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品德喪失,還是神經接錯條?

這一個禮拜來,發生的事情,實在是越來越荒謬至極了。原本一直告訴自己,一笑置之一笑置之,但最終還是忍不注的提筆。這裡不論政黨顏色、既得利益,最近這幾件讓筆者覺得心痛的事件,吐露出了一件事情:台灣的品格教育,正從高知識份子開始崩裂。

 

我想第一件事情,大家絕對曉得,教育部主秘莊國榮的事情。筆者一再強調的是,筆者並沒有表明政治立場。只在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合理「典範」去評論一件事情。今天國榮兄的言行,不只毀謗汙辱了馬英九,更詆毀了全天下的同性戀者與行為較接近中性的人。

 

不討論「同性戀者」「很娘」的真實好壞,但大家都知道,要對彼此有基本的尊重。從小學到大的道德、公民,老師的機會教育,父母的叮嚀,通通被這位國榮兄的三言兩語化為烏有。我實在擔心哪一位小朋友在電視機前面看到這新聞,心中潛移默化的以為這些字句可以來出來講。嗚呼哀哉,品德亡已。

 

第二件事情,是王淑慧立委當眾偷拿民眾東西的事情。這個看了也痛心,筆者之前曾經對中正紀念堂一事發過文章,不過筆者對於扁額拆與不拆,並無意見。只是針對古蹟認定權收歸中央一事,表示抗議。而今,王淑慧委員的舉止,讓我覺得中正紀念堂的事情又餘波蕩漾起來。

 

在電視新聞中,該名抗議婦女氣憤地叫著跳著,背包開口鬆開,鏡頭中只見在該民眾正後方的王淑慧立委,明顯有意地將手伸進背包中取得一袋資料夾,該婦女因無所知而離開後,鏡頭繼續跟著王淑慧立委,只見她自我解釋說是要抓住那名民眾的背後,「不小心」手伸進去開口大的包包裡,就這麼掏到資料夾。後來該抗議民眾回來找資料袋,發現竟被偷拿,連聲痛罵她「不要臉」,王立委居然回以「你共產黨」,更是讓人懷疑起她當時蓄意竊取民眾資料袋的目的。               

                          轉自聯合新聞網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您,能不生氣嗎?一位堂堂代表台灣人民民意的立法委員,當眾犯下了偷竊、搶劫、窺看私人隱私、毀謗等罪,您能不生氣嗎?我很生氣。

 

第三件事情,是剛剛發生的。台大教授利用公職貪污,詐領研究金費。您說說看,在台灣這個教育經費一刪再刪的國家,竟然還有教育者為了自己的利益,去拐這已經很少的教育金費。倫語夢子罰抄一萬遍,這些人都不知道會不會醒。

 

筆者說品格從知識份子開始崩壞,並沒有意思要去詆毀知識份子。只是因為幾粒老鼠屎,所以壞了良善知識份子的這鍋粥。而我想,既然發生了這些事情,是不是代表台灣的品格教育失敗?而失敗的原因究竟是內在的教材問題,還是外在的負面教材太多了?值得全台灣人民與公眾人物一同來思考,我們怎麼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健全持久的品格。

3 意見:

匿名 提到...

> 台灣的品格教育,正從高知識份子開始崩裂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一個綠營的支持自己架 blog(用 WordPress)
我批評他文章有錯, 他居然把我的 ip 直接加在我的暱稱後面,
我看他的其他文章, 發現也有其它批評他文章的網友一樣被公布 ip
這個人讀到博士, 還是國立技術學院的講師
這些人頂著獨立建國的大光環, 一切道德都已經不重要, 真替這些人的親人悲哀

CKD 提到...

您好
前些天我也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了一篇《無名小站與楊宗緯 - 我們如何看待品德》,寫文章的時候還沒有發生您文中所提教育部莊主秘等等事件,不過這些例子的確值得省思。既然您點出了品德問題,不曉得對於改善問題您是否也有想法?

Darks 提到...

To thinkerCKD :

您好,看見您的意見,深感高興。這邊就您提出的問題做一個回覆。

前些天我也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了一篇《無名小站與楊宗緯 - 我們如何看待品德》
,寫文章的時候還沒有發生您文中所提教育部莊主秘等等事件,不過這些例子的
確值得省思。既然您點出了品德問題,不曉得對於改善問題您是否也有想法?



先讓我舉個例子,相信您一定曉得這些年來全世界各國都瘋的不得了的北歐奇蹟吧?
挪威、芬蘭、瑞典、丹麥,甚至是三小國,近來都被討論再討論,考察再考察。我們
隨著報章雜誌、考察人員,我們得知了北歐的現況,我們得知北歐是在何處下了苦功
而有了今天的成就。但在全世界羨煞之餘,我想更重要的並不是探討現況或者作法。
而是好好檢討為什麼我們自己做不到?

而我個人想法,認為北歐之所有有今天的成就,最最根本的因素,我們不能模仿的因素
。我想還是在民族性的部份!祖先是維京人或者匈奴人,都是在惡劣環境下拓荒成長的
民族。推斷是因為這樣的原因,他們的具有互助合作的民族性。所以,北歐會發展成高
社會福利國家,不是沒根本原因的。這是留在血液裡的動機,大家都願意出來當公僕。
認為政府是幫人民做事的,就跟以前的部落一樣,老大保護著大家。

回到正題,台灣的品格教育哪裡出了問題?是教材嗎?我想多數人都會回答,不是。
道德價值觀是社會潛移默化進去一個人的腦子裡的。就算我每天都告訴自己,每天都
看著所謂規範所有道德事項的道德課本,只要今天電視上、社會上依舊是亂成一團,
我還是有可能在我脫離了這些課本的規範後,自己心中潛藏已久的不道德性會顯現。
我覺得今天台灣的問題就在這裡。

這個問題看似無解,因為我們能盡力在外在上,也就是所謂的課本教材。但是我們辦
法去排除社會上任何動盪發生的可能。但是,我認為,如果找出根本的原因,應當還
是有些辦法能夠降低危險。

我認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民族性。中國知識份子自古以來,強調的便是入世觀念。
所以史上文人,得意於官場,失意於官場者,皆多的可數。唯一有較強調出世觀念的
朝代,是魏晉。而自古以來,官場的貪污亂法,其實跟現在是差不多多的。重點在於
,並不會被世人知道。所以良善的價值觀依舊傳承,難以被潛移默化掉。

我想強調的是,媒體。我所學不深,我沒辦法說明媒體的學術功能以及什麼理論。我
們今天社會上的媒體,並不是說極差無比,但可能有許多處的小差錯。我並不是媒體
人,也沒有媒體圈的友人,我並無法說明媒體圈的生態,但是我感覺到,現在的媒體
對於社會責任感的認知,是比以前低的。

既然問題可能發自於媒體的過度渲染傳播,那就讓問題讓媒體來解決。我是抱持這樣
的理想想法,不知道可不可能在未來實現。媒體一定要去適度的衡量,一則新聞的播
出,會對社會造成多大的傷害?而不是一口咬定,大家有知的權利,就亂報亂報的。

也許一口咬定是媒體是現今道德崩壞的原因,實在太武斷,也可能出錯。但是,我知
道有一個是絕對正確的,那就是「媒體的確加速了道德崩壞」。

還希望能與您多多交流。                   20071213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