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的生存方式,淺談「合作式創新」!

相信各位朋友們都知道,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在前幾天 (1/23)  於瑞士達沃斯正式展開。到今天為止也已經是第四天了。

 

很多朋友們都看到了比爾蓋茲在論壇上面大力倡導「創造式資本主義」大家也都看到了索羅斯對著美國砲火猛烈的批評。甚至有些人悲觀地認為,世界經濟將開始衰退。

 

而今年的 WEF ,除了上述有關「全球經濟」的議題之外,尚有也是相當熱門的「環境問題」。本次主辦單位還費為代表們提供了94輛使用低污染生物柴油燃料的汽車以供出行。

 

就兩個議題?不,其實還有第三個,只是比較少被關注的樣子。那就是「合作式創新」

 

「合作式創新」為什麼會受到關注,基本上可以有兩種的解釋方式。

 

第一,隨著全球化,世界各地的經濟、訊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將更加的密切。大家一定看過「蝴蝶效應」這部電影,而所謂的蝴蝶效應在當今扁平的全球世界將會更加顯著。而單一地區的問題,如今也可能因全球化的緣故被放大成全球性的破壞,例如美國次級房貸。故「合作式創新」,將全球集合成一股強大力量,會越來越重要。

 

第二,許多善用合作創新的公司,在各個面向的表現都相當的良好。這邊引用一下艾倫‧麥考麥克教授《Learinig the Fine Art of Global Collaborarion 》裡的一段話:

 

許多公司都把合作當成某種形式的外包,但頂尖公司不會如此,他們會進行重大投資,以培養合作的能力。

 

「合作式創新」在近期來廣泛的被討論,應當就是基於上述的兩項理由。但是不管是第一個理由還是第二個理由,這兩個理由共同給我們的一個方向就是「合作」

 

美國一位管理學者邁肯斯就曾說:「對於決策者來說,首要職責並不是自己創造出一種新的思路或是進行新的發明,更重要的是,他需要具備一種能力,能夠讓來自內部與外部的知識資本有效地組合在一起,讓它們生根、開花、結果。

 

今天筆者要切入的面向,則主要是在談企業投資於「合作」上的面向。包括了投資「人」、「流程」、「平台」、「計畫」。

 

投資「人」:

 

最主要的投資方法為改變公司的「軟」體。也可以說是改變公司的「文化」。讓經理人更能找到能協調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好員工。公司也能從外力的角色投入人才培育等等計畫。

 

投資「流程」:

 

應當把「合作創新」當作公司獲利模式的核心,進而在打造合作的流程時,採用以學習為導向的作法。這樣能讓不同文化所組成的工作團隊,用流暢的方式進行合作與創新。

 

投資「平台」:

 

有著共同的平台,顯而易見的會讓合作創新更加簡單。舉例來講,iPhone的 SDK 或者 Google 的 Andriod 都讓開發創新更加的簡單。

 

投資「計畫」:

 

好的公司,會把合作當成「計畫」來管理。而不僅僅是一個又一個丟來丟去的想法。這時多半的公司會指派一位「合作長」,來監督公司與別的公司或個人合作的案件,也由他來建立起公司的合作能力。

 

3 意見:

thinkerCKD 提到...

Hi, darks.
請問「合作式創新」的英文是什麼?謝謝! :)

Darks 提到...

印象中應該是「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我也不是太專業的人,有錯誤的話,還請多指教呢 ^^

CKD 提到...

2008 年 1 月份的 HBR 中文版也有一篇文章在談合作式創新(pp.29-30),標題是「學會和全世界合作」(Learning the Fine Art of Global Collaboration),作者是 Alan MacCormack 和 Theodore Forbath,文章中的投資對象也是「人」、「流程」、「平台」和「計畫」。您這篇文章的切入角度真是世界級水準,請繼續加油!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