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業論,藝術 + 收入 = 成功 ?


村上隆的藝術創業論,老實說筆者並沒有買。我是跟友人借來看完的,因為我一看到這本書,第一個感覺就是:「出版社打太兇了」。心中出現了反社會的叛逆心理,就跟強迫自己不能買火影或者鋼鍊漫畫是一樣的道理。

 

這本書,雖然不是第一本把文化產物丟進資本市場的一本書。但我個人認為它是一個突破,他直接對所有對藝術有憧憬的人丟下了一顆充滿希望的震撼彈。那些每個禮拜辛辛苦苦趕好幾攤創意市集擺攤的有夢青年們,我想看了這本書多少會有些共鳴。我說「多少有些」,而不是「很有」,是有意思的。

 

太多人在談文化產業化了,像筆者之前寫過的「讀《文化是好生意》有感」,也是一例。而在筆者所看過有關此類議題的書籍,都沒有村上隆的文化創業論所談及的一個問題:「文化藝術產業的現實」。我想,會有這樣的差別,肇因於針對的對象不同。村上隆提出「藝術應該趨附市場需求」,其為人稱道與為人詬病都在此論點。「藝術家何以維生」是他在書中極欲說明的,「藝術家能夠維生」是他在書中極欲證明的。他說,這是學校裡不會教導的事情。

 

先別管這個理想口號如何浩大,我們還是想想台灣的現況吧。試想一項,在您的生活週遭,有多少的東西是從文化價值的虛物轉為實質物品的?在您生活週遭,有多少藝術家們是能夠坦然的跟你講:「我搞藝術」?

 

我們有很多的創意市集,而且絕對不乏人來擺攤。這證明了,有許多年輕人是抱持的某種藝術的夢想。不管理想多崇高,從他們渴望被人看見、賞識的這一點來看,這是某一程度的像現實妥協。村上隆導出了這個論點,並在書中為這邏輯指引方向。向現實妥協,創作需要後援、金錢。

 

村上認為,在製做一項藝術品前,一定要先做好市場調查。調查市場的口味、購買力、設定消費族群等等商業動作。村上認為,這樣的作品才有價值,顧客才願意掏出錢來。藝術家也才得以生存。

 

其實這整本書就是這個邏輯。您看到此,有感覺到什麼不對勁嗎?我想您大概會說出這問題。「藝術真的要人們都看的懂才有價值嗎」?這是一個恆久爭議的問題。筆者依舊是所學不深,或許下次對這問題另寫篇文章說說筆者看法。但目前我的答案是跟村上一樣。

 

問問看您,你在創意市集總共消費的多少東西?您消費的動機是基於對藝術品的認同與喜愛,還是對於創作者的認同?對筆者來說,前者居多。當然也有後者,因為我有認識一些擺攤的熱血青年。說的白一點,也許是因為筆者比較沒有素養,我只能對我能看懂的意象產生共鳴。也就是說,我看不懂什麼高超的技巧,艱深的畫工雕工做工。我只看的懂,這東西還真有感覺唉。

 

也許當我真的去接觸藝術這塊領域時,我又會有不同的答案。因為那樣我才會去懂得欣賞技巧性的東西。但大多數的消費者,應當都如同我現在的狀況。所以我選擇了這個答案。

 

筆者不清楚真正學藝術的人,看了這本書會有什麼感想。畢竟他們一定有自己追求的崇高目標,對於村上鼓勵把這他們認為崇高的東西當做產業來經營,或許會有別的看法說不定。那不如就請有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若您有別的一番感想,就分享給大家吧!

 

圖片來源 : 城邦書局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