。還是希望各位朋友有錢有時間時,能進電影院觀場這歲末片子。不過筆者還是自己能夠去看投名狀啦(泣)!

 

圖片資料來源: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xt&film_id=faen00765429

http://www.truemovie.com/2007moviedata/AmericanGangster.htm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新年快樂
XD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