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駛後,誰來載滿希望?

這是一兩天前的新聞了,看到時當下即有想法,遲遲拖延至今發成為文。服務範圍涵蓋南台灣七縣市的五家客運公司(嘉義、新營、興南、高雄及屏東等五家),因為連年的虧損,打算停駛部分行經偏遠地區的客運班次。看了很心疼,因為這代表總共會有43個鄉鎮對外的公共交通連結失去了一大疏導口。但也不忍心責怪這些客運公司。

 

過去政府補助偏遠地區客運業者每年新台幣八億元,這兩年減為五億元,但國際油價上漲近一倍,客運業者已無法靠黃金路線補貼虧損,只有停駛偏遠路線;但照顧弱勢是政府責任,政府絕不能犧牲這些偏遠地區民眾的交通、醫療及就學權。

 

這是一位立委在立法院所講的話。政府近年縮編補助預算的原因,筆者曾經在報者上看到,據說是因為油價上漲太兇,所以政府將大部分的補助移給中油了。

 

筆者每天上學的時候,在公車站牌等車。都會看到一位老太太,站在公車站牌旁的客運站牌下。有一天,我便跟那位老太太寒暄了起來,她說她跟著兒子媳婦一起到大都市裡來住,但她忘記不了鄉下的朋友、生活。所以她每天都搭著客運回去她那鄉下的小村,找她那心中永遠的小人影、小事情和小小的開心。而今,當我聽到客運停駛偏遠地區的消息時,襲上心頭的便是這位老太太。之後,誰戴著她滿滿希望,駛向裝老太太滿滿一生的小村?

 

部分客運業者醞釀停駛偏遠路線,公路總局人員昨天表示,各縣市政府應負起經營的責任,市府交通局則認為,公路總局把責任推給縣市政府,縣市政府沒錢無法解決偏遠地區交通問題。

 

目前各個縣市自營公車事業,也都是一片血紅的虧損。如今公路總局又把提供偏遠地區交通服務的責任給推到了各個縣市政府頭上。各位看官們說說,誰承擔的住呀?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