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化藝術,北美館與故宮各自選擇

還記得前幾個禮拜吧,筆者閱報的時候,在聯合報還是中國時報的頭版區域,看到了一塊小小的故宮展覽廣告-「華麗巴洛克-偉大的哈布斯堡收藏家-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

 

當時筆者的一位恩師對故宮這項舉動的評論可說是激動。她認為,這乃是故宮「降格」之舉。

 

故宮身為世界四大博物館,故宮內部的寶物,每個禮拜換一次,一年內都不一定展的完。而如今,卻把大筆的經費投入在一些借外國博物館物品展覽的活動上。

 

不過或許真的是經費需要?這個部份筆者我不清楚。但是真的有需要為了賺台灣人自己的門票錢,而犧牲了整個故宮的格調?難道院方希望看到外國朋友來到故宮時,臉上浮現失望與發笑之情?

 

今天會把這些想法又打出,主要是在Fan-tan看到一篇精彩的評論「藝術語言商業化,海洋堂與北美館的思考」,遂有感而發。

 

 

台北市立美術館大受歡迎的日本次文化「海洋與御宅族文化」展,展出海洋堂40年來的動漫玩偶、模型及創作設計作品,但因不少公仔的造型暴露,甚至露兩點,昨天遭市議員質疑北美館淪為「情色的商業櫥窗」。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筆者先聲明一下立場:筆者並無對ACG等藝術物品,做任何的批判。因為筆者本身也是個動漫迷。今天純粹試著站在理性的角度,來頗析這件事情。

 

有新聞指出,北美館的展覽徵選作業程序有弊端。這個部份由於筆者並不清楚,遂步作任何評論。今天筆者想談的是,「北美館有沒有那個責任或能力去展覽這類藝術品」。

 

北美館館長謝小韞表示,海洋堂呈現的日本次文化,在日本已有11個美術館展覽過,這次接洽1年多才成行,希望提供一個動漫通俗文化如何成為當代藝術品展出的討論平台;至於露點的作品部分並未開放展出,還會徵求專家學者意見,研究是否採取分級制展出。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筆者的答案是:「有」。像是故宮的巴洛克展,筆者便會覺得應當把那類的展覽挪至北美館會較恰當。筆者認為,北美館身為首都的藝術中心,應當扮演藝術潮流的腳色。並不一定要開創藝術潮流,也就是「頭一個展覽」,它可以當第二個沒關係。重點是在一個「認同提升」。坊間展覽無數多,真正能進入北美館的,勢必是一項北美館專家認為的藝術趨勢。也就是說,今天北美館將這類稱作商業化藝術的展覽,真正的視作「藝術」。

 

外界要用什麼著力點說他們是為了「商業利益」呢?相反的,故宮就要多多檢討些了。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