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酒吧》The tendar bar 讀後拾得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溫柔酒吧。從你第一次選擇投靠它開始,便無私的接納著你。陪著你看遍課業的壓力、成長的喜悅和愛情的殘酷,找到第一份工作,結婚生子。酒吧是不會說話的,卻能告訴你最多。默默地,默默地用裡頭的人們,訴說著生命的蒼涼與倉皇,訴說著夢想的起飛與墜落。生命無情,酒吧無言,你卻生出了可貴的勇氣。

 

J.R. Moehringer以第一人稱形式所寫下的自傳小說《溫柔酒吧》,可以說真實的捕捉下來通行於世界各地的酒吧文化。他稱讚酒吧,他擁抱酒吧,他說酒吧是溫柔的。

 

 

「我們一有需要就到那裏去,渴了當然去、餓了去、累得要死也去、高興的時候去、難過的時候去、婚禮過後去、葬禮過後也去。」

 

而構織成酒吧溫柔面的那一絲絲布紗,便是那一個個與作者一樣把自己個軀殼拖進酒吧,奉獻給酒吧的人。每個人,不管在白天的世界的成就如何,在晚上必定帶著一個不完滿的自己前來酒吧報到。說自己的老爸老媽、兄弟姐妹、情人小孩、事業工作,無所不言。

 

「酒吧是守護記憶的場所,酒保便是心事的最後傾吐者。」

 

作者兒時的父母離異,母親對於寄居於作者外公家的羞愧,親朋好友的若即若離。作者以技巧高超的對話技巧,深深將一個兒童對生命殘酷的體悟烙印進文字裡。將你所沒經歷過的苦難,以一個記者的天賦,原汁原味地榨成一杯在你面前,喝下。而隨著著作者的成長,各種人生課題也像曼海瑟通往紐約的電車一樣一班班的準時報到。作者沒有逃避問題,他只是走進了酒吧。走進了他自認最世界最歡樂,全世界最溫暖的小小空間。喝酒、賭牌、高談闊論,酒吧內永遠少不了的三樣東西。

 

引用一句馬世芳的話語:「這本書便是一場大規模的「記憶重建工程」,也是對自己所來處深情款款的回望。它既圓了作者的大願,且將一併翻攪起讀者心底埋藏已久的數不清的青春記憶。」

 

女人應該讀這本書,男人更該讀這本書。不管你是個志學之年的懵懂少年,還是年進而立或已不惑的逆旅客人,都應該細品J.R.Moehringer精緻的,或說包含整個粗糙醜陋,但又無比堅實的人生。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