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栗耘先生《沙子自己知道》拾得


陶淵明遠離俗世,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事蹟,想必各位朋友都清楚不過了。門前柳樹,與天地幾乎一體,如桃花源般的理想世界,古今都有人嚮往不己。然而在這工業社會,且不論一個烏托邦,我們是否有可能向像眾多先人一般,隱居於山水之中?

 

有些時候,有些朋友會打趣地說:「將來我要隱居!」。有原住民頭目血統的便附喝:「我家有好幾座山頭,要隱居就來吧!」。所謂隱居者的定義,到底為何?也許在我們這些「隱居無門」的俗世心靈裡,那些住得偏遠些的人便是「隱居者」。又或者認為隱居便是那些放棄世俗功利,亦說「逃避」社會的人士執意做的行為。

 

而我們這些認知與想像,是源自於我們的世俗心靈。換言之,若要從所謂隱居者的心靈來看,誰才是真正的隱居者呢?我想,答案或許就是我們這些俗世人吧。

 

長久以來,我一直覺得,在這世間,身如微塵,走過大半生了,但如沙塵過渡,本應無甚可言;塵也是餘,渡後即失,兩相了無痕跡,如今年齒略增,感觸尤深,因而有好長一段時間,不再與出書念頭。

                                       摘錄《沙子自己知道》序

 

到底什麼是真隱居?這些年頭,各位朋友想必不難發覺一件事情,有越來越多的都市人,在鄉下買了塊田地,週休二日時自個兒去耕。這雖是農田轉型的一種方式,但也將更多的都市污染隨著交通工具帶入農村。這雖是都市人放鬆心靈的一種方式,然而這真的是真放鬆嗎?還是只是一種形式?

 

最近讀了粟耘老先生過世前的最後一本書《沙子自己知道》,方知隱居不在形式,而在那一顆「隱居的心」。

 

整本書說起來,沒有一特定的敘述主題。只有老先生一個真正的田園癮者的心路隨筆。將老先生一生所見,由一個觀察力獨到的視野出發。文字功力深厚,見於文章典故成語之多,但並不俗套,散發出一種誠懇至極的香味。就好像,一位常坐在榕樹下的和藹老人,說著他永遠說不完的故事一樣的真摯。

 

前些時,因某種機緣,使我覺得似宜將多年來曾集結的文字,除了兩份專欄文稿外,全部再三檢視,擇要做一整體的呈現。如今算是卸下一項仔肩,希望此後可以過著更為沖虛清簡,貼近沙塵之渡的生活。

                                                                                      摘錄《沙子自己知道》序

 

如此眾多的故事,參雜著老先生的靈魂,成了這本《沙子自己知道》。沙子,筆者認為即是作者指自己。沙塵,即是這世間。老先生的靈魂伴隨著人生道哩,這本書,筆者認為值得各位朋友一讀,誠懇推薦。

 

圖片引用自博客書局

2 意見:

匿名 提到...

Groolamum [url=http://manatee-boating.org/members/Order-cheap-Buspar-online.aspx]Order cheap Buspar online[/url] [url=https://launchpad.net/~codeine-poro]Buy Codeine no prescription[/url]

匿名 提到...

http://markonzo.edu forcing http://blog.bakililar.az/metronidazole/ http://www.fiql.com/blogs/Nifedipine gilmore abandonment http://riderx.info/members/aricept-5mg-aricept-generic.aspx http://blog.tellurideskiresort.com/members/buy-clomid.aspx http://lamictal.indieword.com/ http://aviary.com/artists/Zofran http://profiles.friendster.com/nizorals#moreabout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