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吧馬祖里,《我的小村如此多情》推薦


著名德國作家齊格飛˙藍茨(Siegfried Lenz)生涯早期的作品。相較於他其他兩本較早在台灣上市的作品《失物招領處》《德語課》來說,這本《我的小村如此多情》,對於各位朋友來說,應當相當陌生。

 

齊格飛一直堅信著,文學家與文學作品應當扮演著社會合理正義價值觀的擁護者。也就是說,要能對社會的不合理與不正義做出批判與反省。相當於是中國自古以來知識份子的入世思想。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齊格飛的作品一直強烈的表達社會現狀。包括大家熟之的作品,德語課。表達了戰後德國人對納粹的深層反省。作品的類別廣泛,也包括了舞台劇、廣播劇等等。今天要介紹的這一本書,《我的小村如此多情》,是1950年代德國最重要的鄉土作品之一。

 

一開始筆者看書名,以為這會是一本很美的小說。寫自己故鄉的多情,拿捏的好就感人無比,拿捏的不好就陳腔濫調。而當看到作者名的同時,有點驚嚇。因為不覺得齊格飛這麼嚴肅的人會寫這種小說。

 

整本書是由二十篇我們看來完全沒有道理的短篇小說集結而成。誇張、幽默、爆笑,是我們看這本書大多的反應。但仔細的咀嚼,就會發現,這本書其實一點也不差的由齊格飛寫出來。他用了類似寓言的手法,由書中各種奇奇怪怪的人物,展現的奇奇怪怪的行為,表達出了他對社會的一種諷刺。

 

這必定是要是一個深黯人性的人,才有辦法寫的出來的小說。齊格飛他有辦法跟你好好坐下來談,他也有辦法像這樣的方式,把你帶進馬祖里這無憂慮的天地中。再朝你腦門來一記價值的重擊。

 

筆者覺得比較不滿的地方,是這本書的序。這本書請到來寫序的人相當之多,包括了張國立先生等人。但是所有的推薦序中,完全沒有人提到這本書有著深刻的寓言意義。只有人說,這是無盡的想像力創造出來的。還有人說,這是多麼與我們不同的價值觀呀。

 

其實筆者一開始不知道該不該把自己對於每篇故事的感想打上來,但後來的決定是不要。因為唯有你真正自行的去品嚐,你才會了解齊格飛的用心吧。

 

圖片轉自:www.books.com.tw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