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笨重的大象變成速度力量兼備的戰象,談全球整合型企業

1184075462

也許各位朋友們在心中會有個共同的認知:隨著全球化的腳步,企業也跟著開始在全球佈局。隨著科層體制的不斷擴編,企業越來越龐大。而這樣龐大的企業,卻常常因為內部的各種問題,導致行政效率、策略制定、產品品質面面下滑,被譏笑成為「笨重的大象」

 

然則,在現實的世界裡,我們亦或不是沒有看到成功之例子。依舊有許多的企業能夠在身軀龐大的情況下,用內部的組織文化之類的方式,使得自身在做決策、作執行的速度上依舊能夠維持著當初的水準。

 

再提一件大型企業可能會導致的缺陷-扼殺「創新」。之前筆者看亨利‧迦斯伯教授(Henry Chesbrough)撰寫的暢銷書《開放式經營》,提到了許多不管大企業或中小型企業也好,研發出的專利中被成功商業化上市場的,比例相當之低。換言之,就是專利的利用率相當之低。而書中提到的一些在創新上有卓越表現的企業,正是在創新流程上做了改變。才得以逃開創新被扼殺的危險。

 

而剛剛我們有提到,在現實世界中尚有一些大型企業能夠成功的由笨象轉變成戰象。其中包括 IBM、寶僑(P&G)、歐姆龍(Omron)等等企業。當然,在台灣國際品牌排名第一的華碩,在去年年底用Eee PC所打出的精采一役,也被譽為是一頭會跳舞的台灣巨獅!

 

當笨象變成的一頭戰象之後,可想而知的,其戰鬥力(影響力)便大的驚人了起來。而在強調企業社會責任的今天,跨國的戰象也才有辦法針對這些全球性的環保或社會議題,提出有效的關懷。

 

一月份的《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中,有篇羅莎貝絲‧肯特教授所撰寫有關於大企業戰象的文章。其中提到了一個名詞,便是「新資本主義」-一種以「利他」價值觀的思考模式。

 

教授認為,這些笨象之所以升級成戰象,導因為公司內部的「導引系統」(guidance system)發生了重大轉變。讓筆者簡單的重新描述,就是說,員工變的會思考了。員工開始將個人價值觀、做事方式納入選擇企業或者工作決定上的方針。因此,當員工擁有一致的價值觀標準,力量驚人。

 

教授也引述了IBM執行長山姆‧帕米沙諾(Sam Palmisano)的話,這樣的企業便是所謂「全球性整合企業」(globally tntegrated enterprise)。而在這篇文章中,教授將會列舉出這個新模式的重點,搭配舉出這些戰象公司因遵循此模式獲得的好處。筆者幫大家簡略的整理出來。

 

共通平台、原則與價值觀

 

筆者解讀,這概念便有點類似開放式創新中所謂的創新流程革新。提供所有的員工一個平台,使用共同的原則與價值觀去從事創新。

 

差異在大也能認同

 

教授直言:「價值觀是成就當前最活耀、最成功的多國籍企業的最關鍵因素。」當員工們認同公司定位與企業目標時,文化背景儘管有差,但還是能有著共識去解決問題。例如,寶僑(P&G)的宗旨便是:「改善全世界消費者的生活」。

 

整合全世界人才

 

這是公司價值觀與原則深植引導系統的許多好處中的其中一個。教授舉了IBM一連串國家級文化專案中「永恆的埃及」計畫作為例子。

 

全球化 + 在地化

 

我想這一個重點,許多在成功跨國企業台灣分公司工作的朋友們,可以輕易的感受到。筆者也不多描述,引述教授在文章中引述寶僑巴西分公司的一位行銷主管的話來說明:「價值觀和原則不會改變,但我們尊重本地的同業、本地的消費者與本地的組織。」

 

另外還有像是「在市場創新」,則描述了應當針對世界各地不同市場的需求積極回應;「強化夥伴的合作基礎」,強調人員應秉持公司宗旨去思考企業扮演的各個角色對社會生態系系統的責任。自然就會招來更多夥伴的信任。

 

以上只是一些簡單的整哩,並不是全部。羅莎教授在此文中詳盡的描述了有關以利人角度出發的新資本主義企業所包含的優點。也能讓各位朋友想要進軍國際市場時,做一個參考指標。

 

 

內容參考:《Harvard Business Review

圖片來源:http://blog.pixnet.net/kinopio

0 意見:

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 Blue Business Blogger