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館裡的流浪民族》讀後拾得

 

 

這本書從購置、閱讀、讀畢,已經良久。這一次從書櫃之中再拿出,就已經知道是要為它寫篇拾得的時候了。楚戈是我相當喜愛的一位藝文人,其人生閱歷開在其身上所產生的生命力,實在太動人。

 

 

「楚戈終究沒有被歷史的債主打倒,就如同他沒有被他的窮,他的聾,他的癌,打倒。他永不停歇地研究文明,思索文化,創作想像,文字仍生動有力,畫作仍飽滿自信。」——龍應台

 

我不知道如何去定義楚戈這號人,正如第一段所說的,他的生命力太動人。一種品種的花,開出來的花朵之顏色,最多一二種。但若把楚戈比喻為花的話,那他的花朵的顏色,五顏六色都有,讓你賞心悅目。

 

要看一個比較確切的描述,筆者引用《咖啡館裡的流浪民族》書背後的描述:

 

楚戈是詩人、畫家、書法家、雕塑家,他的作品風貌多變,在哲思中有古物學者的鑽研,也有藝術家的揮灑,及老頑童的淘氣。

 

 

人難以定義,這本書也難以定義。因為這本書本來就是集結了楚戈二十多年前的第一本散文及《火鳥再生記》之後楚戈寫的文字。內容範圍之;在溫暖的文字節奏中,又帶點令人莞爾一笑的回憶。筆調強烈卻真摯的評論。當然還有對生活、生命的小小抒發。

 

若真要定義這本書,那他會是一本簡單卻深刻,無所謂中帶點嚴謹。當然,這絕對是一本充滿生命力的書。也許就跟聽蕭煌奇的專輯有某種共同,只是這本更深了一點。

 

好書一樣等著您來共同品嚐,當個流浪民族吧,在楚戈的生命光芒裡。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lib/image.php?image=http://addons.books.com.tw/G/8/0010284858.jpg&width=200&height=280&quality=80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