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與 Google 的愛恨糾葛,IPhone v.s Android 的競競合合

story

不知道各位朋友們記不記得,身為 Google 創辦人之一的 Eric Schmidt,在 2006 年的時候加入Apple公司擔任董事?時到今天也一年多了,先撇開兩間公司給公眾們的印象,或兩間公司的公司宗旨。在這一年多來,兩間公司之間還真的發生了許多事情。

 

筆者想,最廣為人知的無非就是 Apple 在去年的 Macworld 上發表了席捲 2007 年的展品-IPhone。而 Google 也在同年決定開始開發 Android 這個手機平台。

 

不過基於 Eric Schmidt 還是 Apple 的一位董事,這兩項相對衝的產品,一直沒有在兩間公司之間引起什麼比較大的爭論。但筆者昨天在 New York Times Blog 看到「The Passion of Steve Jobs」這篇報導。從文章標題可知,我們偉大的賈佬肯定放了什麼話給世人。

 

P.S 筆者好像有看到這篇文章被節錄翻譯成中文,主要是講 Jobs 在表達他對 Amazon 的 Kindle 的看法。不過筆者忘記是在哪看到的了。

 

“Having created a phone, it’s a lot harder than it looks,” he said. “We’ll see how good their software is and we’ll see how consumers like it and how quickly it is adopted.” In seeking not to get locked out of the mobile phone world, “I actually think Google has achieved their goal without Android, and I now think Android hurts them more than it helps them. It’s just going to divide them and people who want to be their partners.”

  節錄自「The Passion of Steve Jobs」

 

我們偉大的賈佬,不知道他一年之中最嗆的時刻是不是就是 Macworld 的會期。開頭第一句就劈:「磨哈你乾單啦」(註1)。接下來更狠,賈佬言:「開發 Android 帶來的傷害比幫助更多」。賈佬甚至認為,開發之舉可能會激怒並分化 Google 的合作夥伴。

 

看來 Jobs 是不看好,亦或說不喜歡 Android 的發展案。不論原因是因為Android 真的不好,還是只是因為他跟 IPhone 競爭。

 

Android 最受人矚目的莫過於其是一「開放平台」,一個 OPEN 的東西。這類東西的好與壞,產界學界早已經爭論了許多年,筆者便不在闡述。但如果 Android 真的只把 OPEN 當作 Killer,大家都知道 IPhone 在今年二月也即將要 SDK 了吧?

 

不過我們都知道,Android 只是個手機平台,他不是手機。換言之,儘管當前 IPhone 似乎盡能事的把一切的路堵死。但仗著不是個手機,Android 整體的發展性,筆者還是認為是能有所為的。尤其是 Google 這邊還擁有台灣的宏達電這樣優秀的企業支持。

 

整體來看,Google 與 Apple 之前的關係就是常在講的「競合關係」。競爭、合作、競爭、合作,如此而已。但是真的到了最後,IPhone 與Android 的對決,還是只能有一間在最後關頭使出大絕的企業能夠勝利,拭目以待嚕。

 

註1:閩南語「沒那麼簡單」之意

圖片來源:www.salon.com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