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集體意識如何?使用者與部落客要改變!談當前FunP等書籤網站與Blog界的交織進展

今天在四十八個德瑞克看到了Derek發表的《網民的集體意識?哪裡有網民的集體意識?》一文,心中有些感想,希望能與各位朋友們分享。

 

Derek談到,有關於現今台灣的書籤網站,例如FunP、黑米等站,都容易出現所謂「少數人意識造成整體意識的假象」。說白一點,也就是近期常被各位朋友與部落客討論的問題-網友們常看是知名的blog出來的文章,就先推再說的行為。而搭配著這種現象的則是,諸位可以看看Funp中科技以外的類別,推文數超過十是相當難得的。許多潛藏在美食、旅行、藝文、財金的好文章,都因為推文數不夠多,而無法與世人見面。

 

深究這種現象的原因,大多數的人都認為這是當前台灣web 2.0網站的一個通病-「重度使用者過多」,所造成的。沒錯,看看當今的書籤網站,被推的最高的文章,除了有灌水嫌疑的政治文與其他文章(例如彎彎與其他大家的漫畫、一些較觸動人心的題目),大約一半會登上首頁的,都是科技類的文章。當然,最近我們的確可以發現,這種情況是慢慢的在好轉。會持續好轉嗎?怎麼持續下去?

 

最近發生的道歉文事件,在這邊可以作為一個例子。這邊先聲明,筆者我對於這道歉文事件的始末並不了解,在這邊當做例子無對MR.6或XDite有任何批判之意。以筆者的角度來看,當我看到道歉文被推上首頁第一名時,我第一個反應是「實在沒必要」。就好像自己的私事被大家搬上檯面來當茶餘飯後的話題一樣,我想Mr.6跟XDite兩位當事人,應當也會感受到不舒服吧?

 

最近發生這件事情告訴我們,書籤網站還是在泥沼中繼續努力前進。我們也看到Derek在文中指出,YAHOO新聞下方的推薦總是可達兩三百人。一個明顯的方向跟契機,「書籤網站是要往大眾化去發展的」。而不是死守著如今,閉門與科技造車。畢竟,普羅大眾並沒有像各位一樣如此的聰明有能力看懂科技的文章。我們也在Derek的文章中看到統計圖表,得知了當今普羅大眾關心的可能比較會是劉真相片和公主小妹。

 

而這本來就是書籤網站的一個先天缺陷,非戰之罪。諸位朋友們應當都了解,部落格的生態系,「科技」佔了一個比較大的區域。另外一個更大、卻不被人看見的區域便是「個人生活紀事」這類的blog。所以當今,應當說是一個「移轉期」。可以比喻成一項高科技產品慢慢邁向大眾化的過程。

 

這樣的過程必定是掀起許多討論的。就像最近的情形一樣。然而時勢是慢慢的推移,Funp的經營團隊也朝此方向著墨。那接下來,身為一個Funp愛好者或部落客的你跟我應該做些什麼呢?

 

第一個,不以已與物喜悲。坊間許多增強Blog技巧的文章,都指出部落客應當寫一些較受歡迎的議題。而且訂定標題時,還得像水果日報一般的聳動且吸引人,方是部落格大家。

 

筆者個人是認為,這樣可是萬萬不得的。下標題的技巧固然重要,但是出發點並不建立在要吸引多少人的注意。而應當是由「讓觀文者容易閱讀」這個點來出發。而部落格應當寫什麼東西,如果還要時勢來幫忙決定,那也未免太降自己的格調了吧。筆者相信大家都是有能力寫出自己獨特的一手文章。而況乎「英雄造時勢」,你想不想當英雄呢?想的話就付諸行動吧。

 

坊間有許多深藏不露、學富五車的人士,也有在使用網路。那我們要如何把他們吸引出來呢?我想除了建立上一段這樣的一個心態。也需要像是Blog燈塔的書籤網站來支持。

 

當書籤網站逐漸靠新服務或者新措施打入大眾市場後,迎面而來的是一一群普羅大眾,「他們需要有他們喜歡的文章來給他們推」。若萬一沒有這些文章的存在,書籤網站將無法繼續發展茁壯。而這些文章要如何產生呢?除了上段與上上段提到的寫作心態等因素以外,當然還是需要各位朋友的支持。去推一些精采,但是冷門(應當說是非重度使用者喜愛)的文章,或許你會發現,他們這些文章不是不好看,而是你一直沒有發現而已。

 

結合了以上的因素,希望能平衡台灣網界Blog當今的這種不平衡狀況。筆者所指的不平衡並非數量,而是能見度的問題。筆者試著將Blog當今的發展與FUNP等書籤網站所遇到的問題結合在一起,釐出結論。小小意見請大家多多包含,如果不嫌棄的話就賞一推吧!

1 意見:

匿名 提到...

"YAHOO新聞下方的推薦總是可達兩三百人"
不只3百多.. 政治文的話有到600~800.. 不過這些數字是加上大陸網友人數。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