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墾丁天氣晴 - 上檔前小記

通常筆者是沒什麼在看連續劇的,因為害怕少看到一集的壓力總讓我卻步。也漸漸的,眼睛的目光不會再隨著電視上連續劇的廣告、預告而飄移。轉而代之的是對其的視而不見,雖然這樣子的作法讓我與許多好的作品失之交臂。不過如果真的是好的作品,筆者當然會去給他租回來直接一次K完。

 

我知道你現在也許有點沮喪。跟朋友吵架、工作不順利。天空陰暗,環境濕冷。沒關係,我們邀請你到墾丁,去度過一個有療育效果的假期。

 

電視轉著轉著,在公視停留看著新聞。知道公視的連續劇質量向來頗好,也知道年底了,必定有什麼大戲。隨即新聞進了廣告,我心想著不要去注意那些連續劇的預告。但,我還是被吸引住了。

 

《我在墾丁天氣晴》,豆子的作品。今年金馬豆子還得了前所未有的費比西獎,第一部電影就得獎,蠻替他高興的。

 

我不否認,這部片子吸引我的一大主因是因為在墾丁。因為不瞞大家說,我是道道地地的屏東鄉下俗。激化了我某種成分組成的鄉土意識,帶一點對豆子的作品一貫的肯定,我決定豁出去每週準時看這部片子。

所以今天在這天發成為文,也算是宣示了這個決心。好的作品需要大家來支持嘛,所以也就順道寫篇文章介紹一下屏東好山水這片子。

 

漢文、亮亮和阿佐是在墾丁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漢文和亮亮迷上了網路純愛作家「雨不停」,並以「天氣晴」為暱稱和雨不停在部落格上頻繁交流,沒談過戀愛的漢文甚至還愛上了「雨不停」,幻想「雨不停」如她的故事一般純情清澈。現實生活中的「雨不停」曉緯,是個情感激烈但愛情生活不斷受創的女孩,在面對男友的無情對待後,放下即將出版的小說以及台北的一切,偷偷遁入墾丁。阿南是「雨不停」小說的插畫家,與出版社合作不順,加上和女友經營的工作室經營不善,竟也搭上了巴士前來墾丁追討債務。

接著看下去,請點。

 

 

我想一部好的作品,除了導演與劇組功力、演員演技以外,劇情當然是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而劇情除了讓人耳目一新,或者讓人反覆咀嚼,也應該具備「知性」的特質。筆者一直強調的,企業社會責任,也能從這些電視劇、電影作品來解釋。媒體對整個社會而言,固然是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俗稱第四權),而這些整天與人們相處的電視節目,對整個社會的文化價值的塑造,固然是有強大的潛移默化效果。所以,一個國家社會如要有健全的價值體系,媒體的力量不能忽視。這也是當今媒體人要思考的問題,如何幫助這個社會!

 

 

 

《我在墾丁天氣晴》,探討了墾丁國家公園是否應該取消國家公園資格的相關議題,探討了墾丁觀光業的未來。當然,對於都市年輕人,找不到自己目標、夢想的這類議題,也藉由劇中角色到墾丁來尋夢,這樣的一個劇情帶出。

 

我喜歡豆子,就是在這裡吧。也許很多導演都有這樣的功力,看出社會的癥結點,找出來,拍出來,逼著社會去思考。這絕對是公德一件。

 

廢話說了這麼多,在此先聲明一下,筆者並沒有被授意要去對《我在墾丁天氣晴》這部電視劇做任何的宣傳活動。以上發文,純屬自願。

 

12/15每週六晚上8:30鎖定13台公視頻道

圖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onto-kenting/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