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風雲系列新作將網路化,談遊戲產業兩大趨勢與契機

各位朋友,也許你跟筆者一樣,沒什麼錢,也不是個重度的遊戲迷。只是偶爾會想玩玩 CS、戰地風雲之類的 FPS 遊戲。在以前,沒錢的我們不正當的玩到 (別想太多,我指的不正當是到朋友家玩)。但是就在 2008 年的這個夏天,我們將可以在網路上正當的下載戰地風雲的最新系列作品「Battlefield Heroes」

 

SETH SCHIESEL先生在New York Times Blog上發表了「The Video Game May Be Free, but to Be a Winner Can Cost Money」一文。文中提及,EA公司將發展一種新商業模式於他們的遊戲產品上,而這種模式,就是「Free download on Internet」

 

Players can pay not only for decorative items like shoes and jerseys but also for boosts in their players's speed, agility and accuracy. Mr. Florin said that while most users do not buy anything, a sizable minority ends up spending $15 to $20 a month.

 

節錄自「The Video Game May Be Free, but to Be a Winner Can Cost Money」

 

使用者可以只買一些像是鞋子、衣服的裝飾品,也能付費提升他們角色的能力。不過他們依舊是了解到,大部分的人是不會付費的。但他們估算出一部分的人一個月至少會付出 15 ~ 20 美元。

 

這種稱為「microtransactions」的獲利模式,相信各位朋友們都不會陌生。現下的許多線上遊戲,即是以這種方式在運行。標榜「終生免費」,但如果想獲得一些特殊的服務,則需小額付費。

 

「microtransactions」,從字面上來看:微小的、正在擴大的獲利。白話一點,就是靠著一部份會付費的使用者聚沙成塔的獲利模式。SETH有提到,EA公司希望將這樣的一個模式帶入西方世界。但眾所皆知的,這種模式在我們生活週遭,也就是亞洲,已經相當普遍了。

 

而EA當然也不是只看亞洲的這些遊戲公司做的好像不錯,就也跟著一頭栽入。根據SETH指出,EA早已經在兩年前於南韓做過「free online games」的測試。

 

The game industry is booming worldwide, largely on the strength of two trends: a demographic expansion of the gaming population beyond the traditional young male audience and the rising popularity of online play.

 

節錄自「The Video Game May Be Free, but to Be a Winner Can Cost Money」

 

遊戲產業正在面臨著「產業全球化」與「產業巨大化」。而這兩種結果是導因於兩項遊戲產業的趨勢:男性以外的遊戲人口的成長、網路遊戲人口的成長

 

 

With Battlefield Heroes, E.A. is trying to capitalize on both trends at once. Not only will Heroes be distributed online, but also it is meant to provide a simpler, more accessible entertainment experience than the relatively complex earlier Battlefield games. The combat-oriented series has sold about 10 million copies since the 2002 debut of the franchise's first game, Battlefield 1942.

 

節錄自「The Video Game May Be Free, but to Be a Winner Can Cost Money」

21game.190

 

EA希望藉由「Battlefield Heroes」來應對這兩項遊戲產業的趨勢。淺而易見的,「Free download on Internet」已經符合了上述的第二項趨勢。那第一項趨勢呢?

 

 

 

這個部份,各位重度遊戲的朋友們可能會反感。EA為了要應付更多男性以外的遊戲人口,決定將遊戲的難度降低並縮短每回合的時間。這還不是最糟的?沒錯,EA決定將遊戲的風格改為更加「cartoony」。像右邊這張圖這樣:

 

 

 

做個結論,筆者認為這樣的獲利模式明顯的是新的一條通羅馬的大道。而且已經在亞洲被證實過了。也許在數字上面找不到任何證據來認定西方國家無法遵循這樣的模式。但筆者要提的是「人」這個觀念。

 

人本人本,人才是本。西方與東方顯然是不同的文化,擁有不同關於遊戲體驗的渴望。同樣的東西,東半球西半球互相搬來搬去能不能獲得同樣的成功,在其他的產業早已經有相當多成功與失敗的例子了。遊戲產業亦同。

 

想要尋找新的獲利模式的企圖心是好的,但能否成功,老話一句,「拭目以待」吧。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網路化與遊戲機,應當會淘汰PC單機版
對於我這種骨灰級玩家反而不覺得高興
倒懷念起以前的2D Game起來

匿名 提到...

小弟我也有同感,雖然寫這篇文章。

昨天在PSP上面玩電玩快打這禮拜介紹的越南大戰1~6代合體版,超懷念純2D的說。

想想現在 PS2 上面越南大戰還有 3D 版就覺得..。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