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真情的吶喊,蕭煌奇「真情歌」推薦


記得上個週末晚上夜車從潮州趕回高雄的時候,在電台聽到蕭煌奇新專輯的一首主打歌「愛這首歌」。溫柔的旋律,帶著充滿生命力的歌聲,進了我的耳朵。直到躺在高雄家裡的床上,那聲音似是不忍離去。或許是我下意識的放著他不走的,是不?

 

說實在的,儘管檯面上的唱片新人是不停的推呀推。你我心裡都明白,現今的唱片市場,似是最慘澹不過了。自認見到好唱片就會不自禁伸手買下的筆者,看看最近自己採購的幾乎都是國外的唱片。荷包實在緊,我終究是做不出為了支持台灣唱片去買台灣唱片的行為,不是自己的胃口就不是自己的胃口。

 

大家都知道「你是我的眼吧」這首被林宥嘉唱首的歌吧,當初剛翻唱時,還有一堆人是不知道這首歌的原唱蕭煌奇是誰。而出版這張專輯的唱片公司,如今也已經倒了。蕭煌奇卻因歌迷的要求,自己花了三十萬拍了MTV。今天要推薦的,煌奇的新專輯,也是煌奇自行成立的唱片公司所發行的。面對如此不景氣的市場,小公司所出版的唱片,成為大公司大手筆製作夾殺下的沙丁魚,幾乎一間間的倒下。但,這也不是全然的壞事一件,因為強烈的競爭,反而提高了小公司的視野。產品種類、品質都迅速提升,而反觀大公司,則是在同樣的紅海裡面用大製作費殺的血光四濺。

 

這張新專輯名為《真情歌》。整張專輯的曲都是煌奇自己的創作,十二首歌曲都是閩南語的詞。這張專輯也就是百分百的閩南語專輯。而作詞的部份,有部分跟煌奇合作蠻久的作詞人,這次也特別邀請到台語歌界的歌詞大家「武雄」老師來站台。寫了「甲我跳舞好否」「國民學校」「板橋純情曲」三首歌曲。而陳莉莉老師也填了「愛你一世人」「返來恁身邊」「袂做憨人」等歌曲之詞。

 

蕭煌奇的聲音與唱腔本就是相當的獨特精采。帶點R&B的詮釋方法,搭配上本身音樂素養高的煌奇作曲。將台語歌曲又帶入另一個境界。彷彿就是台灣除了原住民歌曲的另一種黑人靈樂。但可貴的是,如此做工,卻沒有讓歌曲便的難易接近,就跟流行歌曲一樣,照樣用獨特的方法打入大家的心中。

 

「愛這首歌」慣例的是煌奇專輯開場,一定要帶給大家的意境。就是「生命力」!愛這首歌唱乎你一個人聽,是對生命熱情的一種追求與堅持。「唱歌乎恁聽」,也是這樣的心情吧,把對生命的沉痛換做獻給眾人的熱情。

 

武雄老師作詞的「國民學校」,玩笑式的句子諷刺著,現今社會氾濫政治口水鬥爭,卻沒有人會去牽著那個要過危險大馬路上學的小學生的手。

 

對於歌曲的介紹,跟筆者推薦一本書是一樣的。還是,要請諸位讀者去細細品味。每個人對歌曲的感覺本來就不一樣,筆者音樂沒有專業素養,只能用文字盡量讓您感受到我感受的。

 

在如今的唱片界,有很多好聲音都被埋沒了。也許您身邊有很多人在聽,但那可能就像會訂閱Blog的人,只佔了上網/聽歌人數的百分之五而已。文至此,無關乎蕭煌奇的專輯,筆者認為,音樂是一個國家重要的文化。今天台灣在國際大賞上面屢傳捷報的皆是非主流的音樂,什麼時候我們的主流音樂可以大量登上國際舞台?當今需要的應該是內部要去競爭、淘汰,所以你我都能盡自己最大的能力,捫心即可。幫助有競爭力的音樂,能踏進市場。

 

到這邊,還是要再推薦一次這張專輯。對了,特別說一首歌「阿嬤的話」,這首歌我每聽必崩潰。快去吧,讓音樂淹沒你的心。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