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的包袱,拖著沉重的腳步

今天在聯合報上面看到這篇「國中生最大困擾:怕考不上好學校」新聞。細讀了內容,頭皮是發麻,感覺心痛。怎麼這些小朋友們,如今背負著是對我當時來說如此無關緊要的問題呢?

 

此外,只有不到3成的國一生答稱「讀書是快樂的事」,有45%的受訪者抱怨「我覺得同學上課很吵」,這甚至名列國中生最困擾問題的第10名;還有24.8%,也就是超過四分之一的學生說「我覺得課程很難、聽不懂。」令人驚訝的是,有50.3%的國一生表示「經常睡不飽」。「我還以為只有我們大人睡不飽呢!」余漢儀說,現在的學生根本不覺得晚上12點算「太晚」,上網等活動讓他們愈來愈晚睡,會影響到情緒、健康及學業。

 

自幼生長在鄉下,沒在田裡,就是跟著家裡的牛雞狗豬貓跑來跑去的。對我來說,讀書是一件自動自發,很「自我」的事情。到我這個年紀,我還是可以肯定的跟大家說,我這輩子翻所謂的閒書的時間,比翻教科書要來長的好幾倍。我覺得,我從那些書裡面得到的東西,才是最多的,才是我人生真正的養分。因為家庭因素,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為了某種理想。當時真的以為自己是嘴巴說說,也沒多認真。我們國中班上,每天回家書包裏面會帶著聯絡部以外的書的人,少之又少。沒想到考高中時,卻被我給考到了高雄的前二志願。

 

我從來就是十點一定睡,當時這個習慣到了高雄求學後稍有點延後,像今天打文章的時候。但也絕對不會有多晚的情形。雖然如今是有點漸漸習慣了晚睡。但為什麼?為什麼今天這些學生會跟全國的人說,他們為了這個似乎是社會加給他們的包袱,而不是他們主動求知的東西,搞的身心俱疲?

 

我描述我個人的經歷,並非是要誇耀自己的小小能耐。前幾天有一個新聞,內容是說,早早睡覺的學生,考的都比那些一直拼到半夜的學生來的好。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希望能夠去找出學生們學習的盲點?然後改善,這方才是教育的百年大計,畢竟,不快樂的學習永遠不會有出息的。

 

台灣近年來學生閱讀能力下降的非常快速,已居亞洲四小龍之末。這是為什麼?是因為我們的學生都全心全意且心甘情願的投入了學術事業嗎?如果是的話,那為什麼還有百分之八十幾的學生認為,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那如果不是的話,那我們的學生究竟把時間花去哪裡了?

 

也許很多人會直覺的聯想到現今社會的娛樂資源過多,學生們取之過易,容易讓自己陷入自己也無法控制的狀況。這段論述,筆者同意一半。因為,筆者認為,今天社會的娛樂資源的品質好壞,還是操控在使用者手裡的。今天沒人愛的節目,不會有製作人去做。今天好的節目品質,像公視,就會有人去捐獻。而且娛樂資源也不外乎是一種新知或者知識的傳遞媒介,我可以看冒險王擴產世界觀。我可以看綜藝大哥大,看到很多國家的表演。

 

社會上似乎有一種錯誤觀念,娛樂資源是造成學生學習的阻礙之大項。但是筆者認為真正的觀念應當是,要教導我們的孩子如何去正確使用娛樂資源。

 

回到正題。現今國高中的教學體制,多半都是一學期多次的段考強力加壓。也許以前大家在唸的時候,一學期只有三次。但現今還有高中加考到五次之譜,誇不誇張?所有的課程,都必須要極短的時間,填鴨式的強力灌輸給學生們。學生們只能習慣句逗式的教學法,今天一位博學多聞的老師只要少講點這個字怎麼唸,那一句的文法是怎樣,可能就會受到學生唯分數論的韃伐。

 

而這樣的結果,造成什麼?人的一切行為來自其中心思想,然這些思想的來源除了自身的經驗外,最寶貴的就是那些來自古人的智慧。浩浩蕩蕩中國五千年多少能人志士,留下多少名著思想。如今台灣閱讀能力以如此低落,教學又極度的偏向考選擇題的句逗教學,台灣競爭力未來何在?

 

也許如今還有很多堅持古法的好老師,希望給學生一個創新的學習體驗,試著去喚回學生的學習熱誠。但這些好老師們心中的那一把傳薪之火,恐怕也要在如今這為了敬愛的家長委員會服務的教育制度中漸漸埋沒。怎麼說?從補習班是如何的盛行便可以看出來,分數呀,一切都是分數。

 

如果小小文章有幸被教育界的人士看到,請原諒我可能不成熟的發言,但請各位重視這個問題。這樣的教學制度,多久以來被評為會扼殺學生思考能力,而這種結果真正的在發生呀!今天督學來到學校,不是看學校學生跳跳舞就能決定辦學有沒有五育俱全。唉。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