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臨門 Knocked Up 觀後感


導演:Judd Apatow (40處男)

 

編劇:Judd Apatow (40處男)

 

演員:塞斯羅根 Seth Rogen(40處男)、保羅路德 Paul Rudd(40處男)、凱薩林海格 Katherine Heigl(實習醫生)

 

 

《好孕臨門》一片的影評,丟在Blog中的暫存區中已經夠久了。還記得是九月多的時候去看的電影,今天挖出來,將他補齊。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兩年前的一部片子-《四十處男》。在片中尬一角的塞斯羅根,因為表現亮眼,遂成為賈德艾帕托拍攝《好孕臨門》

時,第一指名指定的男角。《新婚奧客》塞斯羅根與《鬼娃新娘》凱瑟琳海格合演,《四十處男》編導再挖人性笑果,是我對這部片子一開始的期待。

 

劇情簡介:艾莉森史考特(凱薩林海格)是一名前途看好的娛樂新聞記者,當她在某一晚喝醉酒之後,無意間和一名遊手好閒的懶骨頭班史東(塞斯羅根)發生一夜情之後,竟然發現她懷孕了。但是班史東其實是一個不想定下來的大孩子和單身漢,當他發現他必須面對和孩子的媽結婚的事實,他無法決定是否要臨陣脫逃,或是鼓起勇氣承擔後果。這一對在發生一夜情之前互相不認識的男女,在決定把孩子生下來之後,突然發現他們必須開始約會談戀愛,而且當他們愈了解對方,他們就愈清楚他們並不是心中尋找的心靈伴侶。他們只有九個月的時間找出這些問題的解答。

 

說實在的,這整部片子充滿了髒話。若有為人父母的想要用此片來個機會性教育,那在教育之前可得先對孩子們做做心理建設。

 

筆者通常會把電影粗略分成三種類型:商業片、藝術片、綜合片。顧名思義,商業片就像是國家寶藏2 : 古籍秘辛這類的片子。藝術片的話,像德國的許多電影便是。綜合片則是介於商業與藝術兩種之間。也就是一種為了消彌藝術片「叫好不叫座」及商業片「叫座不叫好」缺點,所產生的「中庸」型態。知名的像是我們台灣的大導演李安之斷背山、色戒。今天要談的這部《好孕臨門》,筆者將其歸為第三類。

 

片中藉由男女主角不經意的認識、上床到女主角發現自己懷孕。突顯了現今社會男女關係的複雜。但女主角與男主角卻都異口同聲的要負起扶養小孩的責任,儘管兩個人才剛要開始認識彼此。而隨即而來看似甜蜜的懷孕過程,壓力卻一點一滴的慢慢累積到男女主角上。最後情緒的水庫大洩洪,沖的兩個人惡臉相向。

 

在這段過程中,男主角從一開始信誓旦旦,到最後帶點無能為力的感覺。導演編劇甚至安排一場地震戲,男主角完全沒有解救在一旁睡覺的女主角,自個一個人的跑出家門避難,來突顯男主角在面對壓力下的不成熟與無能。其實我們都知道,男主角的無能是不能責怪的。畢竟二十三歲的小夥子,沒有選擇要求女方墮胎,不錯了不是嗎?

 

其中片子裡有一組相當重要的男女配角。便是片中女主角的姐姐及姊夫。為什麼說其重要,因為他們便是婚姻問題上的一組對照組。片子也點出了一些婚姻問題。像是有一方想要擁有自己空間,另一半卻覺得自己把全部時間都奉獻給家庭。

 

最後男主角算是改邪歸正,努力向上,以傳統的和好收場。筆者認為片子也算是成功的以等份的分量個別點出男女在婚姻上的問題。

 

個人認為此片編導的功力具一定水準,也是綜合片的一大作。有效的將觀眾拉進電影院,也有效的將思想藝術融入片中。希望各位朋友若有空,就去租個DVD來看看吧!

 

圖片資料來源:http://www.truemovie.com/2007moviedata/KnockedUp.htm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