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再現影響力,創投鎖定綠產業

KPCB

 

相信各位朋友對高爾(Al Gore)應該不陌生吧?筆者並不清楚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是只有一位,還是有排名?如果有排名,讓筆者選出十位 2007 年的風雲人物,高爾絕對跑不掉。

 

從「不願面對的真相」拿到金像獎到諾貝爾和平獎。儘管有相當多人批評高爾言行不一、動機不明,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高爾成功地在普羅大眾心中把自己跟努力拯救地球的男人畫上等號」。

 

高爾最新的動作,是以合夥人身分,加入在矽谷相當著名的創投公司-KPCB。而他的主要工作,據說是在「綠色與環保產業」中尋找投資標的。而這約莫是距今一個多月前的新聞,筆者之所以又為文,乃肇因於在數位時代雜誌中,看見關於此事的文章。

 

「對矽谷的創投而言,資訊領域新創公司的投資報酬率已經大幅下滑,該是尋找新領域的時候了,」

                   引用自《財星》(Fortune)雜誌

 

根據筆者了解,KPCB投資於綠色產業早已多年。而今天又會延攬高爾擔任標的尋找員,筆者認為有幾個原因:一,高爾本身與KPCB的情誼。二,高爾已經儼然成為環保意識的一種品牌。三,高爾對於環保綠色產業的影響力、談判力。

 

KPCB不是第一個、也不是唯一看好綠色科技的創投公司。但《財星》進一步指出,在全球擁有廣泛知名度的高爾,長期政治生涯中,已累積出熟練操作公眾議題的能力,結合擁有創投專業的杜爾、財務管理專業的布拉德,將是堅強的鐵三角陣容。

                      引用自《數位時代》雜誌

 

另一項較令人敬佩的,是高爾決定將其綠色產業創投的獲利,全數捐給「氣候保護聯盟」(Alliance for Climate Protection)。雖然說,這個什麼聯盟也是他創立的XD。

 

最後總結一下。綠色產業被關注,相信各位朋友們都了解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如果要從經濟的觀點來看此事件,只能說高爾能否帶起綠色產業創投的另一波風潮,值得觀察。然而,高爾近年來致力於環保的行動力、執行力也頗令人敬佩,或許他真的能有所為也說不一定?畢竟,綠色科技已經不是以往的紙上談兵了。真槍實戰隨時展開!

 

圖片攝自KPCB首頁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