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飯認真炒,YAHOO 2008 立委選舉專區


之前在YAHOO的新聞服務中亂逛亂逛的,看到了這個「2008立委選舉」專區的連結。原本就除了大條事情以外,對於政治的雞毛蒜皮都不會去碰的筆者我,一開始對這個連結沒什麼興趣。不過後來也不知怎麼地,就點進去了,進去了才發現是一片天空。而今,又在創世際市場研究顧問(IX Blog)中看到這一篇推薦此專區的文章,讓我決定起筆把它介紹給大家(或許大家早就知道了啦)。

 

這當然不是第一個彰顯公民力量的網站,而此網站的主要目的當然不再於此。我們不能忽視的一件事,就是這樣的一個專區,對YAHOO來講,應當是會讓他們在較年長或較少使用電腦的人心中加了不少分。為什麼?因為簡媜有說過,台灣人是政治狂熱的民族!!(讓我不禁想到超級賽亞人)雖然台灣的許多議題都泛政治化了,像這種選舉專區或許也早已是不怎麼新奇。但能在平凡中玩出變化者,方才高段。也許是台灣YAHOO深耕已久,早已經知道台灣人心中的其中一個甜蜜點就是政治。

 

 

那就直接切入網頁內容做點介紹。首先是「選舉指南」,這個部分我覺得做的蠻貼心的,你可以直接在專區的網頁中選擇你所屬的縣市。選好後,馬上會跳出你所處的縣市中,各個選區的候選人的核心政見與關心的議題。還有各個候選人的背景資料、相關新聞。使用者還能直接對候選人的政見提出評論、支持。

 

再來就是比較無知的筆者生平算是第一次見到的「立場良表」測驗。擷自YAHOO的說明如下:

 

Yahoo!奇摩新聞為了協助選民能夠有更多的資料,所以我們這次參考國外的作法,提供了「立場量表」功能。我們經過內部編輯討論,並徵詢非營利組織、政黨的意見後,擬出了38個與「藍、綠」、「獨、統」較沒有直接關係的立場題目,並放在 Yahoo!奇摩民調中心投票,收集了 1 萬 2 千多位網友的意見,最後根據網友意見,決定 20 道最後的題目。

我們希望,透過這些題目,選民可以更了解立委候選人在不同面向的立場,投票前有更多的參考資料,也能夠為我國的民主政治發展盡一點小小心力。雖然我們不可能收集到所有立委候選人的立場量表,但 Yahoo!奇摩會盡最大的努力,如果各位讀者發現選區內有立委候選人沒有填寫資料,也請發揮公民的力量,鼓勵立委候選人透過這個管道跟選民溝通。

 

 

算出來的結果,說明白一點,就是能讓使用者了解本身的立場比較屬於哪一個黨。讓較少接觸政治的年輕朋友們,能夠不用天天抱著報紙的政治版,苦思要對哪一個人下注。這個測試就能至少提供一個選黨的建議。

 

另外,有所謂的「看漫畫學選舉」的單元。今年第七屆立委選舉,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也就是三大選舉制的最後一項,混合制。而我們選用的則是與日本相同的並立制,是一種比較有利於大黨的制度。筆者剛剛講的這些,或許有一些些人不會清楚。而這類型的網站,剛好就補上了這類缺口。用其龐大的流量,幫助政府宣導選舉政策,不也是一種企業社會責任的展現?

 

不用去管什麼政治立場,我們要嘉許的是,或許YAHOO這樣用心固然有其商業目的。但在這個媒體品質逐漸下降,看不清真相的年代。YAHOO提供的這個平台,整合客觀的候選人與選舉資訊,配合上主觀的使用者評論發表。展現了Web 2.0 「互動」的精神。也幫助選民們有一個公正公開公平的管道能夠了解自身的民族血統(政治狂熱呀!!)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